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我们要从“羊”变“狼”?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4: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昨日起,学校里正式竖起了群狼的雕塑

  昨日上午,一个狼群雕塑在深圳市南山区一小学揭幕,据了解这组雕塑名为《出征》,底座上刻有说明:“东方似‘羊’的教育,培养的是温文尔雅、逆来顺受、安于现状的人。西方似“狼”的教育,培养的是个性张扬、敢于挑战,不断超越的人。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世界里,我们通过对狼的性格的剖析,教育我们的孩子要成为强者。”

  残暴、可怕的大灰狼将成为孩子们的学习对象,深圳这所小学的做法引起了社会各方极大的争议。

  学校:教育孩子要成为强者

  昨日该小学的老师和数百名小学生们一起见证了校园里的群狼雕塑的揭幕。

  学校的刘校长表示,目前他们倡导的是对孩子进行“狼”的教育,建一座狼群雕塑也是为了让孩子们学习“狼”的精神。因为在动物界里,狼是最勇敢、最聪明、最有团队精神的动物。而目前的孩子较多缺乏合作精神,对孩子们进行狼的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让孩子自主发展,培养孩子具备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让孩子学会合作,成为有思维、有智慧、能解决问题,体格强壮的人非常重要。

  刘校长表示,对狼要重新认识,学校进行“狼”的教育的目的就是让我们民族、子孙后代强大起来,强大需要借助一切文明,它不能依据传统的喜好来主观臆断是与非,那是片面地看问题。狼有很强的生存能力,例如中国的留学生都有很强的狼的精神。狼还有很强的团队合作精神,这与目前情况下,课改要求的研究性学习、合作性学习的要求是一致的。同时,老师面对新的挑战,也需要有合作精神。

  对于狼凶残、冷酷的另一面是否会给孩子带来负面的影响呢?学校一位老师表示,这也是狼的本性之一,“谁敢吃你,你先吃了它。首先,你要成为强者。当大家都强了,才会有合作。”谈狼的精神,教育其实就是文明对愚昧的掠夺。

  学生:学会用批判的眼光看问题

  对于学校里竖立起狼雕塑,学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该校的刘越同学说,学校里竖立一个狼群雕塑很好,这将成为学校的一个象征。学校里开展的“狼”的教育很有意义,可以在狼的身上学到团结、勇敢、坚韧的精神。他以前对狼的印象特坏,只知道它凶狠、残暴,现在知道它也有值得学习的一面。张凡同学表示,学校进行“狼”的教育,让他学会了用批判的眼光看问题。

  五年级的陈诗颖同学说,应该更多探讨狼的精神里好的一面,杜绝狼的残酷、凶狠的一面,包含、宽容也是社会应该提倡的,我们不应学习狼的残忍。

  家长:有的支持有的反对

  一位学生的家长表示,他觉得可以尝试,因为现在社会是多元化,对孩子的教育应该打破传统的东西。学习狼的好的精神一面是可以的,包括一些反面的东西让孩子接触都不一定是坏事。让孩子学习以前认为不好的狼,对孩子的思维也是一种训练,让他知道观察任何事物应该有不同的角度。

  家长潘先生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这是一种偏激片面的做法,把羊的教育过渡到狼的教育是走到了一个极端,狼性是肯定不应该学习的。

  一学生家长王先生对此做法也表示反对,他认为学校的这种做法有些背离中国文化的传统,并不值得采纳。

  各方说法

  教育部门:雕塑非常好

  南山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组以出征为主题的狼群雕塑非常好,体现了素质教育个性张扬的精神,这也是南山区教育所倡导的精神。为学校提供了很好的个性化文化。也希望南山区其它学校在学校个性文化方面进行大胆创新。

  教育专家:人不应该向狼学习

  深圳大学教育系的赵卫教授对学校的做法表示反对。他表示,首先西方教育并没有倡导“狼”的教育。“东方似‘羊’的教育,西方似‘狼’的教育”这是很偏激的理解。掠夺性、攻击性和占有性是狼的本质特性,这是人性要摆脱掉的,狼所体现出的合作精神也是非常有限的。东方文化强调的是以柔克刚,这也是中国文化的精髓。

  其次“狼”的教育也违背了教育的本质。教育的本质就是使人性不断完善,核心是向善、向文明,而狼不是一个善的动物。(文/何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