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口述:卖掉大衣买名著-回忆五十年代北大生活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6:37 东方网-文汇报

  温德家的音乐会

  在人的求学时期,有几样东西会影响一个人的道路:老师、学友、书本和学校环境。在清华、北大,温德先生的家庭音乐会是很闻名的。当然不是演奏什么,而是开唱片欣赏会。

  不久前,我读杨绛先生的新书《我们仨》。在第125页,她回想起解放后不久,在清华园时,她和女儿一起去温德家听音乐的情景。 全国院系调整后,温德先生从清华园搬到北大朗润园,他家的几千张珍贵唱片也一道搬了过来。他盛情邀请学生到他家欣赏唱片的习惯没有变。学生一代代,毕了业,走了,新生又走进了他家,成为座上客。温德没有成家,好客。据说,他是闻一多先生从芝加哥大学请到清华来任教的。当年的清华名流学者云集由此可见一斑。比如控制论创始人维纳便也在清华做过访问教授。

  1959年,我在朗润园温德家见过钱钟书和杨绛两位先生。 法国留学生、冰岛学生和美国人(朝鲜战俘)威尔逊有时也去温德家。我是惟一的常客,风雨无阻,尤其是寒暑假,去的次数更多。 按理,我可以向先生学英文。但我没有这样的计划。我一门心思就是欣赏音乐。有时,整个晚上(从7点到12点),我们不说一句话,只有美妙的旋律在小小的客厅内回荡。有关音乐,温德先生从来不向我讲解什么,说:这是命运在敲门,那是暴风雨过后的田园牧歌……一切由我的感觉去感受、体认和理解。常常,他会拿出乐谱,边听边看乐谱。我坐在旁边努力学识谱,由此得到了一些锻炼。 有几次听得太晚,过了一点,我睡在长沙发上。早上温德吩咐仆人为我也做一份早餐:香肠煎蛋、土豆泥、酸奶、面包。有一回他把老照片给我看。我看到他在印度、缅甸游历时的留影。他的主要兴趣在诗歌、哲学和音乐,业余爱好是养花、游泳和骑自行车。

  有一回,我们谈起圆明园。他从柜子里拿出世纪初英国出版的圆明园建筑图片,使我大开眼界。 “文革”后期,我被审查,问我和温德究竟是什么关系。1973年北京人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从报上看到有温德的名字,我才放下心。当时我正在辽西海边放羊。

  1978年,我调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那天我特意去看温德先生。系里为了照顾他年事已高(九十多岁),特意在他的花园南头造了一幢小屋,大玻璃窗,冬天很暖和。他卧在床上,用他那只满是老年斑的手握着我的手,说:“赵,我再也不听音乐了,耳朵不行。你自己去选几张唱片和几本乐谱,送给你,留作纪念吧!”告别他家,已是晚上九点。走到大门口,我回过头看了看温德先生的老屋和新屋,我的双眼已经潮湿了。(作者:赵鑫珊)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有爱情就一定有性?
·独生子如何面对围城
·女生怀孕就医险送命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组图:安妮宝贝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小女孩的青涩爱情
·那一眼的永别
·苗条MM必看瘦身法则
·处女膜代表了什么?
·我女朋友,呵呵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