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Y流行正文
向阳花般的李小冉:在嘘声和掌声中长大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5:26 中国青年

  


  采访/记者 陈敏

  手上的报纸有则娱乐新闻 :2004年6月6日,名导王晶的新作电视剧《小鱼儿和花无缺》在上海宣传,演员悉数登场。配图从左至右分别是谢霆锋、范冰冰、张卫健、袁泉……最右边露出四分之三面孔的女孩是李小冉,双眸低垂,笑容云淡风轻。

  这四分之三,是明星的李小冉,是她扮演的各种角色,光芒四射,被人托举,高高在上。

  另外隐藏的四分之一,是青年的李小冉,素面朝天,我行我素。八年的嘘声和掌声,锻炼出了她的钢筋铁骨。同时,纯善如初,如盛开的向阳花,享受纯粹生活。

  声名鹊起总是别人的事儿

  北京舞蹈学院的空气仿佛更甜蜜些,年轻明亮的脸庞,比春花还醉人。

  夹在快乐的人流中,李小冉抱着胳膊,郁郁寡欢。刚刚在练功房,李小冉又跑神儿了,老师瞪着她,惋惜地问:“你的条件这么好,为什么就是不努力?”小冉也瞪着老师。清早5点半就围着操场跑圈儿,踢腿,再学一天古典舞专业课,谁喜欢?

  小冉是当年北京舞蹈学院在北京地区录取的惟一学员。命运给她天赋,却不给她兴趣,14岁时,她曾要求退学,最终在老师的苦留和父亲的威吓下,不了了之。直到17岁毕业,进入东方歌舞团工作,自由才失而复得。

  那两年,小冉随团各地演出,结交二三挚友,压抑感荡涤干净。幸福不过如此吧,在狭长的宿舍通道,一伙儿人把刚买回的四川火锅底料和各式配菜,煮成一锅美味,让香气与阳光互相缠绕;要不在阴凉宽阔的水房大摆桌椅,嘻嘻哈哈地打牌……

  1996年,歌舞团开始裁员。老团长退了,老演员潦草告别,接着,两个最好的朋友,一个嫁到日本,一个去了俄罗斯。仿佛曲终人散,独独落下她,体味物是人非。回到宿舍,小冉心里寂寂的。不爱舞蹈,也要跳到不能跳为止?或者找个同事结婚,渐渐转向幕后工作?都是如此百无聊赖。

  不如辞职!次日,小冉走进领导办公室,送上了简短的辞职信。对方说:“将来别后悔啊。”

  “行!”她爽快地放弃从前,包括优厚月薪,只想改变预定结局。熟悉的小径,仿佛十年的舞蹈生涯,在大门边戛然而止。她不曾回望,脖子后仰,望望蓝天——大朵轻盈的云悠然游弋,行踪未定,如同她19岁的人生……

  不可能再找父母索要生活费,经济压力水涨船高。小冉在家等了两个月,有位相熟的女导演打来电话:“有部电视剧《保镖》的小角色,你想试试吗?”

  在东方歌舞团时,小冉曾经接拍过几则广告,出色的外形让戏约接踵而来,她一概推掉。自己根本没学过表演,而且习惯了简单生活,跻身娱乐圈,心里别扭。此刻,小冉却不假思索地一口应了。

  《保镖》的外景地设在飞腾影视基地,剧组最好的化妆师和梳头师,专为女一号服务。小冉演女18号,总共才露过两面。就这点儿戏份,因为首次演戏,旁人冷淡,小冉也弄得手忙脚乱。闷在化妆间,小冉无意听到主角叶童和何家劲一集的片酬,绝对的天文数字!一贯骄傲的心,此刻觉出挫败感——罢了,先挣钱养活自己,所谓远大前程,不去想它!

  小冉正式进军影视圈,疯狂接戏。从1997年到2000年,她从这个电视剧蹦到那部电影,几乎不得空闲,但是声名鹊起好像总是别人的事儿。刘德华曾回忆自己刚出道时的“偶像派”生活,拍片如同梦游:“每一部电影我只要展示面孔,或者有型地站着,就完成了我的工作。”当时小冉也是,能笑能哭就有人捧场。也有不少报纸批评李小冉总接拍港台剧或者“滥戏”之类的,小冉以沉默应对。

  我的生活我做主。沉默,总会爆发。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4%高中生情侣曾同居
·刘亦菲女孩女人之间
·你会翻男友的旧帐么
·走访街头行乞人员
·早恋曝光男孩写自传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12星座之见鬼以后
·暴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28层の阿猫阿狗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