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暑期大学生的心灵独白 我的辛苦谁能知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2: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今日首页记者 应志刚

  上午9时,南京大学三年级学生经贸信息专业的杨芸,和往常一样坐到电脑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目前,她正利用开学前的这段空暇时间,整理自己自进入大学以来记载下的各类感言,希望能在开学后找到一位出版商,以《青春日记》为名出一本反映大学生心路历程的书,以此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一个精彩的亮点。

  像杨芸一样“苦”度暑假的大学生有很多。昨天,面对本报记者的不期而至,几位大学生敞开心扉,讲述了他们不平常的假期生活——

  “我最喜欢电脑编程”

  叶宁,淮阴工学院二年级学生,今年21岁。

  下午2时,正在家中吃着雪糕的叶宁向记者描述了他的“暑期”:一直呆在家里。家里生活条件还过得去,爸爸妈妈也不要我到外面去打工,干什么呢?玩电脑呗!我最喜欢玩电脑编程,家里人也很支持。那一年高考以后,得知自己没考上重点大学,挺难过的,怕以后找工作不好找。爸爸说上不上名牌大学无所谓,但一定要有一个技能,以后就好混。整个暑假我没出过一趟门,在帮舅舅搞一套软件。快完成了,不管最后给不给钱,反正都很有意思。

  “我有一个南京情结”

  徐博峥,兰州大学三年级女生,今年22岁。

  下午2时10分,在本报南京新闻部接受记者采访的徐博峥自述:我在兰州上学,家住东北,是那种比较“野”的女孩。一直以来,对于南京有一种说不出的情结,希望有一天到这座古城来,亲自揭开她神秘的面纱。我是学新闻的,所以更加向往到媒体业发展成熟的南京来历练一番。由于没有从业经验,但是单位的要求又特别高,有时因为一篇稿子要被领导训得想哭鼻子,住的地方离单位很远,往往又要工作到凌晨才能回去,一个女孩子深夜走在街上挺害怕的,一旦想要放弃的时候,我的指导老师都会给我鼓劲,就这样,“熬”一个多月,我坚持下来了。也许,最终我不一定能留在南京,但一个多月来南京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会把这趟南京之行当做我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

  “生存压力让我考研”

  李旭东,南京大学中文系三年级男生,今年22岁。

  晚9时50分,在南通老家备战明年研究生考试的李旭东,通过电话告诉记者:我现在跟女朋友在一起,她和我一样都在准备考研,现在生存压力挺大的,以前在报社实习过,感觉到竞争很激烈,所以大学毕业后还想继续深造。整个暑假,我们都没有出去玩过,怕浪费时间,女友也不赞成。她不但给自己上紧了发条,还时刻监督我,我这人玩心重,没有她看着还真坚持不了多久。以前我们都挺喜欢上网的,但一个暑假,我们连电脑都没摸过。我们班上,半数以上同学都像我们这样准备考研,我们更加不敢放松自己了。我们都自己做饭,一般都是轮流做,刚吃完她做的面条,聊了一会正准备看书就接到你的电话了。好了,不多聊,女朋友有意见了。

  “中介费至今没要回”

  王安超,南京师范大学三年级女生,今年22岁。

  昨天下午3时,正在新街口管家桥帮一家房产公司散发广告单的王安超,遇到了本报记者:刚放假,我就和几个要好的同学商量着在暑假找点事做做。过了几天,一个同学拿着一份报纸来,指着上面一则登有“大学生兼职,发单、促销,50元/天”字样的广告,邀请我一道去报名。后来,我们按照广告上留的电话,找到了那家发布招聘广告的中介公司。那家中介公司收了我们99元的报名费,又让我们填了一份个人简历,而后打着保票说,一个礼拜内肯定帮我们找到工作。然而,一等就是三个礼拜,我们这才知道上当了。腿都跑断了,到现在,那笔报名费都没要回。

  “一切等到毕业再说”

  李欣,南京林业大学二年级女生,今年20岁。

  下午3时20分,坐在南京林业大学校园树阴下,正与小姐妹们说笑的李欣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我家在新疆,从南京坐火车回家要3天3夜,如果舍不得买卧铺票,就得坐在硬得硌屁股的座位上经历一场“炼狱”。最后,干脆和几个同在南京上学的老乡商量,一道留在南京度过暑假。好在学校里有吃有住,宿舍里也有电视,偶尔几个老乡到外面的餐馆打打牙祭,聊聊谁又给家里打电话了等等,所以不是感觉到特别寂寞。一开始也曾想到出去打打工什么的,但听一些同学说,现在很多单位都拿大学生当苦力使,又不守承诺给工钱,想想都怕,干脆就不去了,等大学毕业后再说吧。

  “那一刻我真的好怕”

  章**,**大学三年级女生,今年21岁,刚刚从南京妇幼保健院做完人流手术。

  下午3时50分,刚刚艰难走出医院妇产科的章同学起先不愿意接受记者采访,但记者关心的话语打动了她,她终于打破了沉默:我是在上个月末发现不对劲的,这个暑假过得提心吊胆。事情就坏在暑假前,我禁不住他的要求,跟他在一个同学家里“那个”了。我跟他不在同一个学校,我是学中文的,他是学美术的,大二下学期,通过老乡介绍我们认识了,很幸福。我们在一起的时候都会有亲昵的行为,但最后一道防线我们始终没有突破。在这个暑假前,因为他就要到外地去实习,他说以后见面的机会可能会很少,他要我跟他一道给未来加把“锁”,就这样,我们都向对方付出了自己的第一次。现在他还在外地,昨天我跟他通电话了,他劝我到医院,我说想等他回来一起去,他就说我不懂事,我哭了……刚才,我真的好怕……我现在什么想法都没有,不想再给他打电话了。

  本报实习记者 潘家嘉 魏坤 实习生 吴裕年 朱静 对本文亦有贡献

  数百名女大学生网上签名 拒绝“婚前性行为”

  这个暑假,正当社会议论“女大学生暑假堕胎多”时,北京中央财经大学和南京大学的几位女大学生利用假期,发起一场旨在“拒绝婚前性行为,净化校园风气”的网上签名活动。这场名为“青春无瑕,天地宣言”的网上签名活动从8月1日悄然在网上拉开序幕,到目前为止,已有270多人用真名签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暑期忙堕胎(图)
·美国最富争议师生恋
·大学生帮母亲扫大街
·六成学生租房筑爱巢
·男生开价千万卖才华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贞操与生命孰更重要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大学最浪费生命的事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