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父亲的忠告--抱怨并不能使事情好转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6:58 《文苑》

  班哲明

  儿子!当你步入大学的校门,学校可能会提供各式各样方便学生的服务设施。但我劝你还是要亲自动手洗涤自己的衣物,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只有你亲自动手搞好卫生,你才能感觉到自己是多么的清爽洁净。

  要相信法律、信任政府、信任大学和家庭。从根本上讲,没有人完全相信法律,法律本身不过如此而已:假如由我和你妈妈来做评判员,你本人就是一条相当完善的法律。因为你在日常生活中已将自己的行为准则与法律融为了一体。

  相信法律,但不要从事法律工作。法律的存在是公道的,它能对社会发挥应有的作用。你似乎比较适合在某些公司工作,但要注意保持一段安全的距离。因为对于一个独立的人来讲,违心地采取过多的妥协让步,会使人的心灵蒙受耻辱。面临困境时,要豁达开朗,以微笑的姿态面对人生。回家可以使你获得摆脱困境的勇气和力量。

  假如你决定居住在城市,要选择住低层的石料建筑,前后有小花园,这样你就总能看到广阔的天空,能维持开朗的心境。如果你要住在乡下,靠近大海比住在山区要好得多,美丽的海滨比住在山区要好得多,美丽的海滨是你消磨时光的最佳去处。如果能住在离父亲较近的地方,也是一种较好的选择。

  说到你该怎样生活,应尽量从纷繁的事物中挣脱出来,别像墙头草那样随风摇摆。心中的梦想有时也是现实生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不要接受错误的知识,真正的学习应当会从繁琐的问题中解脱出来而进行深入的思考。我们必须学会设想我们该掌握哪些知识。

  每天要花一些时间以不同的方式提高自己的美学修养:读读莎士比亚或康拉德的著作,听听路易斯和埃拉的歌曲,欣赏一下朱尔斯-菲佛或查克-琼斯的画,文学艺术是美学最基本的组成部分。

  每天还要安排一段能使你感到快乐、悠闲和热情洋溢的时间。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太辛苦了,因为他们总是拼命地加入无目的、无结果的竞争。同时,我希望你能坚持进行你热爱的体育运动。体育运动能使人产生必胜的信心和旺盛的精力。每一项古老的运动都有终结之时,而新的运动项目又会在世界上诞生。散步就是一项很好的运动。应当参加你能够取胜的体育项目,因为赢总比输好。

  虽然你的美术教师曾认为你是一个画家的苗子,但你却放弃了学习绘画,这没关系。假如你想成为艺术家,就别太在意批评家的评论。一位试图毁灭艺术家的评论者问艺术家:“你为何不告诉我,对我的评论有何看法?”艺术家答道:“我从来没考虑过你的存在。”

  如果你必须打架时,千万别先动手。但在还击时,一定要抓住有利时机、占据有利的位置狠狠地打!别害怕树敌,树立适当的敌人是你正在成长的标志,那样上帝是会热爱你的。

  尽量不要抱怨,抱怨并不能使事情有任何好转。

  无论你一生中干什么,一定要会赞赏那些干得和你一样出色或比你更出色的同行。有些人根本不懂慷慨和宽宏大量也是一种创造。

  再说几句,要参加竞选投票,每次都要参加,否则你放弃自己的权利将会感到自己是多么愚蠢。喂条狗和你做伴吧,因为你会发现在人类的脸上很少能找到信任的表情。千万不要说以下这些话:“没主意”、“没问题”、“反正就这么回事”、“马马虎虎”等等。

  最后再接受我一个劝告:要早早起床,清晨六点起床,能五点起床更好。那样你能看到悄无声息的太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刹那间跃上高高的天空,放射出灿烂光芒的壮丽景象。这只是我的一些想法,请你考虑。再见,我的儿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榜:
·12所高校校花校草
·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
·女儿为美容要父卖肾
·IQ测试:数字游戏
·站在6206米我失去你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当男生有了女友之后
·迷倒女生的30句话
·暴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七个理由快乐起来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超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男色:最俊美的男星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