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解读正文
勤工俭学 一些贫困生找到了大学里的“家”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9:55 东方网-文汇报

  “他们比起一般同学,工作要认真得多!”谈及公司里的贫困生员工,复旦光华公司负责人事工作的小刘这样赞叹。

  小刘所在的复旦大学勤工助学中心下属的复旦光华科技服务公司(简称光华公司),是一个为缓解贫困学生经济压力而设立的帮困助学的经济实体,专门为在校学生提供勤工助学的机会。在光华公司,同学们通过作超市收银员、服务生等服务性的工作,用自己的劳动换取一定的报酬,来补贴学习、生活上的开支。

  作为勤工助学的机构,光华公司每个学期都会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招新活动,招新并不是照单全收,还要通过报名表筛选与面试。但公司对贫困学生比较照顾,在同等情况下,贫困生会优先录取。勤工助学中心团总支的小唐同学介绍说,被录用后,贫困生的工资也比非贫困生的员工要高,一般员工工作每小时的工资是6元,而贫困生则是8元。

  面对公司的照顾,贫困生员工回报的是认真踏实的工作。由于光华公司的工作时间是灵活的,员工可以根据自己的闲暇时间来安排上班的时间,而计酬方式是按小时计,也就意味着工作时间越多,获得的工资就越多。于是不少贫困学生就把大量的空余时间安排在了光华。“我经常看公司员工的每月工时数,很明显,贫困学生的工时数基本上都会比一般的员工要多得多。”小刘这样说。

  和加入光华公司的普通大学生希望锻炼自己、寻求归属感的出发点不同,经济上寻求独立,是大多数贫困学生加入光华公司的第一目的。“一开始他们确实是因为需要赚钱才加入光华,可做到后来逐渐融入了‘光华’,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赚钱这个目的反而没有当初那么重要了。”小刘解释道。“经营为体、文化为魂”,光华公司的文化把它的员工凝聚到了一起,让贫困生在勤工俭学的过程中找到了大学里的“家”。

  相关链接:

  国外的贫困生这样读大学——

  把贫困生学费保障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从而在源头上根除“学费杀人”悲剧的发生。

  国外有些国家对贫困学生这样处理:由一个独立于学校的专门部门负责贫困生的助学工作,学生之间及家长之间对谁是贫困生并不了解。学生在校是吃一样的饭穿同样的校服,享受着同等的教育。这样一来,从表面看似乎只是一个工作的安排问题,但其对贫困学生的成长及学生间正常心理形成是相当有利的,其所起的作用则谁也不能低估。

  美国的大学,分公立和私立两种,公立一般即指州立大学,本州学生上学,学费可以便宜40%左右,理由是家长纳税作了贡献。如果家庭经济条件不许可,可以放弃昂贵的私立名牌大学,先上州立大学。这样使得贫困学生将有更多选择。

  在国外的大学里学生边打工边学习的情况很普遍。即使家中很有钱,但那是父母的不是自己挣的,不值得骄傲。有些国家还规定贫困生不一定4年毕业,可以延长学习时间。这也有利于学生勤工俭学以完成学业。(文/冯琳)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