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新浪校园新生站正文
大学新生带着保姆去报到 学生请钟点工褒贬不一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9:07 杭州网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新闻系学生尔杰报料:在杭高校这几天陆陆续续都开学了。现在大学新生们的装备是一年比一年齐全,个别新生还带保姆一起来“上学”。下面是我亲眼看到的一幕:

  新闻专业大一新生宿舍内,新生小章优哉游哉地和同学聊着天,旁边一位中年妇女满头大汗地铺床、摆放洗漱用品,小章时不时中断她和同学的谈话,指点两句:那件衣服放在外面吧,我常穿。那个镜框摆书桌左边,不要放在正中间……看样子她们是一家人,可是中年妇女朴素的穿着却和小章的时髦形成了强烈对比。后来我问了才知道,她是小章家的保姆。据说,以后,小章家的保姆会定期来学校,帮小章打理生活。

  记者刘洋核实报道:据了解,不只大学新生开学时带着保姆来上学,高校中每到开学都有学生带家里的保姆来打扫卫生,有些宿舍,学生还会隔段时间“凑份子”请个钟点工来劳动,特别是住在校外的同学。对此,学子、家长、老师是各持一方态度。

  反对者: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正在浙江财经学院读书的大二学生周洁说:“洗衣服、收拾屋子这点活儿都不想干,也太懒了吧!再说,学习真有那么忙,连打水的时间都要节约出来,太夸张了?”浙江工业大学大二学生小季说,在自己身边还没有发现雇保姆的同学,同学里的确有不爱劳动的,有的人经常自己洗衣服,有的人从不在学校洗衣服,一到周末就背一大包脏衣服回家。但谁要是真明目张胆地雇保姆给他做饭、洗衣服,估计没人会理他了。

  对于学生请保姆、钟点工,很多家长、教师都不赞同。一位新生家长说:“都这么大的孩子了,当然应该自立。何况又没有经济来源,怎么能拿父母的钱潇洒呢?想当年我们出门上学,都是自己背着铺盖卷儿,一分钱恨不得掰成两半花。再说不是从小就培养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吗?从幼儿园里就学洗小手绢,怎么能越大越懒了啊?”

  “不能齐家何以治天下?”杭州电子工学院英语沈老师立场很坚定:“不能对大学生们这种‘好吃懒做’的行为姑息迁就。因为大学里是进行素质教育的地方,锻炼独立自主的能力也是大学教育的一部分。”

  支持者:两厢情愿何乐而不为

  大学生们请保姆、钟点工的目的很单纯,只是想从洗衣、料理房间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浙江工商大学大三学生李敏正在复习准备考研:“我现在每天起早贪黑地学习,比上高三的时候都累,就总想着有人能帮忙打水、洗衣服,这样会省去不少事,就可以有时间去占自习教室或图书馆的座了!不过现在我们宿舍的意见不统一,有的支持,有的不愿意,所以找钟点工的计划流产了,真是可惜啊。”

  计算机分院的小叶对此是这样解释的:“请个钟点工多少干脆利索,房间一下子变了样,心情舒畅,学习效率也高了。”

  在采访中,也不乏对孩子请钟点工持支持态度的家长,有的甚至觉得这是个好主意,直说为什么自己没早想到。“现在都是一个孩子,从小就没怎么做过家务,现在上大学了,一下子让孩子独自面对那么多问题,还真是放心不下。如果有保姆,就好多了。多花不了几个钱,想想几千元的学费都掏了,几百元还在乎吗?”

  家政公司:家务劳动社会化无可厚非

  昨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家政服务公司。多数家政公司认为,如果需要,大学生也应成为他们服务的对象。某一家政服务公司的负责人说,“现在的学生独生子女很多,思想也很活跃。有些学生一边做家教等一些勤工俭学活动,一边在用自己赚来的钱请保姆或钟点工。其实这只是社会分工不同而已,人不可能做所有的事情。从传统观念上来讲,学生请保姆好像是懒惰了一点,但现在很多大学生不是没有这种做家务的能力,而是完全可以节省下这些时间去做更重要的事情。让学生更接近市场体制,也没什么不好的。”(记者 刘洋)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