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口述:卖掉大衣买名著-回忆五十年代北大生活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6:37 东方网-文汇报

  我的“脱胎换骨”时期

  1956年9月,进入新学年。 我开始注重提高文学修养和驾驭汉语的能力。我读唐宋八大家的文章,尤其是背诵欧阳修、王安石和苏东坡的散文。再就是三十年代中国作家的作品。西方文学我也大量阅读,一本接一本,劲头很大。

  一年级我的同屋是英文专业的马喻亮(内蒙人,回族)和李盈科(湖南人)。有一天我拿起他们的讲义,居然能看懂百分之七十。我对英文突然开了窍,无师自通。 我由此自学英文。半年后,我读到屠格涅夫《贵族之家》英译本。苏联出版的俄罗斯文学经典英译本,里面的插图艺术水平非常高,如《贵族之家》的几幅插图就令我着迷。这些插图同小说结合在一起是锦上添花。它引导我对绘画艺术世界(包括木刻和铜版画)发生了浓厚兴趣。

  六年来北大周末的电影(尤其是苏联片)我从不放过。我特别感激苏联电影艺术家把古典文学作品搬上银幕,对于我,这是视觉艺术的第一课。对于我这样一个晚熟的青年,北大给了我许多个“第一课”,包括初恋。 比如《罗密欧与朱丽叶》、《奥赛罗》、《牛虻》、《苦难历程》(三部曲)、《漫长的道路》、《复活》、《贵族之家》、《父与子》、《带阁楼的房子》、《革命的前奏》、《但丁街的凶杀案》、《上尉的女儿》和《第41个》……这些影片大大提高了我。它们是我的启蒙读物。如果有人要我列举外国电影最打动我的十部作品,我就会毫不犹豫地把八部苏联电影算上。《音乐之声》和《简爱》是第九、第十部,卓别林排不上。印度电影也难排上。《流浪者》仅仅是娱乐片。 苏联歌曲(包括电影插曲)也培养了、壮大了我的艺术细胞,有助于驱散我身上的平庸和浅薄。大一和大二,我只做了一件事:彻底驱散、冲刷掉从少年(中学时期)带来的无知和浑浑噩噩,为迎接“脱胎换骨”时期的到来作了思想、感情上的准备。罗德庚作曲的《山楂树》和阿鲁秋年的《心儿在歌曲》(电影插曲)都陶冶过我,为我走进西方古典音乐王国铺平了道路。当时我参加了北大合唱团。该团不定期地邀请中央乐团合唱队指挥来指导训练,包括波兰歌曲《左边是桥右边是桥》。 当时北大十多间钢琴房练琴的时间排得满满的,日夜琴声不断。宿舍,特别是浴室,歌声嘹亮,其中也有我的嗓音。傍晚,未名湖畔飘荡着优美的歌声。手风琴和吉他这两种乐器最为突出。 在我们这个地球上,没有一个地方比大学更为充满灵性。

  埋首灯光通明的图书馆;湖畔小路两旁的杨柳和隐隐约约、古色古香风格的街灯;恋人的窃窃私语;学生宿舍熄灯后还在不着边际的神聊和高谈阔论…… 北大的神和气是并举的。它究竟是什么?文理科的相互交融、互相渗透,应是北大神和气的核心部分。

  数学力学系图书馆

  在上世纪80和90年代,北大校园流行“一塔、湖、图”这句幽默语。乍一听以为是“一塌糊涂”,其实是指未名湖的湖光塔影和图书馆。由北大西校门进来,向右走一百多米,是大图书馆。再往右一百来米,是数学力学系。它由两座对称的姐妹楼阁组成,明清建筑风格,很典雅,四周都是绿化带,体现了原美国教会学校燕京大学的气质。 左面那座阁楼是数学力学系图书馆。忘不了我在那里度过的日子,从1958年春至1961年夏毕业,我不定期地去光顾、朝圣。

  我忘不了第一次走进图书馆的情景。那里的职员都很有教养,估计是燕京大学的原职工。“是新同学吧?”管理员问。“是。”我回答。他就再也没有盘问我,也没有查看我的学生证。也许根本就没有查看学生证这一条规定,是我多心。如果他知道我是西语系三年级上学期的学生,会对我说什么?因为西方语言文学同数学相距太远太远!如果是走进历史系、哲学系和中文系图书馆,那是顺理成章的。 北大数学系图书馆拥有许多权威性的专业期刊。其中不少期刊是全套的合订本,创刊号常常是19世纪的出版物,这更使我肃然起敬。由此可见,北大图书馆馆藏的丰富,它集中了老北大和燕京大学的家底。 翻开这些杂志,我的内心充满了一种敬畏感,有如一本圣书展现在我面前。是的,这是我的《圣经》,因为数学是上帝的语言。我主要阅读两类文章:大数学家的生平和工作;数学哲学。我渐渐明白:智慧高于知识。柏拉图特别看重几何学。他说:“不要让不懂几何学的人入内!”这句箴言写在他主办的雅典哲学学园的入口处。我第一次读到这句格言,不是在别处,就是在北大数学系图书馆。从此我知道了数学对哲学的重要性。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有爱情就一定有性?
·独生子如何面对围城
·女生怀孕就医险送命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组图:安妮宝贝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小女孩的青涩爱情
·那一眼的永别
·苗条MM必看瘦身法则
·处女膜代表了什么?
·我女朋友,呵呵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