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吼一首摇滚歌曲 纪念我挣扎的大学时光(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6:43 中青在线


  6月28日,就要正式毕业了,想写一点东西来怀念我挣扎的大学时光。

  我在西安上的大学,大一是2000年吧,我都不记得街上流行什么歌了,好像是任闲启?但我记得我买的第一盘磁带:许巍《在别处》,我还记得封面上那个指南针一样的吉他。从此我就开始了在大学挣扎的摇滚生涯。

  听的摇滚,总是会被人当作异类,很多人总是以为摇滚就是噪音。说来也奇怪,如果太困的时候听摇滚我能睡着,可以听他们听的东西,我就睡不着了。后来大四想考研,我说宿舍环境不好,他们老放音乐,太吵。我妈还说是不是他们放摇滚,我心里在偷偷笑,只有你儿子听。

  记得大学第一个喜欢的姑娘的时候,我还是在反反复复听许巍的:“那与生俱来的孤独/那自以为是的阴险”。我第一眼看见她的时候,我就有种感觉她就是这样的孤独,与生俱来。我以为我可以像《今夜》一样,给她些不一样的东西。谁知在她们眼里我始终是一个样子,从来都是那样,从大一到大四,从开始到结束。有一天我听的是鲍家街43号的《我是真的需要你》,我像我应该认识她,后来就是认识了。

  我拐了朋友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那天她坐在学校花园里面,找她给她听《蚂蚁蚂蚁》和《爱情》,我以为我坐在她对面,我就真的很善良。她说她想起来了,她高中的时候有人唱过《蚂蚁蚂蚁》很费劲的。果然再后来,我说什么的时候,就结束了。

  那个时候我真的以为摇滚就是生活,可我的生活并不摇滚。几年以后我再看《头发乱了》《北京杂种》《北京乐与路》的时候才真正明白这个道理。就这样没接触多久就算了。后来再看到她的时候,已经是别人的女朋友了。后来我还看到另外一个人写的一个校园剧,里面把我当成竞争的对象。

  摇滚终于也要进步,我也开始渐渐接触国外的摇滚,说出来惭愧,到了大四四级才过,差点没能毕业,英语一直很烂,都要考看很多遍歌词才能听出来再唱什么,更多的时候是旋律。其实我好像天生五音不全。

  我开始买CD了,我只买D版,因为没有钱,虽然那年郑钧来西安签名买《郑钧ZJ。1/3理想的时候》的只要15块,我还是没有去买。那天正和高四时喜欢过的姑娘一起吃饭,电视上放着《1/3理想》的MTV,花里胡梢的。过了一年多了吧,有人还会提起《回到拉萨》但有谁会记得《1/3理想》呢?当郑钧放弃了《赤裸裸》的欲望,开始隐藏自己的主张的那年,我坐在西北工业大学的食堂里面和一个自己都不记得模样的姑娘吃了一顿饭。

  我总是习惯到西工大东门去买碟,我记得大一的时候,那边还是有很多家网吧和音乐店,有一家有正版的红星一号到红星六号,还有很多正版的摇滚磁带,可是我从来只是看看,要买还是到不远去只卖D版,10块钱3盘的那种。后来正版的红星没了,再也看不见了,多了一家转卖打口的,那个时候根本不懂,工业死亡这些概念,那个时候喜欢听的是Eagles。买了一张Eagles第一张专辑的打口,上面写的是1976年录音的。我是学计算机的,后来根据自己那点浅薄的光驱知识,好像1976年还没有出现CD机吧,感觉自己上一大当。

  学校有个专业办了本杂志,有人拿着我看到上面登了西电两个姑娘的文章,其中一篇是讲打口的,说西安四个最好的打口的地方。其中之一就在离西工大不远的边家村。想起来自己大一的时候也是参加了很多协会,应该属于被人骂的那种傻傻的新生吧,但我都干了很久,很希望能做出点事情来,自己也曾经当过一个协会的副会长,也想办一本杂志,也想……后来都没有了。我在很多个协会呆过,高年级以后就是去给朋友帮忙,冒充高手来着。总是给别人干这些那些,从来没有给自己干些什么。

