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时评:电脑手机应酬--看大学生消费的误区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6:59 人民网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大学生——这个特殊的消费群体,也在市场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远离父母和家人,大学生的生活相对独立了,吃、穿、用、行不再由父母考虑,完全由自己掌握财政大权。怎样做好自己的理财人,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是每个大学生校园生活的必修课。关注“象牙塔”内的消费状况,我们不免有了几分担忧……

  ●电脑,手机——让我欢喜,让我忧

  校园宿舍中电脑的普及率节节攀升,计算机系的学生自不必说,在其他文科区某寝室看见几台电脑也不是什么稀罕事。据笔者了解,除专业特殊要求外,大部分同学购置电脑只是用来上网,玩游戏,看光碟。一台最普通的PC机,价格也在两千至三千元左右,不少经济条件并不乐观的学生在“硬件建设”上却是极为大方。电脑,是否真的物有所用?浪费了金钱是小事,沉迷于五花八门的电脑游戏和虚幻的网络世界而荒废了学业,消磨了意志可就危险了。

  不同款式、品牌的手机让众多手机持有者成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高科技服务于人类、给人们带来更多便利的同时,高额费用也给使用者平添了不少压力。据《中国青年研究》调查,大学生手机费用80.2%由家庭供给,12%靠节约日常生活费,仅6.7%依靠勤工俭学支付。许多人用手机聊天,每月话费要花百余元,更有甚者,不顾及自己的经济状况,盲目跟随潮流,为用手机勒紧裤腰,“打肿脸充胖子”,给家庭带来不必要的经济负担。

  ●交际应酬——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校园中的各种社团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结识朋友,与人交往的机会。朋友之间难免在一起小聚,今天我做东,明天你买单;推杯换盏,好不惬意!于是乎,生日party,老乡聚会,同学造访……各种名目繁多的理由让人应接不暇。不少人碍于情面,一边辗转于各大小饭局,一边却为下月的生活费没着落而苦恼不已。美其名曰:增进感情。殊不知,真正的友谊岂能靠饭局来维系。动辄请客吃饭,吃饭又“不为肚子为情调”,一则浪费金钱,二则浪费时间。此风不可长!

  ●美容,时装——谁说我不在乎

  大学里的女生们越来越注重自身形象了。“美容、护肤、时装”在女生中是永远不过时的话题。校园的“小资”们是不屑于“大宝”、“小护士”的,护肤起码也得是“夏士莲”、“旁氏”这一级别的;做头发要去专业名店,美容得办月卡;“真维斯”、“班尼路”的衣服对她们来说不算什么;“达芙妮”专卖店里,她们是常客。很多人为了“美丽”不惜代价,可以一掷千金,当她们花钱如流水的时候,她们早已忘记了父母的辛苦劳动,她们早已失去了“美”。

  纵观校园里的消费百态,我们不难发现大学生在消费观念上存在着的种种误区。在人们惊叹于时代进步如此之快的同时,更多的还是对这种种现象的忧虑。追求潮流,盲目攀比的心理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消费中的“不正之风”。培养正确的消费观念,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大学生一定要以理性的眼光看待问题,把握好消费的“度”,在良性消费的基础上构建一种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林宇)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