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青春是把枪 用梦想上膛--大学生暑期全记录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1日 02:22 新华网

  打工,经历风雨见彩虹

  武汉亚贸广场的一家快餐厅里,有15个服务员,暑期来此打工的大学生占了一半以上,湖北经济学院大二的张菁就是其中一员。

  “请问您要点什么”“请稍等,马上就来”“欢迎下次光临”,在柜台前工作的张菁口齿伶俐,手脚麻利,俨然一个经验丰富的老服务员了。已打工20多天的她告诉记者,这里的工作刚开始来做的时候,出错是难免的,那个收款机上的按键全是英文缩写,光背它就花了不少时间。

  暑期一到,不少大学生冒着高温酷暑,穿行忙碌于三镇,为商家发传单、贴海报、做促销,体会着打工的苦与乐。

  家教是大学生选择最多的暑期打工方式。校园里,家教广告、家教中介贴得到处都是。在武昌司门口、汉口武胜路等几个新华书店门口都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家教集市,时下家教的需求量较大,工作机会比较多。据介绍,家教报酬一般每小时10-20元,对大学生来说,既能挣一份生活费,又能借此机会锻炼自己。

  华中师范大学读大三的小解通过中介找了一份家教工作,签约20天,一天5小时,按每小时15元计算,这一份家教做下来能挣1500元。小解笑着对记者说:“找到这份收入较高的家教,运气算是好的,当然也要有一定实力,这个高二学生成绩很好,给他上课的难度就很大,为了教好他的化学和物理,晚上回宿舍还要备课,费了不少心力。”

  大学生暑期打工,因为时间和能力的限制,大部分还是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小胡是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系的学生,暑期在武昌的一个电脑城打工,做得最多的就是装机和送货。“要做电脑编程之类的工作,能力还不够,”小胡感慨地对记者说:“还是专业技术过硬才能有好的工作机会。”

  暑期大学生兼职打工,一些用人单位也会“另眼相看”。武昌一旅行社的万小姐谈到,暑假刚开始就有好几个大学生来报名做兼职导游,符合要求的却不多。她举例说,公司缺少带外国游客的英语导游,来兼职的大学生虽说都能拿出证明英语能力的这样那样证书,但口语不过关,所以公司一个都没有录用。

  张菁来到快餐厅打工前,找了一家公司做会计工作,虽说专业学的就是会计,可能力有限,没有做下去。她告诉记者,“打工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就是发现自己知识、技能的不足,对以后的学习是一个激励,经历一番风雨才能见彩虹。”

  考研,每人心里有一个梦

  在中南民族大学读大三的杨纯静今年暑假特别忙,报了两个考研班:7月份的数学班和8月份的英语班。每天早上7点就要到教室去占位子,听一个上午的课,下午到离家最近的武汉大学图书馆去看书,晚上在家里复习,有时到深夜。这就是一个考研人暑期一天生活的真实写照。

  随着就业压力的不断增大,更多的大学生选择考研,为自己未来就业提升竞争力。暑假的一天,记者在武汉大学看到,自习室里“人气”依旧很旺,坐满了刻苦攻读的同学。女生小李说,她本来以为暑假来这里自习的人不会多,可没想到,来晚了还没位子,大多数同学都在准备考研。

  “本科生找工作越来越难,考研也是无奈啊!”华中师范大学的刘羽婧在读网络学院英语系,感到找工作压力更大。暑假一开始,她报了一个电脑培训班,准备9月中旬的计算机二级考试,上午上课,下午和晚上就埋头自习,对付考研。7月下旬,她又上了一个政治考研班。当被问到是否辛苦时,她笑着回答说,辛苦是有一点,但是一想到工作前景,就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考研热了,考研班也火了。华中师范大学大门口一个考研报名点,有6个考研班可供选择,在一个叫“导航”的考研报名点,咨询台前总围着五六个人,一拨一拨来咨询。据接待员说,8月份的政治考研班已经报满了1500人,但还是有很多人来报名,现在正在扩招。湖北工学院的陈惠和同寝室的3个女生都来报考研班,她们告诉记者,系里70多个人,有一半准备考研,报考研班也存在“跟风”现象。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研究生扩招幅度较大,考研队伍不断壮大。但同时发现,在考研大军里,有不少人是随波逐流,对于自己的未来并没有一个成熟的思考,考研只是一种从众行为。还有一部分人为了考研而考研,只要有那张文凭就行。采访中,一个汪姓女生坦率地说,她只会报考冷门专业,可以提高成功率,不管学什么都行,只要能拿到一张研究生文凭,不少同学都是这样想的。

