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南京高校封杀大学生校外租房 部分学生心存抵触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7:36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昨天上午,南京城北某高校的小周特别沮丧,因为堂叔拒绝在他校外租房的申请上签字,还说要把这件事情告诉他父母,这意味着新学期自己偷偷在外租房的打算落空了。记者了解到,日前教育部发文禁止学生在外租房后,驻宁高校新学期一开始,就收紧学生在外租住的口子,一些高校明确不允许大学生在外租房,在外租住的学生不得不搬回宿舍。

  据了解,近年来,在校外租房的学生越来越多,尤其是城中心的高校,因此引出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按教育部要求,如果极少数学生坚持在校外租房,就必须在学校登记,并由本人与家长双方签字承诺后报学校备案。据了解,此前南京很多高校就有这方面的规定,也要求学生家长签字备案,但只要申请人随便找个人充当自己家长去宿舍管理办公室说一声就可搞定了,走过场很多。东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李鑫昨天告诉记者,新学期开始后,学校执行了教育部的规定,但不一刀切,对确实有需要而且家长同意的也予以认可,只是在把关、审查等方面更加严格。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态度则更为“严厉”,学生处丁秀东处长表示,对那些考研学生提出到校外租住,南航今年一律封杀。该校对考研的学生进行过统计,结果发现住在校外考研的成功率大大低于住校生。学校只对两种情况“网开一面”,一是学生身体不好确需他人照料,目前该校仅有两人提出了申请,二是家住南京或者在南京有主要亲属的,允许学生住在家里,但仍需家长签字承诺,学校也会对其住所进行核查。该校以往每年都有三四百人在校外租住,而现在只有30多人提出了申请。

  据了解,大学生在外租房的原因,除了一些准备考研的、在外兼职,还有一部分是从浦口、江宁、仙林等大学城返回城中老校区的,这部分学生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父母也愿意给子女提供条件。此外,“租房族”中还有大批校园情侣,提前过起了“两人世界”同居生活,这种情况有上升趋势。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认为,从安全角度和便于管理方面考虑禁止学生校外租房,家长和学生应该理解。不过,学校应该考虑如何用更好的服务留住学生,要优化住宿条件和管理,为学生提供舒适的生活、学习环境。

  记者在采访时也发现,房东和房屋中介对学生租房开始谨慎起来,对那些打算考研的学生会查询得松一些,对大一大二的学生则会冷处理,因为这些学生“不让人放心”。记者昨天在东大、南航等高校校园发现,少数学生对不允许租房心存抵触,他们认为,进入大学校门也意味着成年了,能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于英杰 龚学明)

  话题:大学生应不应该在校外租房?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追踪学生整容全过程
·女生做家教频受侵害
·广州流行携带奶瓶
·大学试验室成毒品厂
·聚焦高校异性陪读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北大女孩的道歉信
·月亮离我很近(组图)
·猫咪的爱情(组图)
·组图:永远有多远
·在大学里我总是这样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