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校园借款调查报告:先负起来的滋味不好受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5:00 东西南北·大学生

  近日,由《东西南北·大学生》杂志社发起,长春市十几所高校近2000多名大学生参与的“校园借款”大型调查活动结束。活动较为真实地体现了现今靠“借款”生活的一类大学生的真实状态和先“负”起来的诸多原因。此外,活动过程中,一些同学也为这部分同学如何从“负”起来到“收支平衡”,甚至“富”起来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

  策划/吴佳男 执行/长春各高校校园联络员及同学

  当今大学校园,欠债过活的大学生原因多多。本次调查统计发现,出现赤字的同学向同学借款的人数最多,占62%左右,排到最一位;向朋友或恋人借钱的占到17%,向家长“借钱”的占到9%左右,向老师等其它人借钱的占到11%。

  在参与调查的所有人中,几乎不借钱的占到了40%多,偶尔借钱和一年有3次或3次以上借钱经历的竟有半数以上。

  要“宰”就“宰”同学

  像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的杨同学一样,多数曾借过钱或欠债中的同学认为,向同学借钱是最方便,也最稳妥,最容易的,因为毕竟不会造成比如让父母知道,痛打一顿或者“为儿担忧”的状况出现。向朋友借钱虽然心理负担轻一点儿,但很容易两次三次后失去朋友;而很明显的,向师长借钱心理压力很大。

  据调查显示,一般借钱的同学借钱数额大多为50-100元左右(占89%左右),超过200元以上的很少(占7%左右)。归还的时间一般同学选择一个月内(占18.55%)。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法学专业的戴云同学认为,这个期限是一个相对很稳定的区间,这可能和多数同学每月底必定从家里那里得到“输血”,或者饭卡补助等原因有关。

  生活必需品花费欠款仍占主流

  在被问到“哪项消费你会借钱”这一问题时,许多同学在“学习用品、旅游、电子商品(电脑、手机、MP3等)、伙食、生活用品、休闲娱乐”等中多数还是选择了生活用品和伙食费等(占67%)。吉林粮食高等专科学校魏刚强的理由是,一般开学“很有钱”的时候,学习用品和手机等物品就已经买完了,平时一支笔,一个本就可以了,而期中到期末时往往是想买一双换季的名牌鞋或者休闲服时囊中羞涩,这一类同学当中包括了一些原本家境不是很好,但又刻意在衣饰上追求名牌的人。

  当然,活动调查时,预先问题中没有列入的“因手机话费暴多”而欠债的情况凸显,这竟在同学附加意见中占到了11.4%。把手机话费列入重头花费比较牵强,但是同学们的意见表明这确实是一项不可忽视的花费。

  请给我一个理由先

  长春税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陈建华同学在接受调查时强调,身边大多数同学在借钱的时候不直接说明用钱做什么,“知道你有难处,但不清不白的借钱出去总感觉不太舒服”。调查表明,借钱理由中“下个月伙食费没有了”、“我看中一款阿迪达斯”、“没烟抽了”、“我一个同学有病了”等几种“实在型”、“云里雾里”型借钱理由中,还是前者占了绝大多数,这类同学还款也比较及时。

  “也能遇到死缠烂打的!”长春大学的学生干部魏迎新表示,“你还不好意思去主动要,但有时不要他就真的不知道还!”在“如果不还钱你会主动去要吗”单项调查中,近七成的同学表示不好开口,另有5%选择“假装无意提及”。

  别做“杨白劳”

  采访过程中,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李妍同学戏称“负翁”们为了生活上的一些非必要消耗,四处举债,满足了一时之快,去不想“黄世仁”也变了“杨白劳”。确实,调查过程中,当问到一些曾借过钱的同学时,他们都表示再也不愿意再去体验那种“债台高筑”的生活,被人异样眼光时刻“关注”的感觉实在不好。

  长春工业大学的王丽环分析列举了以下几种举债度日的现象:一,离开家长的管制,一些不会理财的同学不知不觉间钱就花尽了;二,强烈的虚荣心和攀比心态下把持不住自己;三,“三角债”害死人。每个同学手中可支配的钱数额固定,一个同学将他的钱借走,不能及时归还的时候,他又要向别人借款。她的此项列举相信可以代表了一定的现实情况。

  也有一些同学表明了新鲜的看法,比如吉林建工学院环艺专业的蒲焕章认为当代学生的消费观念已发生了许多改变,超前消费,敢于消费也不失明智之举。他同时也表示,每个人消费应与自身实际情况相结合,否则敢做“负翁”的潮流中也会有不和谐的浪花出现。

  确实,如果人人真正学会了个人理财,校园中应该不会出现“负翁”。最重要的,大学里学到的理财经验,将直接影响到自身进入社会后的每一天的收支,甚至人脉,大的目标的实现。

  (编辑:abu)

  新浪校园调查:每个月你花多少钱?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