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校园逃课现象:大学生雇人代上课为哪般?

http://y.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09:46 工人日报

  “逃课一族”多半是高校部分即将毕业的学生和刚入学的新生,主要原因是突击考证、打工挣钱和参加社会实践。也有部分是为减轻家庭负担者,还有一些是对某个学科某个老师“不感兴趣”者。

  调查:逃课现象很普遍

  日前,记者来到重庆沙坪坝区某高校,在一块用于张贴最新动态的消息栏里贴着这样一张招聘启事:本人欲找一位周三上午、周五下午有空的好心人,帮忙上课代点到,每一节课5元,有意者请速与我联系……这则招聘启事引来众多学生驻足观看。

  “这种帖子我在校园网上早看到过了。”一个男生得意地向旁边的同学说。借此机会,记者赶紧向这位男生要了网址,就近找了一个网吧,进入该校校园网的BBS论坛,上面赫然列有大学生请人代课点到的帖子。

  记者随手记下了几个:每周一、周三上午或下午的《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代点到,还留下了手机号码。记者索性又浏览了另外几所高校校园网的留言栏,都发现有类似的帖子。

  “可以这么说,在我们班上找不到没有逃过课的同学,只有逃课多少的区别。”记者在江北某高校采访时一大二女生说。问及原因,她向记者坦言,逃课是因为有的课上起来没意思,有的老师水平不行,还喜欢高谈阔论,听起来乏味。

  “我逃课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多考点证件,为找到好工作增加一个砝码。”学管理专业的重庆某大学学生黎江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真实”想法,现在他在考全国计算机等级证和英语六级证,若能将这两证拿到手,就等于拿到了就业的尚方宝剑。

  张雨是一位刚入校的大一新生,面对记者的采访,他开始显得不自在,在记者的一再游说下,他向记者诉说了他的苦衷:“我逃课是为了挣钱养活自己。我家在农村,父母为凑齐今年的学费,已弄得筋疲力尽了,我不忍心再让他们为我每月的生活费而愁得咽不下饭。”

  据了解,这些“逃课一族”多半是高校部分即将毕业的学生和刚入学的新生,导致逃课的主要原因是突击考证、打工挣钱和参加社会实践。也有部分是为减轻家庭负担者,还有一些是对某个学科某个老师“不感兴趣”者。

  态度:学生支持,教师反对

  高校里这种花钱请人上课的现象,大学生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重庆工商大学2000级外语系张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是一种明智的选择。现在在学校里的课堂上根本就学不到什么东西,有的同学即使在课堂上,也没有真正去听过课,与其这样还不如花时间去干自己想干的事情,去打打工增加自己的阅历,将来真正走上社会也会很快适应。”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数十名大学生中,对这种现象表示支持或宽容的大学生占了80%以上,还有15%的学生觉得无所谓,只有5%的大学生表示反对。

  对于学生们称好的逃课挣钱、而后又花钱请人上课的现象,高校方面却并不赞同。重庆工商大学中文系教授傅德岷称,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只有学好了本领,有了坚实的基础,才能更好地创造未来。从长远的目光看,学生应培养自己良好素质和综合能力,而这些都必须在平时课堂上一点一滴积累。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王安白认为,尽管高校体制、管理和课程设置难免有不合理不完善的地方,但学生因此而逃课肯定是不对的。另外,据不少单位反馈的信息来看,光靠一时突击考来的证书,在实际运用中并不管用,大学新生逃课打工,更是舍本逐末,令人担忧。

  西南师范大学的王本朝教授告诉记者,学生静不下心来看书,逃课现象严重的趋势,与这个急功近利和浮躁的社会有关。许多大学生在中学阶段经历了辛苦过程,进入大学后,想的是如何放松,未来如何挣大钱,受社会商业、时尚文化的影响很大。他说,大学期间应该建立一个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建议文史类的学生读一些历史文化方面的经典书籍,理工类的学生应该读一些学科知识最前沿的书籍,否则今后难以适应社会的要求。(李国、黄天宇):(来源:工人日报)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数码摄像机、彩信手机,冬日里的狂拍大奖!让你体验情与爱!
  新东方商务英语—白领成功基石! 英语口语速成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考研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