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关注北大禁游事件正文
南方周末:请出去请进来?大学向社会开放反思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0:36 南方周末

  □薛 涌

  北大宣布国庆长假期间不对社会开放,引得舆论沸沸扬扬。笔者作为一个北大校友,觉得有责任劝母校换换脑筋。

  笔者在北大读了四年书,几乎是一毕业回学校就有问题。门岗时紧时松,有时突然非持有学生证者不能入。笔者那时好歹是个记者,没有办法就谎称采访。但这样的招数有时也不灵。想一下分到别的单位的校友,回母校的麻烦就更大了。

  后来到耶鲁读了8年书,算是知道一点大学正常的开放性。北大表示要建“世界一流大学”。不久前,这个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潮流,还把许多中国大学的校长带到耶鲁,在那里上培训班。耶鲁校方还给中国学生发了信,征求大家的意见。笔者当时写道:希望校长们不要浪费纳税人的钱,真能实实在在地学些东西回去!

  我想,大学的领导即使在培训班没有上课,仅在校园里走走,就应该知道“世界一流大学”没有不让进这么一说。耶鲁根本没有围墙,老百姓随便出入。不仅如此,学校还给游人提供免费的导游服务。领着你一栋房子一栋房子地看、一个院子一个院子地讲。那个培养了老布什、克林顿夫妇的世界最顶尖的法学院,过年开个派对,也是公开,你带孩子去,随便吃随便玩,临走还拿一大把糖果和一大串气球。中午各系常常有午餐讲座,也不设防,你可以大模大样地进去一边吃一边听。有些每年一度的大讲座招待更是丰盛。

  另外还听到一个别的学校的故事。该校社会学系的学术讲演,总有当地一位无家可归者光临,而且她几乎每次都提问,问题聪明得惊人,大家面面相觑。后来才知,此人原来是某校社会学系的博士生,研究无家可归者,后来走火入魔,书也不念了,干脆当上无家可归者,其“业余”惟一的嗜好,就是不时跑到大学来听听学术讲演。此故事离奇得让人难以置信,不过其中反映的大学的开放性,却是真实的。

  耶鲁的校园不仅门户洞开,而且其所属的那个世界第二大的健身房(据说扩建后成了世界第一)也对当地社会有限开放。特别是周末,当地中小学生到处都是,常常在里面举办游泳比赛,弄得喧宾夺主,耶鲁的学生也只好那天不游泳。耶鲁毕业典礼用的大礼堂,也常常给当地中学作毕业典礼之用。

  为什么耶鲁会这样殷勤、主动地把社会请进来,北大却要把人拒之门外?道理也很简单。

  首先,耶鲁是私立学校,要靠学生吃饭,要和其他大学竞争最好的学生。所以,对于来访的人,极尽殷勤,特别是对那些来看学校的中学生,有许多特别照顾,安排他们和本校学生对话,有校方人员回答各种问题,甚至容许这些孩子在任课老师同意的情况下旁听。笔者当助教上课时,班里一下子就涌进十几位中学生。开始还觉得可能会影响教学,但马上发现,平时不太说话的学生们一下子讨论踊跃,那是我教得最好的一次课。事后经人点拨,才知道那些大学生们见了异性的中学生进来听课,荷尔蒙指数上升,争相逞能,教起来就容易多了。

  第二,大学意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从最功利的角度讲,耶鲁作为教育机构,在税收上有许多特权,当地政府从耶鲁身上常常收不到税。收不到税,城市建设受影响。城市破败,耶鲁学生的生活环境就受影响。所以大学总要想方设法回报当地社会。常常提供场地给地方社会办各种公益活动。甚至捐出一些房子,办免费书库、幼儿外语学校等等。自己的学生,也常常拿着学校的奖学金到当地社会打义工,辅导贫困孩子做功课。

  我们的公办大学吃着皇粮,以计划经济的方式办大学,哪里会操心学生来不来?大家知道,计划经济常常是短缺经济,供求关系和市场经济是相反的。在市场经济中,消费者是主人,厂家追着消费者,给你优惠、折扣,死缠活缠要你买他的东西。计划经济则是供给不足。买什么都要排队、要各种票证,定量供应,消费者如同要饭的。中国社会虽然进入了市场经济,大学还是计划经济。所以,大学不仅不愁招不到人,大门一关,有时想进去还得行贿,甚至接受敲诈。

  实际上,像耶鲁这样的私立大学,理论上还是有对社会关门的自由,因为人家花的不是纳税人的钱。北大则不同。北大每年接受大量国家财政拨款,全是纳税人的钱,根本就没有权力把纳税人拒之门外。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我的国庆长假我做主
·我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