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广东省教育厅发文:大学生不得在校外租房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10:00 信息时报

  本报讯 (记者 薛冰) 9月新生开学在即,广东省教育厅昨天向全省各高校发文,要求各高校原则上不允许学生擅自在校外租房居住。

  该文件还转发了《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并要求近期各高校要对学生私自在校外租房居住的情况进行一次调查和排查,教育学生限期搬回校内住宿。新生入学后,要确保专职学生辅导员进驻学生公寓,加强学生住宿管理。

  出租屋间间“客满”

  时下正值暑假,是租房的高峰期,中大附近的下渡村,华工、华农附近的五山路,华师、暨大附近的石牌村等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出租一条街”。在海珠区下渡村,记者在村口看到三四家租房中介,每个中介牌子上都写着“中介收费看房,成交后10%”字样。可记者上前询问时,中介人却纷纷摇头,一名自称“吴妈”的中介人毫不客气地说“你问也没用,没房了,这一片都没有房了……”。记者打听起价钱,吴妈说,现在是“畅销”期,房价也水涨船高,单间的通常350-400元。一房一厅的500元左右,二房一厅的则要600-700元一套。在其它高校附近的“城中村”,记者发现不少民房都出现了“客满”现象。

  民房内清一色大学生

  在五山路的一套居民楼内,记者沿梯而上,一路问去,四层楼房竟“清一色”住满了在校大学生,有的学生宁愿3人挤在一间房内,也不愿住学校4人一间的宿舍。“我觉得宿舍里实在太吵了,每天我的学习时间都要受到限制,还要处理宿舍里的各种关系。我并不是一个爱交际的人,我只想安安静静读我的书,在外租房可以让我有很多时间学习。”华工的小罗对记者如是说。据悉,像小罗这种为了考研图安静而租房的学生占了绝大多数。

  专职辅导员进驻公寓

  省教育厅就此指出,高校学生住宿安全关系到学校的正常教学、生活秩序,关系到学校的稳定,高校主要负责人作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决不能简单地将学生宿舍和公寓的安全保卫工作推向社会。要严格学生校外租房居住的管理,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在校内解决住宿问题。

  教育部的通知精神说,对极少数确有特殊情况在校外租房居住的学生,要经本人和家长双方签字报学校备案,并要承诺加强人生和财产的自我保护,确保安全。同时,确保专职学生辅导员进驻学生公寓,积极推进学生公寓党团活动和日常思想教育工作。

  要让学生愿意在校住

  广州众多高校负责人昨天表示,目前各高校在学生校外住宿管理上都有严格的规定,没有家长与学校的保证书,任何人不得退掉宿舍在校外租住,但这样的力量显而易见是薄弱的,如果一个学生宁肯交宿舍的住宿费也要出去租房子的话,学校的监管就成为了摆设。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发文,将为学校硬性“执法”提供了依据,对高校管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但高校负责人同时表示,虽然很多大学生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但是他们同时也是自我控制力相对较弱的群体,要解决这个问题,光靠教育部门出台的硬性规定是不行的,学校在严格管理的同时也应该加大硬件建设,给学生创造出更好的居住、学习、生活环境,让学生愿意在学校居住。

  四种大学生偏爱校外租房

  1.学生天生不喜欢被管理,学校宿舍到点关门、熄灯这些管理措施对他们来说难以忍受;

  2.有些学生大多在家养成了固定的习惯,集体生活中经常会与同学发生小摩擦,因而选择了“躲进小楼成一统”的生活方式;

  3.一些学习非常用功的学生,他们为了能够挤出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宁肯多花点钱,找一个能看书的地方;

  4.男女情侣营造“爱的小窝”的现象正在逐渐增加。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做家教频遭侵害
·为何拒绝婚前性行为
·奥运会十大意外失手
·罂粟花下的孩子们
·记者暗访学生陪酒女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他的吻温柔而又狂热
·拒绝未婚先孕的理由
·男性和女性谁更幸福
·世界上最昂贵十幅画
·快速区分同学方法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