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口述:卖掉大衣买名著-回忆五十年代北大生活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6:37 东方网-文汇报

  典衣要带学生证

  1955年8月24日,我迈进北大校门。对于我,这是一个崭新的世界。 开学前夕,西语系(西方语言文学系)系主任冯至先生来看望新生。三个专业(英、德、法),约六七十名新同学。这是我生平第一次面对一位著名教授,内心有一种崇敬心理。 中文系毕业班有两位学长正在等待分配工作。他们身穿长衫,给我红楼老北大的感觉,我把他们的长衫同西直门的骆驼都看成是三十年代北平的一种遗风。

  刚进北大,大批学生宿舍还没有盖好,所以我们几乎每个星期都要搬家。住教室是常事。数理化系新生多半住小餐厅。这时发生了一次大事故:有位同学从双层铺上摔在地上死了。校方马上在上铺钉了长木条护栏。六年来,我睡的正是双层上铺。 每个新生报到后便可领取一个捷克生产的洋磁碗,很大,饭菜都可以装进去。

  第一个学期好像是吃饭不用付钱,有点像部队的生活。一桌八个人,分菜。一个人一碗。有荤有素,常有鱼。有时旁边桌上根本就没有同学来吃饭,我就可多吃一份。后来便实行饭票制,我申请了助学金,14.5元,12元伙食,2.5元零用(包括理发,买邮票和练习本)。

  同班同学的经济来源有很大“贫富”差别。比如黄文华同学(女,福建人),每个月是50元。父亲和大哥都是工程师,每人每月给她寄25元。每个星期她都要去莫斯科餐獭穑此外她还拥有一辆自行车,是跑车。在大饭厅窗口排队,她总是站在甲菜窗口,而我永远站在乙菜或丙菜窗口。

  班里的调干生有五六个。每个月是27元,收入比我多一倍,也属于“富人阶层”。我是班组里最穷的学生之一。 记得1958年有人从老家去东北经北京来看我,告诉我,因为家里穷,买不起西瓜,弟妹在街上捡瓜皮啃。知道这种情况,我心里特别难过。我就去卖掉了一条毛料裤,寄10元给家里,剩下的钱我买了书。妹妹告诉我,那天接到我寄去的钱,母亲不仅给弟妹买了西瓜,还买了冰水。

  “典衣买书”在我的北大生活中一件不算小的事。我渴望自己能拥有一批心爱的名著经典。靠助学金是没有指望的。我只有一个办法:卖掉母亲给我的衣服。一共卖过五回,共计一只表、一个金戒指、三条毛料裤,一条羊毛毯。裤子是父亲的,有八九成新。典衣地点在前门大栅栏,要带学生证。价钱压得很低。 六年大学,我从没向母亲要过一分钱。妹妹告诉我,有一次母亲对邻居说:“我的儿子在北京读书怎么不花钱?不交学费吗?买书、买练习簿,不要钱吗?”后来她才知道我每月领取助学金。但详细情况,她始终不清楚。我对母亲永远是“报喜不报忧”。学生时代我养成的节约习惯,一直保持到今天。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有爱情就一定有性?
·独生子如何面对围城
·女生怀孕就医险送命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组图:安妮宝贝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小女孩的青涩爱情
·那一眼的永别
·苗条MM必看瘦身法则
·处女膜代表了什么?
·我女朋友,呵呵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