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碎片或者璞玉 你会成为哪一块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0:48 中国青年

  一块成长中的石头,要么被敲打成为碎片,要么被雕凿成为璞玉。不敲打的石头都是废弃的顽石。在人生不断的敲打中,我们会成为石头的哪一部分呢?

  文/陈全忠

  人其实比物高明不了多少,都有浅尝则歇,稍歇则停,稍停则朽的惰性,都需要不停地敲打,来激励新的勇气。

  细细想来,自己20多年来的路程,就是一路被敲打着走过来的。孩提时淘气,挑食,爱睡懒觉,每天都被父母敲打着——见人要微笑问好;三餐多吃五谷杂粮;早睡早起锻炼身体……这样的敲打受益终身,以致现在身体、习性上都没有留下不良病根,待人处世还得了温和沉静的好评。少年时健忘、骄傲、好赌气,时常被师长们敲打着——要养成一个好习惯,今日事今日毕;不要做井底之蛙,多站在高处看风景……严谨的做事方式和开阔的胸襟就是这样被敲打出来的。

  为了长得更强壮高大,抽枝的青苗必须接受园丁的修剪,剪去病枝夭枝。人生的敲打也是如此,而且在长大成人、功成名就之后,这种善意的敲打更是弥足珍贵!散文作家周涛也曾谈到,他成名后寄出的文章每投必中。直到有一天,他也收到南方某杂志的退稿信,不免感慨。艺术的旅途从来没有止境,此刻一个批评的声音,无异于未来更强劲的掌声。没有敲打,就难有进步,只会渐渐走向沉寂。

  你身边有人“敲打”你吗?有的人顾着你的自尊,有的人畏着你的情绪,有的人呢,是看着你的口袋和位置,一味巴结你奉承你,谁肯给你“敲打”?周围的人都在说你棒,夸你乖,这样的人生多温暖舒适,犹如乘风踏浪,随意漂流;这样的人生又是多么的危险,犹如躺在泥潭里做着美梦。害虫已经钻进你的思想,腐蚀你的激情,麻痹你的意志,而你仍在自得其乐。曾经给你“敲打”的那只啄木鸟,已经被你赶走,你再也听不到“笃笃”的敲击声。一棵成年的大树,可能就是这样被淘空,被放倒。

  少数人得益于那些“敲打”并最终成为伟人。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也曾默默无闻,每到一处演唱完毕,年轻的帕瓦罗蒂总会询问他父亲的意见,父亲总是摇着头说,孩子,还差那么一点,就差一点!因为这样的督促和“敲打”,帕瓦罗蒂从不敢丝毫懈怠,为了那“一点”苦苦追求,终于唱到了米兰斯卡拉歌剧院,唱到了纽约林肯中心大都会歌剧院,唱遍全世界。他的父亲终于点头:现在可以了。

  巴金的那套《忏悔录》也令我震撼,展示了另一种人生境界。一个活得强劲有力的生命,不仅需要外来的敲打,同样需要自我的敲打,而后者更真实残酷,更接近生命本质。巴金不断用文字敲打自己的内心:“今天鼓舞我奋勇前进的不仅是当前的大好形势,还有那至今仍在出血的我身上的内伤。”多少年过去了,是否参与那个时代悲剧,说没说过那些假话,仿佛已经不重要。很多人早已淡忘了那段历史,自觉或不自觉地原谅了自己;而巴金不回避,不宽恕,不迁就,借《最后的宣言》沉痛地表示:“重读过去的文章,我绝不能宽恕自己。人们责问我为什么把自己搞得这样痛苦,正因为我无法使笔下的豪言壮举变为现实。”

  一个能够接受自我敲打的生命,活得痛苦,但同样活得厚实。巴金活出了知识分子的良知,跨越了时间,树起了一座精神的丰碑!

  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自我的敲打,那需要一颗真诚敏感的心灵;不是每一次敲打都能催生一次醒来的震动,那需要一片开阔的胸襟。那个叫马加爵的大学生,就是一个被内心的卑微和躁动敲打坏了的孩子。

  多少年过去了,我一直记得老家屋后的石场中石匠们凿石的情景。在凿子有力的敲打中,火花四溅,碎片四散飞扬,我的眼睛一片刺痛。父亲告诉我说:一块成长中的石头,要么被敲打成为碎片,要么被雕凿成为无价之宝。不经敲打的石头,必定是被废弃的顽石。

  在人生不断的敲打中,我们会成为石头的哪一部分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榜:
·大学生轮奸女网友
·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
·长跪不起求见女网友
·偶背着mm偷偷见网友
·小样儿 新来的吧!
·揭秘:偷窥无处不在
·冲动让我们偷尝禁果
·毕业,我们笑着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青春期性教育大讨论
 
:论坛热帖:
·金庸笔下的好色之徒
·没有女友的18种好处
·解读十大危险女人
·考眼力:有多少动物
·失恋万岁的20个理由
·那天有个男生为我哭
·女生发脾气的12等级
·mm叫男友猪头的原因
·qq头像判断恐龙方法
·美女最多的十所大学
·周杰伦新西兰日记
·史上最美丽的女人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