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新闻调查:尖子生为何成了嚣张的“校园霸王”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6:48 中国青年报

  “已经当了9年老师了,没想到我会这样离开。”身材瘦小的王建峰老师声音有些颤抖。一年前,王建峰调到北京市一所普通中学,接手了一个有名的“乱班”。让王建峰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年的工作让她身心俱疲,最终下决心离开工作了近10年的讲台,“辞职考研”。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促使她做这个伤心决定的不是班里的“捣蛋鬼”,而是大家公认的“尖子生”。

  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东城、朝阳、燕山、密云、通州几个区的多位老师,接受采访的每位老师都强烈地感觉到“尖子生的教育肯定有问题”,而且由于这些学生的学习成绩突出,他们的问题更具隐蔽性,正因如此,这种问题带来的伤害也就更大。

  尖子生是班里的“老大”

  上学期的一天,王建峰老师走进教室,看到黑板上写着“王××,去死吧”,落款是“小丽”(化名)。小丽是王建峰老师班里的班长,成绩非常好,但就是太以自我为中心,根本不把别人放在眼里。一次她迟到了一节课的时间,按照学校规定,无缘故迟到这么长时间要记旷课,可面对王老师的警告,小丽只淡淡地说了一句,“随便”。第二天,就发生了“黑板事件”,这件事彻底让王建峰伤透了心。

  “嚣张、霸气是这些学生的最大特点。”燕山区的隗老师说。

  隗老师在学校主管德育,同时还是学校的团支部书记,非常熟悉学生的情况。据她介绍,像小丽这样的学生还是少数,“在五六个班的一个年级里也就有一两个”,但是由于这些学生受到老师的赏识,手里还掌握着一些特权,他们渐渐成了班里的小“老师”、同学中的小“老大”。

  王海洋今年上初三,学习中下等。他说他们班的纪律委员俨然就是一副小老师的模样,“我们平时对他又烦又怕”。这个纪律委员平时负责把上课随便说话的同学记下来告诉老师。“跟他关系好的,上课即使说话,也不会被记下来,但要是得罪了他,你即使上课一句话也没说,也可能被他记下来告诉老师。”王海洋说。于是,导致不少同学不得不“拍”他———帮他打饭、送些小礼物。据了解,每年元旦,他都是班里收到贺卡最多的一个。

  已经离开教育第一线的曹爱民老师说,由于现在的学校太过重视学习成绩,几乎每个“尖子生”都或多或少存在着问题,“只是‘霸道’的程度不同罢了”。

  据了解,现在不少尖子生除了做与学习有关的事,其他事一概不管。王建峰老师介绍,自己班上的学习委员从来不做值日,每次轮到他做值日扭头就走,还说:“这种事情没任何意义,没意义的事为什么要我做?”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