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穷富学生之描述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8:17 中国青年

  文/JOYIY

  娟和红都是我的室友。娟是典型的千金小姐,吃的、用的、穿的都是最好的,来到大学,她曾问我,“怎么会有人连学费都交不起呢?”我的另一个室友红则来自湖北大别山区的一个农村,父亲身体不大好,经营一个小杂货铺,母亲务农,种几亩地维持全家人的口粮,还有一个读高中的妹妹。

  红依靠助学贷款才勉强把第一年的学费交上,平常的生活费都是靠她做家教,发传单,当促销员一笔一笔挣来的。红每天的生活开销和饭钱都有严格的限制,她不能让自己入不敷出。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觉得她挺小气的,帮同学打瓶开水两毛钱,也追着人要;为了省点儿洗衣粉,总是把衣服攒着一块儿洗,大热天的,满屋子都是怪味!第一次全班春游,红也没去,我很清楚,她是舍不得那30块钱的费用。大家都在心里嘀咕,“真小气!”日子久了,每逢班里的集体活动,我们也不再约红一起参加;到了周末,大家可以睡懒觉、逛街,可红不得不早起去当促销员。

  出手大方的娟每个周末逛街回来,总是拎着大包小包,另外还会给我们每个人带点小东西;从来只吃餐厅的小炒,不吃大食堂的饭菜;衣服多得连她自己都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件。每当她给大家派发“战利品”的时候,红总是低着头,“不要,不要”;不长心眼的娟还直嚷嚷“我又没让你还,你怕什么呀?”

  优越的生活条件,让娟总是走在潮流前头,成为很多男女生追捧的对象,可以说是朋友满天下;而红总是一个人独来独往,我们也不知道她每天吃什么,也不知道她买多少钱一件的衬衫,四年下来,她几乎没有朋友。

  毕业的散伙饭上,红喝醉了,靠着娟说,“你总是这么衣着光鲜,照得我总是这样的自卑,为什么你就能生在富裕之家呢?”娟说,我真的伤着你了。

  现在,我们各奔东西,红考研成功,继续留在学校里勤工俭学;娟回到北京,按照原有的轨迹生活。“贫富”似乎并没有影响她们各自的前程。离开校园,离开宿舍那样狭窄的环境,“贫穷”或者“富裕”或许不会再这么赤裸裸地伤害着红了吧?

校园排行大杂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 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暑期忙堕胎(图)
·美国最富争议师生恋
·大学生帮母亲扫大街
·六成学生租房筑爱巢
·男生开价千万卖才华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贞操与生命孰更重要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大学最浪费生命的事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