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面对面:想当班干部 为何爸妈总是阻拦(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1:23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家长:关键还是要看能力

  郭杜霄的妈妈:我觉得学习好并不是最关键的,但成绩也不能太差。另外,要有一定的精力,如果那些只能管自己的学生,要他将精力分散出来去管别人,很可能两头都没顾到。

  万洋的爸爸:我觉得没什么固定的标准,每个人身上都有管理的潜能。

  赵蓉的妈妈:我是个很直爽的人,我觉得如果学习成绩都不能顾及的学生,来当班干部,能否管理班级,能否服众都是问题。所以学习成绩最为关键,再加上能力。

  蔡伟的妈妈: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正直,试想,如果班干部偏袒好朋友、办事不公,班风肯定不正。选拔体系要科学学生:“老师指定制”应打破

  万洋:我不赞同老师以成绩好坏来决定班干部人选,这很容易挫伤我们的积极性。班干部是为同学服务的,这是每个学生的责任和义务,不应被剥夺,所以我赞同在彼此都不熟悉的情况下轮流当班干部,挖掘出每个人的潜能。

  赵蓉:我觉得学生自愿最重要,如果老师指派了一名成绩好的学生去当班干部,这名学生却不愿意任职,班级肯定带不好。相反,如果让一名热爱集体的、满腹热忱的人来管理班级,效果就不同了。

  蔡伟:我觉得如果班级急需人来管理,由老师指派也可以理解。但平时应让学生自荐,进行民主选举,竞争上岗,因为有积极性的学生才能将事情办好。

  郭杜霄:我觉得可以通过考试择优选择。对于小组长之类的小官,最好实行轮流制,鼓励大家负起责任。家长:鼓励孩子多尝试

  郭杜霄的妈妈:现在的孩子将来都将走上社会,他们的人际交往、协调事件能力会决定他们是否能适应社会,这些能力通过担任班干部都能得到锻炼,可以说当班干部也是学生受教育的一项权利。所以当班干部不应该是某些孩子的专利,而应该实行轮流制,不管适不适合当班干部,都先尝试一下,接受挑战和锻炼。

  万洋的爸爸:应该让有意愿的学生去竞争,要让班干部来得不容易,这样班干部们才会干得起劲。

  赵蓉的妈妈:现在的社会很鼓励竞争,在学校也该让孩子们感受一下竞争,所以在选班干部的问题上,我也主张比成绩、比能力,促使学生不断去努力,敢于面对竞争。

  蔡伟的妈妈:我也赞成自愿式的轮流制。我的孩子没当班干部前,很调皮;当了几年的班干部后,孩子变得自信,接人待物都很有风度。当班干部可以激励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每个学生都应该尝试。

  权威点评

  郭望宏(汉阳区墨水湖中学政教主任):学生班干部的作用是两方面的,一是帮助老师协调管理班级事务、服务同学,二是以此来挖掘、培养学生人际交往、管理、策划等诸多方面的能力。教育发展到今天,后一作用显得意义深刻,这也对现行的老师指派、凭成绩决定班干部选拔机制提出改进的要求。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杰斯提出,学生必须通过自由选择成长起来,别人的选择和过分控制只会削弱他的能力。所以我认为,学生官的问题同样应交由学生自己作主,任何一个学生都有参与班级管理的权利。对于家长而言,望子成龙可以理解,但同时也应该学着去转变观念。孩子在担任班干部的过程中,在困难中找寻突破口、在压力中爆发本身就是种成长、成才的过程。(记者 赵莉 实习生 王小丹)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我的国庆长假我做主
·我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