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新人通常会被欺负--校园高手谈网游生存艰辛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4:10 青年时讯

  22岁的王琛是上海华东政法大学的大三学生,爱踢足球。王琛玩游戏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两年前他开始专攻《传奇2》。

  从1级到44级,两年多花费至少七八千元。“一开始,大家都上网吧打游戏。后来寝室里添了电脑就在寝室打。”王琛说,“时间长了,有的同学人厌倦了没日没夜的练级,想要退出。

  可是因为身边的朋友都在玩,根本无法摆脱游戏的诱惑。”王琛的同学刘晓涛、李剑锋都是同道中人,网络游戏是他们的共同语言,也让他们形成了一个小群体。曾经有一段时间,逃课是家常便饭,生活也极其不规律。

  把打游戏变成“工技”

  “我所在的区比较老,里面的人都是高手,如果你是新人,通常会被欺负。”王琛说,“就跟一个小社会一样,有强有弱,适者生存”。“区”是王琛的惯用语,不同的“区”表示了游戏发烧友不同的境界和层次。

  论资排辈的话,在网络游戏的世界里,王琛也算是一个前辈了,已经有不少人开始向他购买装备。

  “一次,一个同时在网上打游戏的人跟我买《传奇》里的一个戒指。我才知道装备是可以买卖的。”

  王琛接过这样的生意——有人要他在20天内把《传奇2》从31级练到38级,报酬是1500元。除了睡觉以外,王琛每天保持15个小时的“战绩”,这样坚持了20天,终于挣到了这笔血汗钱。

  愿意用金钱来购买别人的劳动成果的,一般是一些对游戏狂热爱好,但又没有时间天天泡在网上的上班族。他们用钱来获得做一名网络游戏高手的愉悦,一个戒指、一件手饰等装备都能让他们扮演的角色威力增大好几倍。对于王琛这样的大学生来说,他们有很多时间,深谙网络游戏的门道,也需要金钱来弥补自己打游戏的昂贵花费。

  “刚开始的时候,游戏是一种娱乐;卖东西,让我觉得打游戏变成了一种‘工技’,成为了一种纯粹的体力活。”“工技”是王琛强调了好几遍的字眼,顾名思义,是一种单纯凭借技术甚至劳动力获得报酬的工作,当打游戏变成了一种定点在电脑前的负担,即便是对游戏如此喜爱的王琛有时也会对它产生一种厌倦的情绪。

  “我不是为了挣钱才玩游戏,只是为了自己的兴趣,否则的话还不如去做低买高卖。”王琛解释自己玩游戏的动机很单纯,跟挣钱也并不矛盾。

  夹缝中获利的网络中介公司

  由于装备的买卖只限于交易双方,而且被交易的装备只存在于虚幻世界,所以有时候会发生卖方拿到钱而拒绝“出货”的事情。因此,网络游戏的附属产业———网络中介公司就应运而生,像威仕游戏交易网、网游交易网都属于这一类网站。

  这些网络中介公司为交易双方提供了一个网上平台。一般,交易双方商定交易价格,买方将交易金额汇入网络中介公司的网站提供的统一的账号内,卖方将待交易的物品交给网络中介公司的网站。最终由网络中介公司完成交易。

  王琛承认,虽然有中介网站的存在,但很多网络游戏的老买家更偏向于向信誉良好的卖家拿货。这样,可以省掉交给网站的中介费。

  网上买卖装备是泡沫经济

  不过,装备的钱并不好挣。原来价值几千元的套装现在售价不到1000元,最便宜的时候200元就能拿下。这是因为玩游戏的人越来越多,一些原本看起来很吸引眼球的装备并不是奇货可居了。与此同时,“网络游戏炒家”的出现也带动了各种装备价格的此起彼落。

  王琛认识的一个经常在网上买卖东西的安徽籍的“大家”,就是靠着出卖装备挣钱,之所以称他为“大家”,是因为此人不但出卖自己的劳动成果,而且通过低买高卖挣取他人劳动成果的差价,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网络游戏炒家”。

  “这种装备的价钱只是交易双方当事人商定的,简单点说,这些东西根本不值钱。”学习法律的王琛对这种货物的价值表示怀疑。王琛讨厌跟这种只讲利益的卖家接触,他强调,所谓的网上买卖装备只不过是一种泡沫经济,被炒高或炒低的各种游戏装备好比无根之木,只是空买空卖,离开了网络这个平台就毫无价值。 (本报特约记者/贺莉丹 实习生/金雁)

欢迎参与讨论:举手发言

校园排行大杂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 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暑期忙堕胎(图)
·美国最富争议师生恋
·大学生帮母亲扫大街
·六成学生租房筑爱巢
·男生开价千万卖才华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贞操与生命孰更重要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大学最浪费生命的事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