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毕业那天我们微笑着说再见正文
原创:我的毕业一周年祭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6:18 新浪y-zone(青少)

  文/韩娟

  晚上,照例去光顾网上的校友录。此时还不是太拥挤,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很快就到了我们班,再点击一下,就到了班级留言板。上面依然是昔日同窗的涂鸦,每每看着这些属于我们大家的话语,心里总会不由自主地涌出一股亲切感:仿佛我们依然坐在一起,正彼此聊着身边发生的一切,没有烦恼,没有压力,也没有顾忌,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那么的悠闲自在。也正是在此时此刻,我更加感激网络,感谢它让我们有了一片共同的心灵空间,让我们即使在千里之外、在不同时刻也能够分享彼此的或喜或悲;感谢它让天涯变咫尺,使得相距遥远的事实变得模糊和淡薄;感谢它维系了我们短暂的大学生活所沉淀下来的点点滴滴的感情,并在岁月的流逝中使其愈加美丽和深厚。

  是昔日同学的留言引发了我的感触,那位先生目前正在一家收入比较殷实的公司上班,每天用笔记本上网,做着类似于翻译的工作。曾经相当自豪地告诉我,他们就要搬到一个豪华的写字楼里,不过那已经是去年的事了,现在这位老兄,恐怕早已习惯西装革履,奔驰宝马了吧。然而他仍罗列了一大堆,数落毕业以来诸多经历和感触。看来,只要是人,只要生活还在继续,就永不会有童话世界里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简单美好;尤其是对刚出校门不久的学子来说,生活就是生活,一生二活,是谓生活,而在现实生活中真正地活着才是人生一大难事吧。

  也许这就是生活的本来面目,它远非我们所幻想的那样单纯和美丽。尽管如今的校园已不再是昔日的那方净土,但相对于社会来说,它依然是一个单纯的、充满理想和梦幻的天堂。对大多数人来说,或许只有大学时代才是他们一生中最真正悠闲、美丽而又不可重复的时光。也正因其不可重来,而愈显其珍贵。象牙塔造就了许许多多对未来、对社会充满希望和梦想的年轻学子,他们有着很纯正的理念和执著。也许就是因为这些,才使得刚出校园的他们,面对社会种种,总是难以接受和面对。本以为自己的理想会很快变成现实,慢慢地却发现它们好像离自己越来越远甚至遥不可及。坚持自己吧,似乎很难;放弃吧,又好像更难。也许,在毕业一周年后,再回头看看自己这一年所走过的路时,真是处于这样的两难之境,所以,难免会有诸多的情绪和牢骚。

  曾经以为一出校门,就可以大展鸿图、事业有成,可一年了,却发现自己似乎一无所成;曾经以为天下逐鹿,舍我其谁,可一年了,自己好像连只鹿也不是;曾经以为自己已百毒不侵,只会笑看风云,可一年了,似乎也不过如此;曾经以为美丽的初恋能够天长地久,可一年了,还是孤孤单单一个人……一年了,收获、成功看起来都很虚无,像原本在小河里畅游的小水滴,满心欢喜总算可以到大江大河里去搏击风浪,未曾想一入大江大河,连控制自己已非易事,又何来踏浪高歌?也许就像某个哲人所说的:理想与现实的距离有时遥远得令你一生也无法走尽。

  所以,毕业一周年之际,也该祭一祭,祭一祭自己已无可重回的美丽岁月,祭一祭自己还是梦想的梦想,祭一祭自己的失意和挣扎,祭一祭为梦想继续奋斗的信心……

  一年了,不知不觉中自己离开校园已经一年了;仿佛转眼间,365个日出日落都统统过去了,不留一点儿痕迹。那仍然香气四溢的大学生活,至今还恍若昨天,而日子已悄悄地溜去了许多许多。然而,不知为何,突然之间很想看看那一路的梧桐和那一声呼唤就会从窗户里伸出个脑袋的往日。

  也曾在网上看到同学的留言,说校园里又变了许多,通往荷花池的那条林荫道上堆满了厚厚的土。可能是准备建更宽的路吧,却在不经意间破坏了原有的美,多少有些令人遗憾;也许以后建成了会更美吧,但无论它会变得多么不同凡响,也将不复我们记忆的模样,而这,对一种思念来说,是一件憾事,却也让思念更无处不在。是啊,总会在很多时候,想起已不再属于自己的校园,想起已成往事的昔日,想起已各奔东西的同学,想起那个偶然时刻你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语,想起那天上午老师叫你的名字却有几个人应到的情景,想起情人节那天有人买了九十九朵玫瑰当众送你吓得大一的男生也忍不住惊呼而你依然平静的画面……噢,有多少往事在那短短的四年间被沉淀在心底深处,如醇酒一般,越储越香。

  毕业一周年了,生活在不经意间已改变了许多,也许在不知不觉中我们也在不知不觉地改变。生活在以它特有的方式教导着我们、改变着我们。或许我们本不应严格地去区分对与错、是与非或者好与坏,每个年龄有每个年龄的特色,每段经历有每段经历的用意,每棵小草也自有其存在的意义。生命在于感受、体验,走过每一个生命的细节,细细品味其间的悲喜苦乐,然后慢慢长大、慢慢释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榜:
·大学生轮奸女网友
·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
·长跪不起求见女网友
·偶背着mm偷偷见网友
·小样儿 新来的吧!
·揭秘:偷窥无处不在
·冲动让我们偷尝禁果
·毕业,我们笑着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青春期性教育大讨论
 
:论坛热帖:
·金庸笔下的好色之徒
·没有女友的18种好处
·解读十大危险女人
·考眼力:有多少动物
·失恋万岁的20个理由
·那天有个男生为我哭
·女生发脾气的12等级
·mm叫男友猪头的原因
·qq头像判断恐龙方法
·美女最多的十所大学
·周杰伦新西兰日记
·史上最美丽的女人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