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校园原创:高高的白桦林 谁的青春在流浪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8:18 榕树下

  文娱委员小A把我们几个叫到门外,说她不能继续给我们排练健美操了,家里出了点事情,必须得回去。她的声音很低,眼角有泪水在荡漾。我轻声问:“怎么了?”她寒暑假从来不回家,一直在学校周围找工作,什么活都干过。这次肯定发生了重大变故。 “我爸得了重病,叫我回去,外公外婆都已经在我家了。”她揩干泪,挤出一个笑容,“没什么的。只是这里的事情都要交给你了。我下周也许不会回来,你们好好练啊。” 我点点头,转身进了教室。因为鼻子里的PH值大于7了,我不想让别人看见我在哭。 我觉得自己很不可思议,爸爸病重时我没有哭过;家中负债累累时,我没有哭过;妈妈叫我辍学时,我还是没有哭。我觉得我已经够麻木不仁了,可是我却总是轻易就为别人的故事感动得哭了。大一刚来时,我跟其他人一样,对小A的感觉不怎么好。具体原因也不好说,是她声音太娇气了,人太做作了,还是别的。反正她人缘可能因为上述原因大打折扣。其实她早就想当文娱委员了,只是只要我去竞选,就一定没有她的份,这次是我主动退下来的,因为我对她的印象已经彻底改观了。以前还从来没有一个人,能够让我的感觉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前她喜欢上班上同学林,林长得很帅,但是并不喜欢她。所以很多次都风闻小A又在潇水河边寻死觅活了。然后有一天晚上,她喝了很多酒,被人扶回来以后,在隔壁抽抽嗒嗒,一边哭一边背台词一样:“有什么了不起,我以后一定会很坚强的,我没有你想的那么脆弱.....”那天晚上我们都没睡着,纷纷议论着,都觉得她太夸张了。本来从一开始林就对她很冷淡的,她还是要缠着不放,吵得大家都睡不好。后来改选,我也不想连任的,但是一看见她上去,我就忍不住了,结果还是我得票数目多。先入为主的观念始终没有从我的意识里淡化。

  一天一天的学习生活都没有把我们拉近过,我想如果不出问题,可能走完大学四年,我们依然会形同陌路。她开过超市,做过家教,不知道她怎么有那么顽强的生存力。我呢,别的能力没有,但是就有一种天生的亲和力,所以很多人一见我就觉得我像他们某个同学。我通常只是笑笑,已经习以为常了。大二第一学期那个暑假,我没有立即回去,在学校呆了一周,想找点工作。这么大了,也该学习独立了。而且对家里即将来临的不幸有着某种程度的预感。我在中介公司交了几十块钱中介费,花了三天的时间去联系,结果满怀失望地回来。外面的世界远不及学校里的单纯,我发觉自己不能放下的东西太多了。同学要我去找小A,说不定她经验比我丰富,门路比我广。在此以前没有深交,可是没想到她很热情,第二天就骑自行车带我去她做事的地方。女老板胖得像水桶,一脸揶揄的笑让我恨不得马上打道回府。小A还在拼命替我说好话,我内心很感激,嘴里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不久我就离开了学校,回衡阳。家里的情况也不是很好,爸爸的病还没有确诊。我忍受不了心中的压抑,为自己的无能和那个暑假给了我的无比鲜明的记忆。在一堂写作课的序幕里,小A讲起了她家里的一点故事,说她最疼她的爷爷不久之前去世了,临死前还叫唤着她的名字,说他唯一放心不下的孙女在遥远的地方念书,身体又那么娇弱.....她说她很后悔没有去见爷爷最后一面,不过她真的希望自己会很坚强很坚强,因为世上曾有人那么地爱着她,她没有要家里的一分钱,她要让九泉之下的爷爷看到,没有扶助,她也能够很好很好地活着。那一刻,我被感动得热泪盈眶,我抬起头第一次直面小A,仿佛第一天才真正认识。

