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大学生校外租房叫停 学校称执行起来有困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13:18 信息时报

  今年6月份,教育部专门下发《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其中指出,近年来一些在校大学生自行租住校外民房,条件参差不齐,有的不具备基本的安全设施,有的周边治安环境复杂,安全或治安事端时有发生。为此,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应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解决住宿问题,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

  为落实教育部精神,对学生校外租房进行严格管理,广东省教育厅7月2 5日转发了《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工作意见,明令禁止高校学生擅自在校外租房居住。在外租房的学生限期搬回校内住宿,对极少数确有特殊情况在校外租房居住的学生,要经本人和家长双方签字报学校备案,并要承诺加强人身和财产的自我保护,确保安全。

  “单房出租,厨厕独立,离小北门只有2分钟路程……”这种租房广告在中山大学通往下渡村的小道两边的墙上贴得到处都是。搜索中大的BBS,在“跳蚤市场”里,租房广告的帖子往往点击率最高。

  下学期,这种大学生钟情的校外租房的做法将面临教育部门出台的严禁租房的考验。

  为了对大学生校外租房进行严格管理,省教育厅近日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指出,各高校原则上不允许学生擅自在校外租房居住。在外租房的学生限期搬回校内住宿,对极少数确有特殊情况在校外租房居住的学生,要经本人和家长双方签字报学校备案,并要承诺加强人身和财产的自我保护,确保安全。

  大学生校外租房成风

  我们班一到了大三下学期,有一半的人都住到了校外。其他的大一、大二学生每个班级也至少有5人以上在校外租房。

——石牌附近某高校学生小冰

  记者近日来到上文广告中的出租屋所在地——中大附近的城中村——下渡村。

  记者拨通了租房广告上的一个电话,称自己是学生要租房。不出两分钟,一位自称陈姨的人就出现在了面前,并把记者带往下渡村。像所有的城中村一样,村内道路弯曲狭窄;楼挨着楼,有点阴森,抬头只能看到一线天。

  陈姨把记者领向一栋4层高的旧楼,房子全是单房,从窗口望进去,多数房内桌子上都放着一叠书。从晾在窗外的衣服看很像学生的衣着。

  当记者提出“住在这里安全吗”时,陈姨语气肯定地说:“安全!住在这里的全是你们学校的学生。”

  记者走到楼下时,碰到另一位阿姨带两个年轻女子在看房子。细聊之下,果然是中大学生,她们告诉记者:“很多同学都在这里租房,既便宜又方便。”

  像下渡村这样位于高校周围的城中村还有与暨大、华师相邻的石牌村、与广外相邻的陈田村等。记者探访这几个地方发现,它们无一例外成了大学生们的“租房天堂”。据住在这里的学生透露,租客中有一半以上都是高校学生。这些房子单间每月租金320元,如果是一室一厅的住房结构,月租至少要550元以上。

  除了城中村外,还有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学生选择了房租较贵、条件较好的住宅小区。记者找到暨大附近某花园一家地产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附近楼房的出租对象中有五成以上是学生,很多大学生在6月间就预定了这个小区的房子。“你们来晚了还租不到呢。”他说。

  石牌附近某高校学生小冰告诉记者,她所在的班级一到了大三下学期,有一半的人都住到了校外。据她了解,其他的大一、大二学生每个班级也至少有5人以上在校外租房。据悉,这样的情况在广州几大高校比较普遍。

  安全管理成真空地带

  有一天凌晨一点多,北街牌坊处,一帮人拔出刀子,另一群人手拿棍子。我吓得赶紧跑回家,拨打110报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小M

  上个月,海珠区某高校附近城中村的一间出租屋内,一位女大学生被杀害,凶手不知所踪……像这样发生在校外出租屋内的恶性事件已不是第一起。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小M自称是陈田村治安状况的“见证人”:在他住到这里的几个月内,已经打了三次110报警电话。

  有一天凌晨一点多,小M到街上买夜宵,在北街牌坊处看到一大帮人走过,貌像工人。但突然其中几人拔出刀来,后面跟着另一群人,都手拿棍子。

  小M意识到这两帮人要“劈友”,赶紧跑回家,拨打110报警……

  记者了解到,石牌、下渡等城中村人员复杂,除了学生外,在这里居住的大多是外来农民工。由于不需要严格的租房手续且房租便宜,这里也成了“三无人员”的天堂,因此,打架、抢劫等治安事件成了“家常便饭”,学生住在这里的安全系数可想而知。

  此外,由于城中村房子之间距离非常近,所以失窃事件频频发生。租住在石牌村的暨大学生李亮告诉记者,一个月内,小偷已经三度“光顾”他租的房间。

  消防问题也是一大安全隐患。记者在石牌村发现,狭窄的小路两边排布着杂乱的矮楼,有的楼距还没有人的手臂长,且多数出租屋都没有消防设施或安全出口,一旦发生火灾,不到一米宽的楼梯难以承受疏散人流的任务。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做家教频遭侵害
·为何拒绝婚前性行为
·奥运会十大意外失手
·罂粟花下的孩子们
·记者暗访学生陪酒女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他的吻温柔而又狂热
·拒绝未婚先孕的理由
·男性和女性谁更幸福
·世界上最昂贵十幅画
·快速区分同学方法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