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正方观点:“三好学生”存在合理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18:19 千龙新闻网

  理由之一:三好评选能激励先进

  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心理系主任郭瞻予副教授认为,“三好学生”评选制度具有存在的合理性。评选“三好学生”是在学生中选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目的在于鼓励先进,在学生中间树立榜样,带动其他同学共同进步。就制度本身而言,评“三好”是进步的。然而,学校在具体评选过程中却存在弊端。最突出的是“三好学生”的评价标准问题,“三好”包括身体好、思想好、学习好,而很多学校在操作时却把“三好”简化成了“一好”,学习成绩取代了道德素质和身体素质,成了惟一的评价标准。郭主任认为,评选“三好学生”时应全面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学习成绩相比,评选标准应该更加突出学生的道德素质。

  理由之二:三好评选使孩子进步

  沈阳市二经二校五年级学生小涛是“三好生”制度的受益者,他对取消评选三好学生的说法十分不解。据小涛母亲介绍,小涛以前是个调皮的孩子,动手能力很强,但是学习却不认真,成绩在班里只能算是中上等。三年级时,他因为手工作品获奖而被提名为“三好学生”候选人,却因成绩不好落选了。当时孩子很沮丧,意识到成绩不好是落选的原因后,发奋学习,如今成绩上来了,连续两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一位多年从事德育工作的老师表示,与学习成绩、体育锻炼相比,德育更加重要。现在小孩的荣誉感越来越淡薄,觉得评不评“三好学生”无所谓,缺乏一种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这不利于小孩的成长。而评选“三好学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小孩的荣誉感和上进心,告诉他们明辨好坏、强调是非,具有十分重要的引导作用。现在如果连这个都取消了,真不知道拿什么来规范和引导学生。

  理由之三:“三好”本身没有错

  老师们表示,“三好”的榜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他们的力量大过老师家长的说教。一个班里如果能有几个优秀的学生带头,班风学风就会明显好起来。陈业彬打了个比方: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有运动会,而冠军永远只有一个,但运动会的确激发了孩子们积极争先的精神。他认为,在人生的各个阶段优秀分子永远都是少数,且都是大家追求的目标,这些目标并没有错,应该考虑是否操作的过程环节出了问题。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4%高中生情侣曾同居
·刘亦菲女孩女人之间
·你会翻男友的旧帐么
·走访街头行乞人员
·早恋曝光男孩写自传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12星座之见鬼以后
·暴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28层の阿猫阿狗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成长 心中满是感动
·想一辈子做小孩子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