  去年国庆节前夕,妈妈打电话过来,说爸爸在衡阳中医院动手术,手术已经成功了,问我要不要回家看看。我当时已经买好了去长沙的火车票。妈听说之后就叫我去长沙散散心也好。从高中开始,我的性格变得比以前更加孤僻,老是把自己关在小房子里,昏天暗地地看书,或者发呆。如果有朋友叫我出去玩,妈妈总是全力支持,她怕我闷出病来。其实我没什么,只是不太喜欢热闹而已,在热闹中常常会迷失自己。所以我宁愿当个小哑巴,独自对着那些寂寞的如同我的呼吸的书。那以后我都没有回去探望过,虽然我觉得自己有点过分,但是我是实在不知道回去能干什么。我从来就不能跟爸爸和平共处过,如果妈妈跟弟弟都外出的话,我跟他多呆一日我都会觉得别扭。我从来不会主动跟他说话,因为一说话就有争吵。我永远无法忘记他的专制粗暴给我的童年生活带来的伤害。一直到17岁,他还把我当小孩一样训诫,骂得那么刻薄,我对自己说我要恨他一辈子。所以尽管他在很努力地供我念书,我都从来没有想过要感激他。我总觉得他是有目的的,他只是把我当作他投资的对象。

  高考我故意纵容自己,我不想上大学,我只想早日脱离他的恩惠,哪怕是流落街头,为那一天,我已经等了好久。填完志愿后,我去了高中同学家,我无脸见他,我很多次想过要去自杀,在这个世界上,我不挂念任何人,也没有人会很在乎我,从小就是这样。别人的恭维或是赞美从来不会给我带来些微的得意,因为爸爸的一句责备,我所建筑的一切自信都不堪一击。呆了三四天以后回家,妈问我为什么不早点回来,爸一直在家里嘀咕,骂骂咧咧的,没人受得了。我冷冷地望着他,他却什么也不说了。拿到大学通知单的时候,我心如死水,十几年的寒窗苦读结果被那一张薄薄的纸就给轻易证明了。我不想再说什么,那正是我想要的。我没有任何想法,我就是要看看爸爸那张失望的脸,要他愤怒地把我赶出门去,那样我就再也不欠他什么。走出学校以后,我跟朋友平去了县城见她的一个网友。当时天气很热,我们想在超市旁边的凳子上坐下,凳子很脏,除了通知书,我们没有带纸。我把里面的一张纸抽出来给她抹桌子,抹完后准备把它丢掉。我不知道为什么突然阻止了她。她是我最贴心的朋友,我所遭受的一切她都明白,而且我当时态度很坚决,她都帮我联系好要去的地方了。可是那一刹那我阻止了她,不管怎么样,我读了那么多年书,那张纸都应该拿给爸看看。平没说什么,递给我,背面已经很脏了。那天晚上爸爸在一个劲地抽烟,他问我到底是念书还是去打工,我不置可否地冷笑:“你实在不想让我念的话,就给我五百块车费,让我去呼和浩特。”说完我就走开了,我怕自己不够坚强,为那次出走,我已经计划了好多年,我不能一下子就放弃。

  走出去的时候,我听见妈妈在跟爸说:“看来她还是想念书......” 我是个孬种,我等待了那么久的事情我竟然没有去做,一想起要去一个遥远的地方去等待一个陌生人的帮助,我就有点动摇。霎时间,我明白了什么叫前途未卜。爸将我送到现在的学校,除了必要的东西,我们没有说过其他的话,甚至一句叮咛。爸走时我也没有去送他,多少年已经习惯了。如果要表达什么,反而显得陌生。在校园的时候时常会听到一首歌---“总记得小时候常坐在父亲肩头/父亲是那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忘不了粗茶淡饭将我养大/忘不了一声长叹 半壶老酒/都说养儿为防老/可儿山高水远他乡流......”每次听的时候我就会忍不住潸然泪下,这些年来一直都是父亲在为我付出,而我从来没有为他做过什么。我们都是不太善于表达自己的人,抓起电话说一句“我想你”都是太不可能的事情。 然后爸爸的确一年年地老了,脾气再没有以前那么暴躁了,有时候甚至妈妈没有想过的事情他都替我考虑到了。我却觉得不习惯了,我已经在他的打骂声中那么刀枪不入,在麻木中坚强了,感情的堡垒不能这样就轰然倒塌。我知道自己其实是死不认输的。现在我知道了,感动我的不是小A,而是我心头一直就存在着的另一个自己。二十年来我一直回避她,不敢面对。 隐约中回响起小虎队的歌---“那年的夏天我们都是十七/想飞的日子总是有风有雨/为何会流泪/谁也弄不清/也许只是太年轻/总是想知道世界还有什么/流浪的感觉也许才是人生/日历终究一本换过一本/不知不觉也一生......” 我在歌声中想起那些阳光灿烂的少年,想起我曾经走过的风风雨雨的日子,岁月的忧伤,压在心头,挥散不开。高高的白桦林,有我的青春在流浪......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 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