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健康迎接新学期--开学后要注意预防防五类病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6:29 北京青年报

  


开学预防五类病

  开学了,天气变得凉爽,学生们陆续开始了军训、秋游等活动,相聚在一起的时候又多起来,尤其对于那些寄宿的学生更是如此,学校的老师和负责人不仅要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还要注重对学生餐饮卫生的管理,防止传染病在校园内传播。

  防腹泻病杜绝生吃或半生吃海产品

  腹泻病是以腹泻为主的一组急性肠道传染病(痢疾、伤寒、霍乱、轮状病肠炎等),因流行广泛、危害严重,一旦师生中个人感染出现腹痛、频繁腹泻水样便或发烧、脱水、休克,就要迅速送往医院救治。同时,患者一定要隔离休息,积极治疗,彻底痊愈后才能复课。

  对于到校的外地新生,应做一次大便病菌培养,以排除腹泻病及带菌者。师生要尽量杜绝生食、半生食甲鱼、牛蛙、虾、蟹、螺、贝等自身易带致病菌的水、海产品。学生尽量养成进食前、便后、外出归来认真洗手的良好习惯,尽量减少外出进餐的机会。

  防细菌性食物中毒用餐卫生以防交叉污染

  本市曾在小学和幼儿园发生过集体志贺氏菌食物中毒,起因是食堂食品污染。一所大学也曾因食盒饭而引起蜡样芽孢杆菌食物中毒,中毒原因是盒饭内冷热食品混装,且在室温下存放6-12小时(不应超过4小时),病菌大量生长繁殖。细菌性食物中毒潜伏期短,伴有呕吐或腹泻、腹痛。嗜盐性弧菌、沙门氏菌及变形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出现脓血便,有可能被当做是痢疾。

  学校在此方面要注意,对于食堂的工作人员每学期至少要组织一次食品卫生知识培训。注意选择新鲜、无毒、无害食品;加工过程中切记要生熟分开、荤素分开冷藏,不宜提供凉拌菜和冷荤。炊具、容器使用之前,必须洗刷消毒,避免交叉污染。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