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大学周刊》正文
《昨日重现》让我遭遇漫悠长的蓝色音符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0:03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美丽的理查德-卡朋特、美丽的卡伦-卡朋特,美丽的兄妹,从昨天来。

  美丽的七十年代,我还小,我习惯于那些土得掉渣的玩具和游戏:铁环、牦牛、绿色的帆布包、跟美丽的邻家女孩捉迷藏,但那时我没有爱情,我只知道歌曲唱的都是心情,我不知道卡彭特兄妹,更没听过《昨日重现》。

  二十几年过后,我在翻遍了几乎所有的激情与思想的泡沫之后,遇到了卡朋特,准确地说,我是遭遇了那些浪漫悠长节制的蓝色音符。当卡伦-卡朋特用她优美、略带伤感的嗓音唱出《昨日重现》的时候,就注定了许多事情必然要被划归到怀旧的行列,比如说爱情、神经性厌食症、减肥、泻药、母亲的怀抱,而这些在卡伦-卡朋特年仅32岁的轮廓里都有了,她逼向死亡的脚步让我们伤感甚至伤心,为此,给她的所有歌曲都蒙上了朦胧的面纱,至少我们对她抱有了某种期待。

  在《多雨的星期一》里,我不止一次听到那种冷色调的浪漫和忧伤,这首歌对于听众的听觉干预是明显的,以致于在后来的电影和网站以及网络游民取名中,都出现了“星期一下雨”这种类似的词组,似乎凡是星期一就得下雨,要么是雨就得下在星期一。从《多雨的星期一》刚开始的那点口琴里,我听出了逝去的抽搐感。在卡朋特那里,时间被限定了,就是今天和昨天,最后归结点都是昨天,但昨天都是不可遗弃的,如同忧伤和幸福不可遗弃,在《昨日重现》中,出现了“yesterday once more”,在歌曲《我不想最后的日子没有你》中,出现的是"day after day",以及后来的歌曲《只有昨天》(only yesterday)。

  当下一段文字开始,我就让它从怀念开始。在卡伦-卡朋特(karen)的墓碑上刻着这样简单的文字:a star on earth,a star in heaven,A sang for you。17年后的今天,在我们的印象中,卡伦-卡朋特(Karen)还在深情地唱着:“and when my life is over, remember when we were together,we were alone and I was singing this song for you!”(《昨日重现》),我们清楚地记得,那个歌声甜美的女孩,就在昨天。(海杰)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