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校园歌手大赛报名者现身说法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1:21 深圳晚报

  近日,记者了解到,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非常看好首届全国校园歌手大赛的影响和意义,已经加入了主办单位的行列。迄今为止,此次大赛的主办单位增加到了三个,分别是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电视台,档次和级别越来越高。日前,深圳赛区的报名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报名者现身说法。

  首位报名者

  深圳赛区第一个报名的选手王咪,是深圳大学师范教育学院的在读硕士,业余学习声乐已经有8年了。但是因为害羞胆小,她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比赛,一展歌喉。但当她在报纸上看到此次比赛的情况以后,非常动心。“因为这种正规的、专业的、全国性的比赛在深圳并不多见。”经过父母的劝说,她决定报名。当天,王咪的父母兴冲冲地给她报了名。当问到她的参赛曲目时,王妈妈说:“还没有定,但是年轻人就应该抱有积极、上进的心态去歌唱,应该是会选择一些歌颂党、歌颂祖国的歌曲。”对于名次,王咪一家人并不看重,他们要的是一种积极的心态。

  学校组织来报名

  继深圳大学火柴天堂设立深圳赛区报名点以后,深圳许多的学校也纷纷行动起来,为这次赛事捧场。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中学是其中最为活跃的一个。“歌手比赛不仅仅表现的是音乐,而是总体的艺术素质,这恰恰与我们学校的个性化的素质教育的目标契合。我们不只是要提高孩子的分数,还要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昨日下午,当记者来到该学校采访时,校长陈俊辉如是说。“艺术教育就是要给孩子以熏陶,追求真、善、美。我们要让孩子们张扬个性,开发他们的潜能,创造机会,搭建舞台。”从2000年9月1日起,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中学就举行了“才能展示周”,他们希望给孩子一个表现的舞台,开发潜能。体育、艺术其实是一个学校的门面,该学校曾参加深圳市少儿花会,第一次参加就获得了7个奖项……所以,这次学校非常支持学生参加“首届全国校园歌手大赛”,从校长、老师到学生全部给予关注。陈校长说:“学生参赛是展示自己,我们不主张他们争第一,而是争取一流,全面提高自己达到较高的水准。”

  该校的学生处孙主任告诉记者:“我们一听到大赛报名的消息,就在学校贴出海报,结果一下子就有近百个学生愿意参加比赛。学校经过两轮的筛选,挑出18名音乐素养比较好的学生报名,大家都觉得这是一种荣誉。”结果落选的同学都不甘心,前天,当深圳赛区组委会人员到学校收取报名表的时候,他们前去争取,终于报上了名,一个个脸上乐开了花。

  中学生唱起歌剧

  记者还了解到,此次报名的学生选手艺术修养越来越高,有正规艺术院校的硕士,还有多次获奖的选手……就连有些中学生都唱起了歌剧选段。据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中学的艺术老师姜华介绍,该校就有两名中学生要唱歌剧《卡门》、《江姐》选段,起点非常高。姜华老师和李春湘老师在辅导的过程中也发现了很多问题,许多唱通俗歌曲的学生挑选了社会上的流行歌,商业味道太浓。但“校园歌手大赛”要求歌曲积极向上,健康优美,为了切合这个主题,他们着实费了一番功夫,为学生挑选了歌剧咏叹调、民歌、山歌以及申奥的歌曲《奔跑》等等,效果非同一般。

  相关链接

  全国校园歌手大赛是近10年来首次在全国范围举行的大型校园歌手比赛,深圳赛区选拔的校园歌手佼佼者将直接进京参加在中央电视台举行的三场总决赛及电视颁奖晚会。此项赛事以后将每年一届,分为大学组、中学组,参赛选手为大学、高中、初中的在校学生。主办方还开通了专项报名网站:星光音乐网(www.starry.cn),给年轻人一个互相沟通的机会。(记者/刘芬)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