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长沙大学生租房有了紧箍咒 不听招呼将处分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12:59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规定,大学生原则上不允许擅自在校外租房居住,对极少数确有特殊情况需在校外租房居住的学生,要经本人和家长双方签字报学校备案,并要承诺加强人身和财产的自我保护,确保安全。昨日,记者从湖南各大高校了解到,各高校已经向学生转发了这份通知。

  学校:不听招呼将予处分

  这一规定一出台,也引起了湖南各所高校管理者的积极响应。湖南大学学工部负责人王祚亮表示:“教育部这一规定,让我们学校原来作出的学生对校外租房的管理规定真正有法可依了,对高校管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他告诉记者,湖南大学一直就明文规定,不允许学生在外租房。研究生除学校子女,身体生有疾病的学生,已结婚并且对方住在长沙、所有课程学完,处于实习阶段或在进行科研的学生能够在校外租房外,其他学生一律不得在校外租房。本科生规定更严,除学校子女和身体心理有疾病的学生外,其他的一律不得在校外租房。

  此外,校外租房必须出具理由,家长签字,院系班主任及领导签字,层层审批方可。因身体心理疾病不适合集体居住的还必须有医院的证明,必须有家长的陪护。学校对各院校实行“零指标”管理,即发现一起学生违反规定在校外租房的,该院系的学生管理工作将不能通过考核,对于违规学生,学校将予以辍学处分。

  不仅仅是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严禁住校学生在校外租房居住。不听劝告者将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直至勒令退学。

  学生:呼唤安静学习空间

  大学生校外租房的比例正逐年加大,能够“自由”生活似乎是很多大学生们的向往。师大二里半、天马公寓、桃子湖路等地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出租一条街”。

  在一条商业街的一套居民楼内,记者沿梯而上,一路问去,4层楼房竟“清一色”住满了在校大学生,有的学生宁愿3人挤在一间房内,也不愿住学校4人一间的宿舍。

  湖南师大的小罗今年正在紧张备考200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对于教育部的禁令,她不以为然,“我觉得宿舍里实在太吵了,每天我的学习时间都要受到限制,还要处理宿舍里的各种关系。我并不是一个爱交际的人,我只想安安静静地读我的书,在外租房可以让我有很多时间学习。”据悉,像小罗这种为了考研图安静而租房的学生占了绝大多数。此外,有些是纯粹图生活自由方便在外租房。他们表示,如果学校里条件够好,他们也不愿意花这个冤枉钱出来租房。

  据记者了解,校外租房者中大部分是为了与女朋友共同营造爱的小巢,甚至有“小两口”一起出钱租房子的现象。

  教育部门:期待学生“自愿回流”

  日前教育部下发了不允许学生到校外租房的通知,但是从一些大学的实际操作效果来看,学校能做到的只是严格退宿程序,没有正当理由不允许学生退宿舍。省教育厅就此指出,高校学生住宿安全关系到学校的正常教学、生活秩序,关系到学校的稳定,高校主要负责人作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决不能简单地将学生宿舍和公寓的安全保卫工作推向社会。要严格学生校外租房居住的管理,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在校内解决住宿问题。(记者 林艳芳)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做家教频遭侵害
·为何拒绝婚前性行为
·奥运会十大意外失手
·罂粟花下的孩子们
·记者暗访学生陪酒女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他的吻温柔而又狂热
·拒绝未婚先孕的理由
·男性和女性谁更幸福
·世界上最昂贵十幅画
·快速区分同学方法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