  对此,有关专家谈到,一定要理性地看待考研,不要随大流。要根据个人情况,想清楚是不是一定要读研究生,为什么要读,不能盲目,这样对于自己的将来才会有更清晰的认识。

  实习,链接与刷新

  华中科技大学的刘东学的是广告专业,今年暑期找到北京一家广告公司实习。一个月的实习感受是,在学校时,从来不知道策划一个广告这么难,整天都想不出一个创意是常有的事,压力挺大。刘东对记者说,“员工们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太值得我学习了,公司处于创业阶段,从老板到职员,每天晚上都要加班,晚上9点吃晚饭是平常事,虽然累,却很有激情。”

  像刘东这样在外地实习的大学生在武汉高校中占的比例较小,更多人选择留在武汉。在武汉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读三年级的何小刚是第一次出来实习,他找到的单位是武昌区总工会宣传部,平日里送文件,订卷宗,接待来访人员,还学习写宣传稿,虽然与专业知识关联度不大,但他觉得还是学到不少东西,长了见识。

  7月底,何小刚协助单位办了一个关于扶贫济困的宣传展,从构思到展览出来,设计、画图、调色彩、配文字都出自他一人之手,反响较好,单位比较满意。小何对记者说,“办这个宣传展,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是一次很好的检验,收获不小。”

  记者采访了解到,用人单位对大学生们的实习热有喜有忧。武昌的金顶广告公司人事部经理王先生表示,他们公司非常欢迎实习生,广告公司需要更加有创意的点子,而实习生大都是在校学生,对于新鲜事物接受快,创意也多,常常给他们带来新的灵感,学生们也很勤快,精力充沛。公司会根据个人的工作表现,对于能力强、素质高的,会考虑留下来,公司新招进的小郑就是往年实习生中的佼佼者。

  在近几年的实习大军中,还有大一、大二学生,一些热门的实习单位人满为患。一报业集团为了控制实习生的数量,就在楼下大厅里贴出不再办理实习生的出入证。某报一篇短短400多字的报道,挂上长长一串实习生的名字,作者多达9人。

  大学生们对于暑期实习的认识也从最初的体验生活逐渐走向有目的的积累经验。一位新闻专业的女生小陈告诉记者,她今年读大一,专业知识不多,出来实习的目就是积累一些社会经验,开阔眼界,多认识几个人,建立自己的人际网,对于以后找工作益处多多。

  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实习一个月后,华中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的周荃感受到,案子都是来自于现实生活中,原本学起来枯燥的法律条条款款,应用到案子中马上就活起来了。她认为实习更能直接地了解社会,让自己长了不少见识,对所学知识更是一次刷新。

  湖北经济学院教授刘志荣谈到,对于现在的大学生来说,学习知识已不仅要从书本上,更要从实践中学习,实习是全面学习知识的好方法,除了知识的运用,更能受到其它方面的锻炼。这也是大学生在巨大就业压力下的积极应对。(作者/刘佳婧、俞俭)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 (Y-zone)频道大学版中 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高考理科状元猝死
·别克强从清华驶出
·人大女生离奇缢死
·黑网吧老板的口供
·三年后你是穷是富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不娶美女的十大理由
·从网络昵称看性格
·最喜欢的A5的照片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成长 心中满是感动
·想一辈子做小孩子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