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网友原创:北大 你凭什么拒绝中国公民参观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5:10 新浪校园

  作者:魏雪义

  2004年10月4日上午,一些游客来到北京大学,想切身感受高等学府浓厚的文化气息,谁知却被校门口的保安以他们不是北大师生为由拒之门外。北大保卫部有关人士表示,国庆长假期间,许多人是抱着游玩的心态来北大的,但学校毕竟不是公园,进入的人太多不便于管理。学校出于安全考虑,对出入学校的人员,包括组织名校游的旅游团都进行了限制。从10月4日起,进入北大须出示表明自己是北大在校师生的身份证明,如果是外来人员须有校内朋友带领方可进入。由此,引发了民众对“大学是否应该对民众开放”的议论。

  我们不妨先对“安全”进行一些理解,校方担心的不外乎偷盗、破坏以及其他影响到环境和人身安全的不安全行为。这些虽然在恐怖主义比较流行的年代比较有理,但是毕竟已经戴了人性本恶的有色眼镜去看待希望参观北大的游人。不过反过来说,真要是有人想搞破坏,又岂是关闭校门所能避免的。

  北大校园环境优美,建筑古色古香,未名湖畔更是景色不俗,确实不亚于北京的一些大公园。有人担心对外开放会引来游人无数,届时人声鼎沸影响学生的安静学习。这话虽然有点道理,却忽略了国情的现实。国人一年不过有三个黄金周假期,春节自古是家人团聚的节日,恐怕无人在那个时候跑到北大闲逛,而平时工作繁忙,又有几个人能有闲暇到北大凑热闹?五湖四海的中国公民能够同时被堵到北大门外的盛况恐怕也只有五一十一两个黄金周可以实现了。而这两个假日所有学校都已放假,能够在这样的大好时节依然潜心苦读的北大学子恐怕也不在多数!笔者就在中关村附近上班,经常在北大穿行,平日里也未见过北大封闭校门限制出入,却也从未见过所谓的人声鼎沸、游人如织,所以有这种担心的人实在是杞人忧天、庸人自扰。

  又有人为北大的环境担忧,担心凭北大现有的保安和环卫力量不足,届时北大会变成垃圾场、游乐场。虽然国民多有随地吐痰、随手扔垃圾的坏习惯,也不至于如此惊慌吧。作为中国第三大河流的淮河那么长,变成一条“我家就在岸上住,晚风吹来臭烘烘”的臭水沟也不是游人惹得祸,现在未雨绸缪担心北大的环境是否有些早了?再者说了,国家每年的巨额投资,北大雇上百八十位小时工打扫卫生维持治安,所需的资金也不过是九牛之一毛、沧海之一粟。话又说回来,游人恐怕也没有几个会无聊到去实践挖北大几栋建筑物的砖石留念吧,担心公共设施破坏着实显得十分小气。窃以为,随便几个高校的领导搞腐败的零头都足够维护学校设施几十年了,防外贼实在比不过防家贼,近年不断爆出的高校丑闻似乎也在印证着这一点。而2003年度审计报告掀起的“审计风暴”就指向了中国19所著名高校,其中北大赫然其中,北京大学的教职工就表示疑惑:每年6亿中用在一线职工身上的只有6000万,那还有5亿多到哪去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最漂亮大学校门评选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