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何员外:收藏大学时代的梦想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2:03 东方网-文汇报




  4月的最后一个周三,话剧《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在上海高校巡演落幕,笔者也又一次见到了何员外。他依旧圆着脸,总是带着若隐若现的微笑,说话还是那样一个短语一个长停顿,只是满头的长发扎起来,在后脑勺挂了个辫子。

  外表休闲,几乎有些懒散的他,感觉有些木讷,可就是这个“员外”,站到了2002年的网络小说的风口浪尖,为当时最“in”的文学形式,点亮了最耀眼的礼花。

  “写这本书是因为跟着朋友一起上网吧,不想玩游戏,所以就消磨地写出了开头。我把这些片段贴在了自己的版上,陆陆续续地写了下去。”于是一个学理工的人就这样开辟了校园文学的“新天地”。笔者正是大四那年“花了3盒盒饭钱”,第一批拜读了署名何员外的大作。

  时隔2年,依旧很“in”的大学生似乎已经忘却了当年的《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来看话剧的也大多不是毕业班的学生,但是毕业的故事依旧周而复始地发生着。

  回味“分手”的刹那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的主“剧场”是大四男生何乐(外号“何员外”,也就是作者本人)的宿舍,室友有山贼、丸子,一连串搞笑的事情就这样产生了。

  那些看似流水账的文字总是能让你回到那片校园的草坪,在午后晒着太阳,看着三五成群的同学夹着书,从身边走过,听面前一个家伙胡乱侃,从爱因斯坦到隔壁班的某某。忽然你会灵光一现:生命还是单纯点好。

  烟火总有燃尽的一刻。当我们离开校园,并不知道自己的行李中该收藏哪些回忆。有时候咬咬牙,丢掉了当时的感动……或许回头看看的时候你会吸一口气,“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记得生命中最闪亮的一段日子吧,哪怕只是醒来发现上课迟到,食堂排队吃饭的长队,或者只是一通午后的闲聊,当然还有初恋,尽管毕业的时候就分手。

  或许你无意间已经收藏了大学时的梦想……

  毕业后我们真就分开了

  在小说的最后一个部分,何员外和桃子、山贼和母山贼,都分手了;而丸子因为没有考出4级,无法拿到学位,一个寝室的好朋友们相聚在散伙饭桌前却没有了胃口。

  “现在我还好吧,在忙那个剧本呢,估计20集。当年写的小说太‘水’了,那么跳跃的东西改成电视剧实在有些难,当时的流水账,现在要加很多细节。”上海理工大学2002届电厂热能工程本科毕业后,历尽千辛万苦,何员外终于进入影视圈,开始为电视剧写脚本。“其他人也都还行,彼此挺少见面的,我和山贼留在了上海;丸子终于在最后一次‘补考’中通过了,毕业两年后拿到了学士学位证书。”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给我带来了不少机会。让我有机会能从事和大学所学专业毫不相关的工作,让我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人,学到更多的东西。如果没有这本书,我想我现在的生活会单调很多。”同是留在上海的山贼在平均每半年换一个工作之后,终于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在一个不大的单位继续着梦想。丸子好像回家乡工作了,另外一个荣誉室员,就是小说里每次开学从家里带吃的来,总是被山贼他们洗劫的那个,也回了家乡。

  用压力追寻梦想

  “其实我只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罢了,每天都给自己一点压力,去勾掉昨天给自己的任务。就是这样的忙碌,大家才说我有梦想。”

  或许梦想在伴随着网络成长的新一代毕业生那里,已经被行动化为:给论坛灌水——营建自己的论坛——整理自己的论坛……何员外当年的不经意,却成了“大器”,现在的一点一滴工作和当年的灌水,在形式上并没有区别。但这些水一旦找准了方向,却成了蕴藏能量的奔流,让一个热力工程的学生,丢弃了本行,深陷文学的汪洋。

  “毕业带给我的最多的是舍不得,虽然小说似乎有些伤感,但是那种舍不得的感觉才是最真的。你知道自己要获得的是新东西,人毕竟得往前走,成长要经历不同的阶段。但那是一段最年轻的日子,让人留恋。”何员外感叹道。(作者/王乐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