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小学老师为求名誉帮忙作弊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3:40 兰州晨报

  兰州7月9日电 一般来说,考试作弊是学生的专利,老师往往因学生作弊而头疼不已,然而近日,在兰州市西固区新城学区却发生了老师在学生试卷上作弊的新闻。是什么让一名老师做出了如此令人费解的事?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7月8日,西固区新城学区一老师向记者反映,在7月6日,新城学区小学期末考试阅卷当中,阅卷人员在某小学三年级数学试卷当中发现了几份“可疑”试卷,这几份试卷都被“偷改”过,特点就是学生作错的数学题被改成了正确的,尤其是修改笔迹与学生的明显不一致。后经调查此事属一名小学老师所为,新城学区立即就“试卷上作弊”一事召开了专项会议。当日晨,就此事记者,电话采访了新城学区邹主任,他告诉记者,学区将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当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新城学区采访,学区邹主任和学区达辅导员都不在,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他也听说了此事,但这次学区小学期末考试阅卷实行的是流水作业,全区统一测试、统一阅卷、统一登分,程序相当严密。其中阅卷各学校试卷是打乱进行的,因此老师“偷改”本学校的试卷有相当的难度。因此被改的试卷只是三五份,并不普遍。这位老师还告诉记者,这本来是个小事,有人给报社打电话,肯定是同行之间认为这样做有失公平且有违师德。

  在国家大力倡导素质教育的今天,为何一名老师还为分数冒“作弊”的风险?该学区一位老师倒出了当老师的苦水,他告诉记者,虽然国家推行素质教育,而文化课依然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而且是最重要的一部分,这种教育体制不改变,素质教育只能流于形式,分数依然是考核学生、老师乃至学校近乎惟一的标尺。

  兰州大学一位教育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考试,坑害了教师!”他认为,如果说高考是为了选择人才,那么,小学的考试除了检测学生,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检测教师,每一次考试———都成了老师之间的战场,是荣誉,也是刑具。只要考试的车辕一套,甭管哪个教师都会拼死拼活地把一学期从头拉到尾。不然,奖金何谈?名誉何谈?甚至会因此丢掉饭碗!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