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无需考试 给钱就让你读高中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3:2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给钱就让你读高中 摄影/向宇

  家长反映,莲新中学一班主任就是这样把30多名学生送进了高中,校方及教育局拒绝就此发表意见

  初三学生不参加中考就可以拿到毕业证,并提前一年进入高中就读,可能吗?据家长们讲,成都市莲新中学的一位老师就是这样办的,不过你得交数百元或上千元的费用。这位老师就是该校原行政助理、初中三年级班主任朱毅,目前已有30多位学生通过这种渠道顺利入学。但校方、锦江区教育局拒绝就此接受记者采访、发表对此说法的意见。

  个案1100元“买”文凭

  昨(21)日,家住成都市老南门大桥附近的一位唐姓家长,出示了在该校办的初中毕业证。这本证号为(2003)第2003044号的毕业证封面上,印有“成都市教育委员会制”字样,内页加盖着“成都市莲新中学”红色鲜章及校长高某的私章,“贴照片”处还有钢印,签发日期为2003年8月1日。

  唐姓家长说,她的娃娃本来该去年初中毕业。2002年9月的一天,朱毅打来电话称她的孩子成绩太差,不如提前去读职高,他可以帮忙联系学校。当她和朱毅一起去某职高办妥孩子的报名手续后,按其要求给付了1000元“辛苦费”。不久,她得知孩子只能到该职高分校就读的消息,便以离家较远为由要求朱退费,但朱只退回了500元。2003年3月,朱毅又联系了另外一所职高,并带着她一起去报了名。这一次,朱毅再收了600元钱。

  2003年8月,朱毅通过电话约请唐已离婚的丈夫,在莲新中学门外不远处,将娃娃的初中毕业证交付。“当时,毕业证上没有贴照片,但钢印等所有章都盖齐了”。

  众怒家长联名要求退款

  该校发生的此类事件并非只有一例。此前,“莲新中学初三学生家长”曾联名给“锦江区人民政府领导”写了一封信,其中载明了6位家长向朱毅交钱的具体数目,总额为1900元。

  信中说,2002年9月中旬,朱毅通过打电话等方式,说服动员成绩差的学生家长让孩子提前读职高,他愿意帮忙联系学校。信中罗列了已知交钱具体数额的6位家长名单,其中一位200元,两位分别为400元,其余3位各为300元。朱毅收钱时,均未向家长们出据。

  信中家长们要求,彻底对此展开调查,全额退还所交款项,并给予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辩解家长给钱对我表示感谢

  家长们所说是否属实?昨天上午,记者找到了朱毅。他称自己是2002年7月起陆续向家长们收钱的,但总额只有1800元,他没有开过据,也没有向学校汇报。“我没有收过姓唐的那个家长一分钱,也没有给她的娃娃办过毕业证。”

  朱说,事发时他是莲新中学的行政助理、初三班主任、数学教研组长,联系学生离校读职高是学校安排给他的工作任务。他知道省教育厅的“八不准”规定,其中有教师不得收受学生及其家长钱物的内容,但“那时是大热天,我东奔西走确实很辛苦,家长们给钱都是出于自愿,用这种方式对我表示感谢”。

  朱称,收钱后他心里很过意不去,早就想到要退还给家长,但“由于工作任务重,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在一年过后的2003年底,朱毅所称的“机会”终于来了:“家长向有关部门反映了这个情况,我把自己所收的钱也如数退还给了家长。而且,锦江区教育局还对我作出了处理。”

  在谈到唐姓家长出示的毕业证时,朱毅坚称自己一点不知情,“章不是我盖的,毕业证的字迹也不是我的。”但是他承认,事发期间莲新中学只有他一个人在负责办理毕业证。至于她“交没交钱我有依据”。

  朱毅说的依据是2003年七八月份,唐姓家长的丈夫曾到过学校,亲笔写下了一份大意为“朱毅没有向学生家长收过任何钱物”的证明。对此,唐姓家长却称,这是典型的“此地无银三百两”。

  疑惑还有20多人未退费?

  学生家长及朱毅所说谁是谁非?锦江区教育局是如何处理朱毅的?记者昨日中午和下午分别走访了莲新中学及锦江区教育局,但是,该校和区教育局均要求记者到区相关部门办理介绍信后才接受采访。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对朱的处理意见主要包括两点:一是年初将其从莲新中学调离到位于琉璃场的成都市胜利中学任教,二是扣发上学期的200元奖金。

  一位家长称,“据我们所知,跟我们娃娃同时离开莲新中学去读职高的还有30多名,全部都是朱毅一手经办的。目前,莲新中学的初三学生家长只有6位收到了朱毅的退款。”此事究竟如何,本报将继续关注。(记者/杨秀东 实习生/李巧凤)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