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最后一道华丽的青春》正文
“五虎将”改写80后文学?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9:31 新浪校园

  2004年05月11日15:01:28 南方都市报 田志凌

  近日,一本据称是代表了目前“80后”(指1980年后出生的作者)写作水准的书——《重金属——“80后”实力派五虎将精品集》即将由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推出。这本小说合集由著名先锋作家马原主编,“80后”批评家AT撰写特评,收入了李傻傻、张佳玮、胡坚、小饭、蒋峰五位“80后”作家的作品。《中国当代文学史》主编、复旦大学中文系陈思和教授也对这些年轻作家的艺术探索表示关注,并将在自己主编的《上海文学》上推出五虎将作品的讨论专辑。出版方宣称,这五人是“80后”实力派写作的代表人物,堪称“80后”写作五虎将,他们的写作从各个方面体现了“80后”文学的最高水准,昭示着“80后”作者摆脱青春文学的影子,开始“长大成人”。

  消息刊出后,在网易、天涯等网站上激起了诸多讨论,许多关注“80后”写作或自己就是“80后”作者的人纷纷发言,说法臧否不一。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了几个方面:一是著名作家马原做主编的问题;二是这本书是否真的能够代表“80后”的实力?所谓的五虎将是否又是一场商业炒作的闹剧?  

  马原做主编 挂名炒作还是真心提携?

  由一位已成名的作家来主编一本“80后”作者的文集,这还是第一次。它在网上引起的议论也是最为集中的。许多人表示了怀疑,认为这又是一个商业炒作的手段,认为马原不应该掺合这种商业活动。同样为“80后”作家的黑天才就表示,他本人非常喜欢和崇敬马原,但不知道马原这次担任主编是否仅仅是挂一个名头,以取得名人效应。但他也表示,如果马原能够真的看完所有作品并做推举,那对这些作者无疑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对自己推举年轻人的初衷,马原的回答非常简单:“因为他们也是作家,尽管年轻,但他们事实上已经处在写作最好的年龄。”他举例说,肖洛霍夫在这个年龄已经写出了《静静的顿河》第一部,王蒙、苏童、格非等人的名篇也都是在20岁出头的时候就完成了。他认为,应该破除成年人可怕的成见。

  马原表示很看好五虎将的写作。他甚至将他们的作品与80年代一批先锋作家的作品相提并论。他认为,他们的作品已经超越了青春文学的范围,与那些偶像派的时尚化写作是完全不同的。他们的写作已经呈现出和80年代那批先锋作家一样的势头,一样的扎实、沉重,甚至还有他们所不具备的东西。

  而该书的责任编辑之一,东方出版中心的李友顺则认为,是不是商业炒作关键要看作品的质量如何。他表示,五虎将的作品是被公认为实力派的写作,包括马原、陈思和等专家都赞同这几个作者的作品确实有实力有价值。如果没有价值,马原肯定是不可能来做这种事情。而且,马原一贯对当下的写作,包括“80后”的写作一向很关注,非常愿意提携年轻人,因此合作的过程也几乎是一拍即合。

  评论家张柠的推测代表了一部分人的想法,即马原的身份不仅是作家,也是同济大学中文系的老师。既然是老师,自然可能会有培养后进的责任感和冲动。张柠表示相信马原的眼光,能够选择出好的作品来。

  无论出于什么动机,马原的出现对于“80后”作者无疑都是一种很大的激励。五虎将之一的小饭表示,得知由马原担任主编,他非常兴奋,感到很荣幸。事实上他们都很渴望能够获得前辈作家和传统评论界的关注和认可,而因为马原在文坛的威望和号召力,这对他们肯定是一次很大的鼓励。  

  “80后”五虎将 代表“80后”最高水准?

  出版方所宣称的《重金属》体现“80后”文学最高水准以及五虎将的称谓都引起了网友的质疑。许多人认为“80后”的实力代表并不只这五个人。黑天才就认为,这五个人虽然确实都是属于想要认真搞文学的人,都有各自的长处,可以说是实力派。但还远远不足以代表整个“80后”的写作。在他看来,还有大量有实力的写手,如女性作者顾湘、陈梦雅等等都没有被囊括进来。

  对此,马原做了解释,他表示,这五个人肯定不是唯一的五个。他自己所看到的都不止这五个,他也相信没看到的会更多。只是这五个人进入了他的阅读视野,他感到兴奋并愿意为他们的写作说几句话而已。因此不必要把这本书看成是对整个中国80年代后创作的归纳和总结。马原也表示,所谓“最高水准”的说法是出版社的说法,他并不赞同对文学下最高或最低的判断。但这五个人的作品具有相当的文学价值,这一点则是毫无疑问的。

  文学评论家白烨也认为,《重金属》的五个作者是“80后”作者中比较厉害和突出的几个,他个人比较喜欢张佳玮和李傻傻。而“80后”作者的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个人化写作的特色非常突出,不同作者相互之间很少有雷同的地方。因此这五位作者在“80后”群体中虽然具有相当的代表性,还不能说可以代表所有的“80后”作者。

  所谓“80后”的“实力派”与“偶像派”划分来自一场持久的争论以及媒体的报道。李友顺介绍,编辑《重金属》的想法可以追溯到去年9月“80后”作者们在《萌芽》网站上的一场大争论。当时韩寒、郭敬明等人的作品正是畅销一时,尤其在中学生中非常有市场。这种状况激起了其他“80后”写作者的质疑:这种面对中学生的写作,是否能够代表“80后”文学创作的水准?随着今年3月春树登上《时代》周刊的封面,在“80后”作者中激起了更大的讨论,并逐渐形成了两派阵营的划分。3月9日《南方都市报》做了题为《“80后”文学:未成年,还是被遮蔽?》的报道,对这场争论进行了梳理,首次明确提出了“80后”作者“偶像派”与“实力派”的划分,并分别列出了两派的名单:韩寒、春树、郭敬明、张悦然、孙睿等人属于“偶像派写作”,而李傻傻、胡坚、小饭、张佳玮、蒋峰则被归为“实力派”。五虎将正是在这场争论与这篇报道中脱颖而出,成为“80后”实力派的代表。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