  非典的时候,硬是要出去买CD,到边家村那家据说西安四大摇滚音像点之一的四海音像去买了Guns and Roses的《illuison》。在另外一个标有同行勿仿的地方买了Eagles的《the hell frozen》的MTV。

  那个时候生活就是这样没有方向。

  《水妖》中许巍唱到:看不到你的身影/今昔梦在何方。

  看交大拍的短片《我的黄金时代》,我决定也写一个本子,于是2003年5,6月间,我写了一个剧本,打算在大四的时候拍出来,后来也不了了之了。里面的配乐我全部是用的摇滚乐,那个时候依然热爱的是那个粗糙的许巍,热爱的永远都是《那一年》,《在别处》,热爱的是不幸的张楚《孤独的人是可耻》,热爱的是大声说出自己欲望的郑钧《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12月份的时候,许巍又出了新专辑,我听了一遍,我感到难过,这是我曾经热爱的:没有人会留意/这个城市的秋天 吗?这是我热爱的:拥抱着你/oh my baby/你看到我在流泪 吗?那个曾经无比执着的长发男子去哪里了?听着满是媚俗的歌词,我想也许这就是宿名吧。后来我才明白,那时因为他成熟了,他已经老了,他开始怀念,他开始感恩。因为我明白的时候我也老了,心里面老了。我不在纠缠他是否媚俗的问题,我依然听《两天》,我依然感觉自己:一天用来路过/另一天还是路过。

  我可能堆砌了太多的歌词,我不识谱,唱歌还老跑调,所以我对歌词总是比较留心的。自己很多年前,也试图写些歌出来,我高中的时候的同桌,还记得你帮我谱曲吗?

  我在西工大网络中心做过一段时间的兼职,从那个时候起,我就很少买碟了,最后买的好像是《我只有两天-许巍精选》估计各位都没听说过吧,绝对真正的D版,这是红星2001年发行的,那个时候许巍已经不在红星了。我从前上过红星的网站,都是版画风格的,红卫兵,很重的怀旧气氛和红星公司的名字很合适。只上过一次,上面介绍了所有的发行物。后来就再也上不去了,我试图用redstar这几个字母的各种组合都找不到红星公司了。消失了,红星消失了,就和后来我又喜欢的姑娘一样,她消失了,我把她丢了。今天在学校论坛里面还看见有人在讨论大一时候的一场女生之间的混战,可惜我始终也不是很清楚,但最不清楚的我,居然是知道和目睹过这一事件的最后一批人了。还有人在说古老教室的传说,发生在那里的鬼故事。而我也是最后一批听到和传扬它们的人了。

  “想当年/血洗万里江山”唐朝的这首歌,我突然想不起名字来了,“每个人都渴望成为一只飞行的鸟/在天空和大地之间飞行……”

  筠子,有朋友知道吗?那个自杀的姑娘,我还记得大一的时候去看网页设计大赛有人做的网页就是关于筠子的。后来的几年里面我也多次听她唯一的一张专辑。有一点伤感。最后一次听筠子的歌是几个月前,那个时候我还没有和我爱的姑娘分开,我们还在一起,我让她听:“窗外下起了小雨/雨滴轻飘飘的像我年轻的岁月”让她听汪锋写给死去的筠子的《美丽世界的孤儿》:“无论我们怎样永远是这美丽世界的孤儿”。

  有一段时间很想搞一个band,可是我什么乐曲也不会。学校扩招放不下我们就安排住在校外,离学校很远,很少看过一场像样的演出,我决定了一定要耐着性子看毕业演出,因为很快就不属于我了。住在校外的另外一个坏处就是没机会认识女生。这个一直是我们耿耿于怀的事情。导致我现在都很担心到了社会上怎么办。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 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论坛热帖:
·情侣恋爱照片大集合
·唐僧师徒四人住宿舍
·80后体坛奥运帅哥
·主题:咸鱼翻身
·香港女星化妆前后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