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考试作弊被取消学位 女生毕业后状告母校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6:44 今日早报

  卢燕(化名)今年刚从杭州师范学院美术专业毕业,但她这些天根本没心思找工作,因为学校取消了她获得学士学位的资格,理由是曾经考试作弊受过处分。昨天,卢燕将母校告上了法院。

  考试夹带资料被处分

  今年22岁的卢燕2000年考入杭州师范学院美术系,学习成绩一直处在中游。

  大三下半学期期末的一次考试中,卢燕将一些复习资料带进了考场,并在考试过程中瞄了几眼,当场被监考老师发现,并没收了试卷。几天后,一张学校纪律处分决定书摆在了卢燕面前。当时卢燕并没有感到很意外,自己违反了校规,受个处分也没话说。

  但她没想到,这个处分竟让她丢了学士学位。今年7月,她拿到了学校的毕业证书,而那张学位证书却被学校“扣”下了。

  受过处分拿不到学位

  看着别的同学都拿到了学位证书,卢燕急了,找到学校理论。学校拿出了学生守则,上面关于本科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暂行办法第二条明确规定:学习期间受过“记过”或“留校查看”处分者,考试考查有违反考试纪律而受处分者,不能授予学士学位。校方认为,如果这次开了口子,就会给今后学校考试作弊的管理增加很大难度。再说,杭州的大多数高校也都是按照这个“规矩”办的。

  虽然学校有这方面的规定,但自己各门考试的成绩和思想品德表现均符合获得学士学位的资格,卢燕觉得学校对自己太狠了。

  校规与国家法规不符

  考试作弊就取消学生四年为之奋斗的学位证书,学校的这种做法是否合理?昨日,记者采访了浙江援手律师事务所的张杰律师。张律师认为,关于高校本科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有明确规定:高校本科毕业生能够较好掌握本门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初步能力,就能获得学士学位。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中也有类似规定。因此,学校制定的《学生手册》中关于“在校期间因违反纪律,受到行政记过以上处分;考试舞弊者不授予学士学位”的规定与上述国家法规相抵触,应属无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热门话题:
·揭秘:偷窥无处不在
·冲动让我们偷尝禁果
·毕业,我们笑着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暑期创业玩出新花样
·学生暑期影像大赛
·青春期性教育大讨论
·环球嘉年华疯狂一夏
·我们的毕业实习日记
·水木的眼睛看足球
 
:论坛精品:
·大学宿舍梦话大全
·大学男生的九大妙用
·Disney超级梦幻房间
·大牌明星的糟糕形象
·BBS的八种可爱菜鸟
·那天有个男生为我哭
·女生发脾气的12等级
·mm叫男友猪头的原因
·qq头像判断恐龙方法
·美女最多的十所大学
·周杰伦新西兰日记
·史上最美丽的女人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