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最后一道华丽的青春》正文
代序:我看《最后一道华丽的青春》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9:23 新浪校园

  这是两个在校大学生合写的小说,这篇小说的前后部分文体不同,风格也不相似,但他们又是统一的。正如其中的一个作者所告诉我的那样,这篇小说的主题是表达这一代大学生心里的所想所思。把生活历程记录下来,在行动中把他的所思所想表达出来。一个是相对直白的说:“来吧,告诉你现在的大学生‘我’都在思考些什么。”,一个是相对含蓄的说:“来让我告诉你‘我’都看见了些什么,我都做了些什么,然后或许你会明白我在想些什么。”

  前一段时间里出现过不少以高中生活为背景的小说,也出现了写研究生生活的小说。但一直以来,却没出现过多少写大学生的生活的作品,对刚进大学的,大学头一年的大学生的生活进行描述的作品则更是完全没有。然而实际上,在面对这走出中学门,跨进大学堂的转变时,在熟悉、接受、思考这转变的过程中,大学生们的所言所行,大学生们的困惑,大学生们的所思所想,是十分需要被表达出来,让人注意,让人思考的。

  但却一直没有这样的作品出现,似乎是很值得奇怪的现象。但想一想也很自然,从大学校园里走出的毕业生中从事文学创作的许是很多的,然而时过境迁,再没有多大想把它表现出来的欲望。况且,在现在这个社会,几年的时间里,许多东西都是会有大的改变的,所以他们即使如实的根据自己曾经的经历写了出来,那也并不能代表现在的这代刚走进大学校门的学子。的确的,在五年前,哪有什么网络游戏呢,而现在,还有哪个大学生会不知道它,会去问网络游戏是什么呢。

  而这代大学生自身,面对这转变,虽有各样的应对姿态,但却不大可能想象他们中会有多少人想通过文学的途径来表达出这些东西;即使有人有这样的想法吧,却又往往限于阅历不足,限于文学修养不够,因而不大可能创作出比较成熟的作品来。

  因此,我现在所为之写序的,由两个刚进校一年的大学生所创作的这部小说的出现,是该让人觉得欣慰的。当然,我在这里不想,也不能说什么这会是一部有多高的文学价值的作品。毕竟,对于两个刚跨大学校堂不久,一直在校园里生活,还没进入过学校之外的这个社会生活体验,刚步入成年的学生,是不可能要求他们创作出一部各方面都十分优秀的文学作品来的。

  而实际上,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描述自己的所行所为,让人们注意到这些才是两个作者的初衷或说主要目的。因此,我虽然不想也不能说这部小说有多优秀,却要说它值得注意,说它的出现有着不小的象征意义。

  我这样说也并不是认为这部作品本身不具有多大的的价值,似想,如果一部小说首先就没有什么价值,它怎么会被注意,又怎么可能被当作某一种象征呢。

  刚进入大学不久的大学生们或许不成熟,但是他们的生活状态仍然是多姿多彩的。他们所想所思的许多东西在成熟的人们看来只是可笑,毫无意义,但你不能否认它们于处在这阶段的他们的意义;他们的想法或许天真,他们的担忧或许有些杞人忧天,但你不能怀疑他们的真诚;他们的爱情观或许是不实际的追求完美,又或是以为失去了恋人便失去了整个世界,但我们却知道纯洁的没有被各种东西污染的恋爱几乎只在他们中发生。

  现在出现在大家眼前的这部小说也是这样,它的笔法或许幼稚,它的结构或许不够完整,它所描述的大学生活或许不够全面……但无论怎样,你却不能否认他的真——无论是它所描述的生活还是它所表达的思想。

  因为它所描述的大学生活的真,所以我想它会为众多的在校大学生所接受,所欢迎;因为它所表达的思想的真,所以我想它又会引起这众多在校大学生的感情共鸣。

  但这部小说并不是只给在校的大学生看的,还未跨入大学校堂的中学生可以看,未曾上过大学即步入社会的人可以看,已经大学毕业,进入社会的人可以看……而且我想他们都会在这阅读中有所收获。

  所以现在,读者们请进入这小说的世界,开始阅读吧。而我的这篇序言,在说了一些不知所以的话后,就此做结了。(文/笑傲居士)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