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毕业那天我们微笑着说再见正文
毕业了,我们一起卖书吧!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12:00 北京青年报

  我们毕业了。此刻的心情一如我今天卖掉的那些感伤歌曲的CD,因为爱而产生的淡淡的忧伤和深深的眷恋,不管曾经是怎样执著,怎样不舍,面对离别,我们又能说什么呢?

  毕业生卖书在大学里可以说是一个不成文的传统。每到离校前夕,大四的学生都要把带不走又舍不得丢掉的东西拿到篮球场上去卖,不仅有各院系的专业课教材,各种公共课用书,各类杂志、磁带、CD,甚至个性电话机、篮球、电脑桌等等,凡所应有,无所不有。

  看着低年级的同学发现心仪的书时那惊喜的表情,我们常会会心地微笑,现在的他们,曾经的我们,是何等的相似,又多么不同!

  销量一路攀升的当属《军事理论基础》、《大学生德育基础》等为军训、社会实践专门准备的书,可谓代代相传,精神不变。最古老的教材是《金工实习》,虽然有的已沾满了机油,或者没了封面,看着学弟学妹们迟疑的表情,我们这些“前辈”说出了当年卖给我们书的师兄的大实话:下过工厂的书就这样,新的也会变成旧的。有些旧版的专业书很是抢手,大概已是绝版,我们的卖出价比去年买入时还高了许多。英语四、六级的参考书和练习册最先脱销,因为基本上是以“堆”为单位出售的。曾经多么不可一世的《环球银幕》、《足球》、《女友》、《大学生》甚至《读者》,那些我们当年竞相捧读,从中得到启迪和享受的精美杂志,如今堆成了小山,每本五毛钱,更多时候是当成礼品免费赠送了。

  我们甚至翻出了当年的笔记,夹在课本里的情书……

  每一本书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件物品都是一段回忆,它们默默地见证了我们的成长,它们又让我们想起了那已经逝去的或许晦暗或许光辉的岁月,曾经苦读英语的清晨和懒懒地躺在草坪上的午后,某年某月爱过的人和伤过的心……

  记得大二那年夏天在食堂看见一个学长穿了一件白色T恤,背上写着“毕业了”,觉得很好笑,今天我们也穿上了这样的T恤,却并不在乎低年级同学的目光,我毕业了我怕谁?只是心底,有一丝苍凉。那些被我们成山成海堆在地上的各种东西,已经不只是一本书、一张CD或是一颗篮球,而是我们融入了热爱、经历了成败、体味着酸甜苦辣,随着今夏的风渐行渐远的青春啊。

  毕业了,一起卖书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