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派》杂志专栏正文
倾城物语:他的真心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3:35 《青春派》

  文/叶倾城

  这故事不是我编的。

  在常去的论坛上看到一个贴子:“年前被GF敲诈——500元的圣诞礼物。”贴主的女朋友看上一双五百多块钱的鞋,要他送她。他不肯,因为“500块钱够一个农村孩子上完初中的三年学费”,他义正辞严地说。虽然他非常珍惜这段感情,还是决定分手,他不是缺钱,也不是吝啬,但“如果感情要靠金钱来维持,我不会珍惜。”最有趣的是,他的ID叫作:真心总是会受伤。这是什么真心?连一双鞋都不值。

  离乱尚没有发生,红颜也不曾早逝,不关国恨家仇,盛世之爱却软弱如豆腐渣,经不起人事的轻轻调戏。

  她真的那么想要这双鞋吗?这物质泛滥的时代,难有什么能令人魂牵梦萦,矢志得之。也许她只是要他慷慨付帐的姿态,那种“只要你要,只要我有”的宠爱,把他送的鞋欢喜地套在脚上,皮的柔软与暖,便是他心室的温度。从此她生命的每一步,都踏在春天里。

  他真的是顶级小气鬼吗?500元不过是三朋四友的一顿饭钱。他不见得给不起,但拒绝被索取,他不欠她什么,忽然间心生警惕,她会不会是个拜金女郎?一个男人,不因为自己而因为钱被爱,是莫大的羞耻。

  一切或许不过是误会。像京剧《三岔口》里,两人黑暗中的摸索斗争,偶有触碰,都心惊肉跳。但这惊怕与猜测,足够杀死一段稚嫩的爱。

  我旁观人家恩怨,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事到临头,我也不见得高明多少。有男人自称暗恋我良久,从美国回来看我,却双手空空,我立时觉得该人无味得紧,干脆懒得搭理他——哪怕在机场随便买一瓶免税的香水呢。他至今还偶尔打电话来,仍然不明白故障出在哪一环。

  怎么才能让男人知道?对女人来说,男人的礼物,是他甘愿的付出,是他仔细地揣测女子的心思,是他在柜台上与服务员辞不达意地表达,是他送出去那一刻的惴惴不安,手心微湿……“我爱你”不过是一句甜言蜜语,也就是英文所说“SWEET NOTHING”——甜而一无所有。礼物至少是实物,即使爱情去了,它还遵循物质不灭的原理,是确凿的凭据。

  如果他不懂得,或者他真的舍不得这钱,那他不是我的那一杯茶。

  而打动女人的,常常是那些愿意为她们花钱的男人。民国时代,有个热血女青年,以色为饵诱杀某权奸,行刺地点在珠宝行。男人浑然不知,只笑道:“我们不是要买个戒指做纪念吗?就是钻戒好不好?要好点的。”装在深蓝丝绒小盒子里,是粉红钻石,有豌豆大。她把那粉红钻戒戴在手上侧过来侧过去地看,与她玫瑰红的指甲油一比,其实不过微红,也不太大,但是光头极足,亮闪闪的,异星一样,红得有种神秘感。值十一根金条。“这个人是真爱我的,她突然想,心下轰然一声。”一念之差,她放过他,白白搭上了自己的性命。这是张爱玲的小说《色·戒》。

  她是爱上钻石吗?不,她只是爱上了,她自以为的爱情——而这,仍然是误会。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