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暑期心理课堂第二讲--走出厌学阴影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0:28 每日新报

  厌学是学生对学校的生活失去兴趣,产生厌倦情绪,持冷漠态度等心理状态及其在行动中的不良表现方式。目前在学生群体当中,厌学现象呈增长趋势,并逐渐向低龄群体蔓延,已经引起了家长、学校以及社会的广泛关注。希望通过以下几则咨询手记,您能走进这些孩子的世界,聆听一下他们的心声。(案例中的人名均为化名)

  寻找快乐的男孩

  小童刚刚升入初中,是个比较内向的男孩,看着很听话的样子,却在开学的第一个月就逃课十余次。班主任老师找他谈话,多以沉默应对,只是说不想上学。在班主任的建议下小童来到咨询室,但是带有明显的抵触情绪,当他真正体会到我的真诚与尊重的时候,才将深藏已久的真实感受讲述出来。

  小童说自己逃学只是为了寻找快乐,偶尔去游戏厅,多数是在街上闲逛,就是喜欢那种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感觉。他不喜欢现在的班,因为自己来自边远校,没有什么熟悉的同学,更没有朋友,呆在班里很不舒服,融不进也不想融入周围的同学,索性跑出去玩儿。虽然知道逃课是在违反校纪,而且为此遭到父母的责骂,大道理听了不少,但是不想上学的念头一直没断。

  厌学情绪容易出现在新生群体当中,属于因升学而产生的角色转换过程中较为常见的适应不良现象,在每个学龄段的初期都有可能发生。尤其是像小童这样适应能力较差的孩子,内向、被动、敏感、意志力薄弱,又具有一定的行为能力,更容易出现旷课甚至弃学行为。

  在日常的家庭教育中,父母一定要注意对孩子的良好个性品质的培养,帮助孩子克服弱点,正确面对不利情境。在孩子即将面临学习以及生活等环境和条件的变动之前,需要成年人的提醒和指导,尽量避免问题的出现。如果孩子的厌学情绪和行为已经产生,应该帮助孩子找到问题的根源,予以有效的建议和帮助,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傻大姐”的眼泪

  一次高一的心理辅导课上,我请孩子们写写自己近来的心情,一份没有署名的作业引起我的注意,那张 32开的粉色信纸上画满了泪滴。正在琢磨的时候,刚巧课代表来找我,看见我手中的信纸,说老师您别研究了,只有“傻大姐”用这种颜色的纸,眼神中写满不屑。很快我了解到,“傻大姐”是借读生,在班里成绩最糟糕,坐在教室的角落里,上课时经常低着头,从不参加课堂活动,讨论的时候周围的同学也不太理睬她。班主任说其他课上也是这样,什么都不爱学,老是走神,“傻大姐”的绰号是初中时就有的,这样的孩子读高中真是犯难。

  趁着讨论作业的机会我和她进行了一次长谈,说起我对那些眼泪的体会,应该是莫可名状的伤感。女孩一贯呆板的脸因为触动而生动起来,告诉我她的难堪境地与无奈心情。她说自己小时候学习不错,人也活泼,上初中后日渐吃力,渐渐的“傻、笨、蠢”成了最常见的评价,连爸爸妈妈也这么说,于是变得越来越自闭。中考一团糟,本想上个中专,可父母让她来借读,说只要努力怎么也能考上大专。高中的课程很难学,自己毫无兴趣,想放弃,但爸妈不让,只有硬着头皮来,感觉自己在侮辱中度日如年,身体里都是流不出的泪水……

  后来这个女孩儿经常来找我,高中三年她过得异常辛苦,毕业后在一所私立学校学习外语。现在想起当年她那张因为眼神空洞而显得呆板的脸心里还会怅然,其实很多孩子之所以厌倦做某件事,是因为即使他们竭尽全力也难以达到别人为他们设定的目标,那种无法逃避的持久打击很可能毁掉孩子一生的幸福。

  人与人之间存在着个体差异,成功的人生有许多种版本,做父母的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孩子,不可一厢情愿的强求,应当帮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们对自己的生活和未来充满希望。如果孩子厌学,我们首先要考虑他们的厌倦是否具有合理性,尝试在理解的基础上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亲身经历学习活动的是孩子而不是父母,千万不能以己度人。适宜的发展方向,适度的期望值是家长帮助孩子走出厌学阴影的首要而关键的一步。

  雯雯的家庭战争

  雯雯的妈妈是在班主任的陪同下来到咨询室的,话没说几句眼睛里便泪花闪烁,雯雯已经两个星期没上学了,说不念书就真的不念了,无论说什么都没用,再有十几天就期末考试了,能考上重点中学不容易,这样下去学业不就荒废了吗。班主任也感到困惑,雯雯在学校的表现一直挺好,虽然性情有些内向,但是与老师同学相处得都不错,学习认真踏实,成绩也可以,怎么会突然厌学。妈妈说雯雯现在整天在家里看电视、睡觉、看杂志闲书,一点正事儿都不做,批评指责甚至骂她都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有时候气得她爸爸都想揍她一顿。近几天试着改变了对孩子的态度,不再说服和责备,顺着她的性子,尽量满足孩子的要求,以此来缓和气氛,结果雯雯不但不领情,还说爸爸妈妈虚伪,简直就是软硬不吃,家庭战争日渐升级。

