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我的暑假打工日记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3:2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作者:付饶

  暑假的一天,我告诉父亲要去餐厅打工。父母斟酌再三,同意了我的请求。于是,父亲便帮我联系到一家西餐厅做晚餐传菜员。我把7天打工的点滴感受记录下来,于是就有了这一组《暑假打工日记》。

  2004年7月22日 星期四 晴

  下午4点50分。我穿着爸爸的西裤、皮鞋和酒店发的白衬衫,戴着一块略沾油腻的“A830”标志牌,站在厨房和楼梯间的通道里,对着面前的菜单,把从厨房送出的菜一道道地端到包间的门口或散客的桌旁,再由服务员端到桌上。这就是传菜的活儿。

  狭窄的工作台上放着成排的菜盆,一旁的小火炉上放着若干汤桶。“意大利面、咖喱饭、荷香饭、煲仔饭要配上菜和汤;各种牛排套餐要配面包和沙拉。”传菜组的“头头”王长胜对我交待着。

  5点30分~9点30分,我穿梭于二楼、三楼和四楼,4个小时不闲着。紧挨着后厨的过道很热,但比起后厨里面来说,还算是凉快的。看看在厨房里挥汗如雨的厨师们,我没资格叫苦。

  2004年7月23日 星期五 晴

  今天妈妈帮我换了双皮鞋,感觉比昨天合脚。我今天有两件事情没做好。一件是,应该先送给2号包间的一份排骨煲仔饭我却送给了C2台,而C2台的煲仔饭是后来才点的,恰巧后厨又忘了再做一份,直到半小时后客人催菜时,我才发现这个程序上的毛病。另一件是,在给A8台送白粥时晃动了一下,一些粥溅出了碗沿。本应该擦干净再给客人送上,我却直接端给了客人。这两种情况按“服务员须知”是要开罚单的。一张罚单少说也要扣5块钱,可能经理念我刚来,“放我一马”,没再追究。

  2004年7月24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是不寻常的一天,我特别兴奋。我刚换好工作服,就被经理点名喊到一个餐台旁。一位20来岁的外国小伙子在那里就餐,经理的意思是让我与他用英语交流,我求之不得。很快,我就进入了角色,我了解到他叫杰克,来自巴基斯坦,在河南医科大学留学,假期来信阳一所私立学校做兼职外语老师。我们谈话的内容很丰富,当然更多的是他纠正我的英语发音,我教他讲普通话。谈兴正浓,可上菜的时间也到了,我不得不回到传菜员的岗位上。

  2004年7月25日 星期日 晴

  王长胜今天受伤了。热汤洒在了他的右手拇指上,起了一个大泡。看着他痛苦的表情,我提醒自己要小心。王长胜还说他受过更重的伤──3个手指碰上了烧红的铁板,后果是那3根手指一个星期都不能动。不过他挺幽默,说:“当手指碰到铁板时,我好像闻到了烤肉味儿,特香!”

  晚上10点下班时,我发现停在店门口的自行车不翼而飞。那可是辆新车子,买来不足一星期。看样子是被哪个“圣手”牵走了,我心里很难受,打工挣来的钱未必够买一辆新自行车。

  2004年7月26日 星期一 晴

  今天传了一道“铁板墨鱼仔”,真可谓是油星四溅!细小的滚烫的汁液滴溅在我裸露的手臂上,滋味不好受。不过最难端的火锅至今还没上过手。“海岸牛排七成熟,番茄汁。”“儿童牛排套餐,八成熟。”听着这些话流利地从自己嘴里说出;熟练地从十几张菜单上准确画下传过的菜名,我感到自己越来越像一个专业的传菜员了。

  2004年7月27日 星期二 晴

  晚上八点,客人越来越多,因上菜慢而不满的人也越来越多。顾客们的“抗议声”,服务员、传菜员的催菜声,厨师们不耐烦的回应声响作一团。正在这会儿,走廊、前厅、传菜操作间的灯同时闪了两闪,灭了。唯独厨房和卫生间的灯亮着。八成是用电高峰,一个支路跳闸了。在没找着蜡烛的半分钟里,操作间里乱了套:做好的菜不敢上──怕上错;没做好的菜不敢催──怕催错。幸而时间不是很长,蜡烛找到了,运转趋于正常。此时每个台阶上都燃起了一只红蜡烛,每个餐台上也都有了一截。金黄的烛光摇曳,很“罗曼蒂克”。20分钟后,忽然一片光明,来了电。菜一道道做好,我们很快向外传。不幸的是,当传到二三楼之间时,灯又灭了。我手中此刻端的是牛排,得趁热上,不能耽误。我鼓起勇气,摸黑上了三楼。

  这时C3台传过来一个愤怒的女声:“怎么搞的。我们等了快一个小时才上了一道沙拉。比我们晚来得多的都上菜了!!”丁莉姐赶快迎上去:“对不起,抱歉……”

  恰巧,下一道菜“牛肉汉堡”正是我传给C3台的。我传上时,那女客人显然余怒未消,拍着桌子喊:“一个汉堡也能做一个小时?我就不信那面包是现烤的,就是现烤的一个小时也够了呀?其他的菜呢?算了算了,别的菜我们不要了……”我也只能连连说:“对不起,让您久等了。”我是“传菜员”,服务员须知规定就是这么回答的。

  2004年7月28日 星期三 晴

  仅仅七个半天的传菜工作,外加七顿还算可口的工作餐,再考虑到其间因为失误而应该扣除的“工分”,我可能拿不到几个工钱了。我什么都没带走吗?不,我带走的是一道道西餐菜名和与之对应的盘盘佳肴,我带走的是与几个工友在合作中建立的真挚友情,我带走的是零距离接触社会对生活艰辛的切身体验……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4%高中生情侣曾同居
·刘亦菲女孩女人之间
·你会翻男友的旧帐么
·走访街头行乞人员
·早恋曝光男孩写自传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12星座之见鬼以后
·暴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28层の阿猫阿狗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