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顾海兵教授19日作客新浪聊学术尊严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4:06 新浪校园

  2004年夏天,一本名为《大学有问题》的书,引起了京沪高校的强烈反响。中国人民大学顾海滨教授《大学有问题》作者熊丙奇将于10月19日15:30--16:30作客新浪网,与大家探讨学术的尊严

  两位嘉宾将围绕,中国大学的学术精神,对包括院士制度、教授晋升制度、研究生教育、大学人事制度改革等在内的一系列有关大学学术精神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寻求建设大学学术氛围,还大学以学术本质的出路等问题与新浪网友交流。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者想法希望与二位嘉宾交流,欢迎在此留言,幸运的网友将得到嘉宾的解答。

  《大学有问题》作者——熊丙奇


《大学有问题》作者熊丙奇

  熊丙奇,男,1972年7月生。上海市高校校报研究会理事长,上海交大报主编,管理学在读博士。主编、编著、著作图书15种25版次,包括《大学有问题》、《大学生创业》、《直面就业》、《青春档案》、《高校学生工作者手册》、《成功宝典(从小学到大学)》等。作品获得教育部、上海市奖励20余次。

  熊丙奇所著书籍内容涉及高考、求学、就业等诸多领域。是年轻的高考咨询专家、就业指导专家和教育专家,他是上海教育连续三年《高招特刊》的总攥稿,在新闻晚报上曾开辟《熊老师帮你选专业》栏目,同时还在新民晚报开设《对话500强》栏目,与世界500强企业人力资源总监对话,探讨中国大学人才培养。

  《大学有问题》一书是作者近期的一本专著,由四川出版集团天地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全面展示现今中国大学教师、学生生存状态,揭示中国大学教学、科研问题与弊端。

  著名济学家吴敬琏为此书作了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的序。业内人士评价此书是:第一本全面展示中国高等教育尴尬现状的书、第一本唤起无数莘莘学子反省自身所处教育生态环境的书、第一本满足社会民众高等教育知情权的书、第一本真实地讲述我们距离世界一流大学究竟有多远的书。

  关于对话者——顾海滨

  国内第一个提出取消院士制度的教授

  顾海兵,男,1959年11月生,江苏盐城市响水县人。1976年毕业于响水县中学,后下乡到响水县六套乡务农。1977年恢复高考后成为首届大学生,1982年1月获黑龙江商学院经济学学士学位,1985年5月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硕士学位。1990年与1994年分别破格晋升为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教授,之后破格成为博士生导师,2004年任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

  1985年5月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硕士学位。1990年与1994年分别破格晋升为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教授。兼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学术委员,中国劳动学会学术委员,国际投入产出学会会员,北京青年研究会常务理事,吉林大学、江苏大学、南京经济学院、湖南商学院兼职教授,《中国税务报》专家指导,中国茅台股份公司顾问,中山市发展战略顾问,国家计委价格顾问。专长于宏观经济研究、公共管理研究、教育研究与创新设计。独著有《简明实用经济数学》、《宏观经济预警》、《经济预测方法》、《经济系统分析》、《非主流经济学研究》等。已出版独著、合著、译著30余部, 发表论文等300余篇。

  曾获国家计委部级重大科技攻关成果奖和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部级优秀个人奖;1990 年获得全国优秀数量经济学工作者称号;1993年获第四届全国霍英东青年教师奖(研究类);1995年获国家教委首届人文社会科学奖;1994年获全国青年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专家提名奖;1996年获政府特殊 津贴;1997年获第2届全国青年优秀社会科学成果论文奖,2001年获国家计委十五计划建议一等奖,2001年在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栏目主讲,2002年完成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重点项目(奥运经济)的专题研究。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最漂亮大学校门评选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