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有问题系列话题之一:谁在给大学生上课(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6:14 新浪校园

  中学时代时常向往大学:向往大学自由的空气,向往那里富足的图书馆藏,更是向往能够领略大师们的风采……以下文字节选自熊丙奇撰写的《大学有问题》一书。新浪校园频道将陆续节选书中内容推出“大学有问题系列话题”。敬请关注!

  你的大学课堂,是哪些人在为你们上课?欢迎大家参与我们的讨论

  回到宿舍,小李无法平静,他向同学们讲述今天的奇遇,直讲得室友们个个义愤填膺:“这个家伙太不像话了!他凭什么这么对待我们,对我们一点也不认真!”大家商议,准备奏他一本。

  第二天,校领导收到一封信,信上的措辞让领导们感到深深的不安:“我们被老师给冷落了,老师们的心为什么不能放在我们身上,难道仅仅因为有校外的高额收入吗?学校为什么就不采取措施让他们的精力全部回流,为学校的教学科研而付出呢?”

  张老师是欧美文学博士。在学校领导找他谈话时,他脱口而出:“我愿意忍气吞声去上学校外面的课?我不愿意在学校里给学生上上课,然后一心一意做自己的学问?在我心中,是多么向往‘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情景!”

  “选择在大学任教,就是为了实现我的学术理想。可是,我必须面对现实。去年我儿子出生,父母过来照顾。没办法,我贷款买了一套房子,65万元,贷款45万元,每月还3500元。这几乎是我和妻子的全部工资收入。我不可能守着房子让父母、儿子、妻子喝西北风吧?所以就在一个朋友的推荐下去语言学校上课。这种课,上得越多,学生的评价越高,收入越多。为了钱,我必须认真对付。很多时候,上完外面的课回到家已经10点多了,而第二天还要给校内的学生上课。在学校里,我有两个班的上课任务,还有论文指标,我很想上好课,我很想把论文做得漂亮,可是,一个月到手的工资不足2000元,在这个城市,这点钱能做什么?再这样下去,我似乎连家庭也将失去。学院要求我们去承接课题,可是我们这些一无背景二无资历的年轻教师,要承接到大课题谈何容易……”

  张老师说:“记得第一次语言学校的校长发薪水时,我打开信封,是1.5万元。虽然事先约定了标准,但是面对这相当于学校半年多工资的讲课费,我还是忍不住一阵激动。什么教授,什么职称,能换来这样的收入吗?走出培训学校,我第一次选择打的回家。当冷风吹在我的脸上,我突然感到有些悲哀。当年那个意气风发,万般讨厌铜臭的我到哪里去了?但现在我已经习惯了,再干几年,我的房款就解决了。我想,到那时我会认真开始做学问。”

  面对张老师的坦然陈词,校领导无话可说。所有预备好的道理,都显得苍白无力。

  教授不愿意上讲台,上讲台的又不投入,这就是高校现实的教学状态。能不能让教师把精力投入到教学中?当然能。可是很多大学在解决这一问题时,显得底气不足。

  一个普通的教师在一个语言学校兼职,一个月可以拿到1万元的讲课费。学校能拿得出来吗?又禁得了吗?近年来高校不同程度地为教师加薪,可是所谓涨只是相对于从前而言,涨过之后的工资并没有达到教师们所期望的水平。既然拿不出让人满意的薪水,就得体谅人家的生活压力,何况这钱也是辛苦加班挣来的,且没有因此“耽误”校内的课,学校凭什么去禁呢?再说了,真有必要禁吗?很多人认为,教师的能量不向社会辐射,其实也等于浪费。

  以上文字节选自:《大学有问题》,作者:熊丙奇 四川出版集团·天地出版社出版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我的国庆长假我做主
·我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