  经过一番周折我见到了雯雯,一个身材瘦削、面容清秀的女孩儿,交谈过程中她表现出对父母极大的不满,非常气愤地说:“他们只会死死地管我,不许做什么,只能做什么,烦死人,根本找不到什么亲情。前些天自己身体不太舒服他们还要我做那么多习题,说什么快考试了,要抓紧,我算明白了,他们爱的是分数,是名次,根本不在乎我,如果我学习不好,可能都会不要我了。我就不上学,就不让他们满意……”

  类似的战争曾经在不少家庭里爆发,孩子长大了,有了自己的见解和做法,常常会与父母产生矛盾和冲突。从外在形式上看,父母最为关注的就是孩子的学业,所以孩子们往往会选取放弃学习作为武器与父母抗争。当孩子出现强烈的厌学情绪甚至厌学行为时,父母一定要认真反思,仔细鉴别,一方面酌情调整自己的家教方式,给孩子起码的尊重和信任;另一方面要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到底是单纯的要挟,还是另有缘由,像上述案例中雯雯的“报复”行为之外尚有隐情,即对自己的学习缺乏信心,担心考试会失败,在期末考试即将来临之际采用了逃避策略。如果父母及早了解到这点,多给孩子些鼓励,就不会发生如此大的家庭问题。

  失去动力的小船

  晓辉读初三,因为学习问题来咨询,他说自己在学习方面越来越没有劲头,就像一艘失去动力的小船,时常感觉自己变笨了,学习效率明显降低,不解的是好像自己并不在意,甚至出现想放弃的念头,这种状况从前没有过。晓辉的学习成绩一直非常优秀,年级里不出前十名,踏实认真的学习作风堪称同学的榜样,可最近接连两次月考成绩明显下降,其实自己无所谓,只是班主任和家长非常着急。

  晓辉的性格平和沉稳,能力很强,在同学当中很有威信。可是他总感觉自己活得很累,很压抑,却并不想说出来。晓辉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分开了,一直跟着妈妈生活,他很懂事,照顾妈妈,认真学习,是个好孩子,但是对于自己的家庭状况他从不跟别人说起。爸爸早就再婚了,最近妈妈也有组织新家庭的打算,他不反对,也很平静,就是觉着心里总是空空的,做什么都没兴趣。从前努力学习是为了让妈妈高兴,现在好像没有什么目标了,虽然中考在即,也激发不起来自己的斗志。

  厌学不仅仅出现在学习困难、表现不佳的孩子身上,品学兼优的学生一样会面临同样的问题,通常表现在学习效率下降、缺乏学习动力、失去奋斗目标等方面。这些问题的产生一般都会有具体原因,可能是经历了突发性的伤害事件,也可能是生活、交往等方面的不良状况长久影响、积累的结果。家庭问题经常是导致孩子厌学情绪的主要原因,特别是不完整的家庭结构、纷乱的家庭生活,或是不和谐的家庭气氛、不科学的家教方式,都可能是引发厌学情绪的导火索。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身为父母一定要尽职尽责,尽可能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过早来到的感情伤害

  小梅一直是个文静伶俐的女孩儿,升入初二后逐渐出现厌学情绪,开始的表现是上课不专心听讲,经常需要老师的提醒,后来渐渐的不完成作业,老师和家长和她谈话时常常哭个不停,学习成绩逐渐下降。后称身体不舒服,经常请假,家长带她到多所医院检查,除营养稍有不良外,身体未见异常。后经老师建议看心理医生,发现存在抑郁、焦虑倾向,但是问题并不严重。在心理辅导过程中,咨询员鼓励小梅说出心中曾有的一切烦恼,帮助她找到了厌学的根源。

  原来上初一的时候,小梅开始偷偷喜欢班里的一个男生,下半学期那男孩儿一直坐在她的身后,虽然不常说话,但是她过得快乐而充实。上了初二之后座位调换,两人远离,男孩儿又有了一帮新伙伴,不善言谈的小梅从此失去了与男孩交谈的机会,情绪越来越低落,内心充满了难过、自责、压抑和烦躁,对学习也慢慢失去了兴趣,这些心路历程她从来也不敢对老师和父母说。

  厌学的背后往往隐含着其他内容,值得家长朋友们关注和深思。青春期是孩子们身心急剧变化的时期,快速发展带来的不平衡状态可能引发心理问题,而心理问题的存在又很容易影响孩子的学习状态,出现厌学情绪和行为。如果家长只是针对厌学问题本身进行引导和教育,讲学习如何重要之类的大道理,很难收到实际的效果。同时家长朋友对孩子身上出现的相关问题必须形成正确的认识和态度,如果发现孩子因为“早恋倾向”而影响学业就大为光火、横加指责,只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厌学的表现和诱因是多方面的,它直接危害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未来生活。上述案例虽然只是众多场景中的几个典型,但却可以折射出来一个深刻的道理:无论是怎样的孩子,出现了怎样的情形,我们必须学会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研究厌学现象,探究厌学根源,探讨应对策略,不但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也是家庭教育的重要课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榜:
·大学生轮奸女网友
·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
·长跪不起求见女网友
·偶背着mm偷偷见网友
·小样儿 新来的吧!
·揭秘:偷窥无处不在
·冲动让我们偷尝禁果
·毕业,我们笑着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青春期性教育大讨论
 
:论坛热帖:
·金庸笔下的好色之徒
·没有女友的18种好处
·解读十大危险女人
·考眼力:有多少动物
·失恋万岁的20个理由
·那天有个男生为我哭
·女生发脾气的12等级
·mm叫男友猪头的原因
·qq头像判断恐龙方法
·美女最多的十所大学
·周杰伦新西兰日记
·史上最美丽的女人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