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关注北大禁游事件正文
城市快报:北大应否“谢绝参观”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3:26 城市快报

  见习记者安颖城市快报据《京华时报》报道,日前,来自河北的李女士带着外甥女到北京大学游览,想让孩子感受一下知名高等学府的文化氛围,不料,她们却被保安拒之门外,理由是她们“不是北大师生”,校方对此的解释是“出于安全考虑”。

  调查显示,43%的被调查者表示,北京大学内有很多景观都很值得欣赏和游览,再加上北大是知名高等学府,其自身“气质”和别处的旅游景点有很大不同。51%的人则表示,参观北大更多的是为了感受一下这所名校的气氛。有人说,作为一所知名高等学府,无论是人文气息还是学术气息,都令人神往。

  33%的被调查者认为北京大学可以“谢绝参观”,校方的做法也是可以理解的。他们表示,北京大学是高等学府,但毕竟不是“高等公园”。出于安全等方面的考虑,可以谢绝一些校外人员进行参观,不能单方面强调游客的权利,从而忽视了高校的实际情况。54%的被调查者则认为,像北京大学这样的高等学府应该是开放的,如果仅是出于安全考虑就采用封闭式管理,这无异于是一种“倒退”。

  77%的被调查者认为封闭式管理会给高等学府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一位被调查者表示,在国外,许多大学是没有围墙的,整个大学全都融入社会当中。他说,很难想象,在一所封闭的大学里能培养出具有开放性的一流人才。

  北大“谢绝参观”的举动与当前追求开放的潮流不合拍,很可能会影响自身与社会的交流,从而限制学校的发展。23%的被调查者认为,“谢绝参观”不会给北大带来什么影响,因为“谢绝参观”是出于维护学生的学习环境以及安全方面的考虑,应该可以理解。

  (编辑:桔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最漂亮大学校门评选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