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毕业那天我们微笑着说再见正文
爱情在大学毕业那年停留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1:23 中国青年报

  ▲大学里恋爱的男女就像是一壶架在火炉上烧着的水,等毕业后,有些人会化作水蒸气飞走,有些人还留在水壶里作为水而存在,而化作水蒸气的水和留在水壶里的水再也不会有交集。

  ▲他依然如故地关怀宠爱着自己的“小妹妹”,还像以前那样乐于帮助人,喜欢交朋友,喜欢玩。可这些,已经无法满足长大了的我。

  ▲我们谈恋爱时也会付出感情,只是我们不想让这种感情变得过于压抑、过于沉重,成为彼此的负担。

  ▲他说他是抒情性的男人,他不喜欢约束自己,他喜欢不停地追逐新鲜感。

  

想着每一个合唱《梁祝》的日子

  一个朋友曾经告诉我,“大学里恋爱的男女就像是一壶架在火炉上烧着的水,等毕业后,有些人会化作水蒸气飞走,有些人还留在水壶里作为水而存在,而化作水蒸气的水和留在水壶里的水再也不会有交集。”我一直不相信,“为什么烧着的水不能一起沸腾、一起或飞走或留下呢?”大四毕业的那一年,我终于明白,朋友的话是对的。

  认识男友是在大一的舞会上,他一个人默默坐在角落里,目光深沉而忧郁,像从另一个世界里走来,冷眼看着我们这个喧嚣吵闹的世界。不知为什么,我立刻被他吸引了,跑上前去邀他跳舞,我们就这样相识了。他叫晓寒,来自北方,沉默寡言,做事严谨,我则是个南方女孩,生性活泼,大大咧咧,同学们都很奇怪,如此强烈的反差怎么也能奏出恋爱的乐曲。可是爱情,有时候没有任何理由。

  转眼到了大四,离别的伤感笼罩着整个校园,到处是不舍,到处是眼泪。我们这个学校是个三流大学,学生毕了业大都是回家乡,想留在大城市简直是天方夜谭,除非家里有关系。在校谈了恋爱的情侣们也大都劳燕分飞,铁了心朝一个城市奔的,几年来学校也只有几例,而且大部分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生活极为艰难。

  短短一个月,寝室已经有两个女孩遭遇“毕业分手”的命运了,我相信我和他的感情一定不会如此脆弱。晓寒以他一贯的沉默对待即将到来的别离,我们依然像往常一样漫步校园,依然会逛逛商场、看看电影,只是彼此谁也不提离别,不提未来。

  终于到了吃散伙饭的日子,离别进入倒计时。酒酣之时,大家又起哄让我和晓寒合唱《梁山伯与祝英台》,晓寒这次没有推辞,很爽快地站了起来。

  “那一日钱塘道上送君归,柳荫之下做大媒,九妹的姻缘你亲口许,求亲我特为上门来……”晓寒把目光转向我。

  我马上接道:“梁兄啊,你道九妹是哪一个,就是小妹祝英台……”

  此时已有很多人不胜酒力,渐渐放纵起来。班长站起来大喊:“大家都把四年中没做完的事情今天做完,不然再也没有机会了。”大厅里顿时嘈杂起来,暗恋了几年的双方开始诉说衷情,曾有隔阂的同学也开始冰释前嫌。最后,哭声连成一片,有低声抽泣的,有互相擦眼泪的,有相对无言的,也有抱头痛哭的。

  正在我眼泪泛滥之时,晓寒悄悄拉着我来到了一个僻静的地方,说有事情要跟我说。我以为他要送离别礼物,谁知道晓寒却对我说:我们分手吧。我以为他在跟我开玩笑,可是看他的表情,却是出奇的冷静。

  那天晚上我哭得很伤心,同寝室的姐妹都劝我看开一些,因为这是迟早的事情。寝室长说得更恳切:“谈恋爱不是几句甜哥哥蜜姐姐就拉倒的,还有很多现实的问题要去面对,晓寒这么做,其实是对你负责。你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北方那么冷,你这金枝玉叶能承受得了吗?晓寒其实只是不想牵累你。”

  我不明白,难道距离就能阻挡所有的爱情吗?他可以留下来,我也可以追随他去北方,不管面临多少困难。即使暂时两个人不在一个城市,也不能说分手就分手啊。

  我不甘心就这样放弃,想要找晓寒说清楚,可他一直没给我机会。后来,晓寒的一个哥们儿告诉我,从大一开始,晓寒就是一定要回家乡的,母亲的坚持让他没有任何别的选择。也直到那天,我才知道晓寒是单亲家庭里长大的孩子,父亲早年就离开了母亲,而今,儿子是母亲惟一的依靠。

  我把去北方的念头告诉父母,家人死活也不同意。在失恋的痛苦和家庭的冷战中,我生病了。晓寒来看我,我本以为可以挽回,但是那天父母和晓寒在客厅里聊了一下午,最后,晓寒一个人走了,甚至没有对我说一句再见。三天后,父母决定送我出国。我想那天下午,父母也是这样告诉晓寒的吧。

  毕业那天是我的生日,在寝室为我庆祝生日的女生们,又唱起了《梁祝》。

  我又想起每一个和晓寒合唱《梁祝》的日子,如今,都已成过眼云烟。

  (实习生 郭韶明采写)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我大三,玩摇滚的,恋爱对于我而言,就像一场游戏,女友呢,则是无聊时的玩伴而已。

  在学校,我和几个哥们儿组建了一个乐队,我是吉他手兼主唱。平日里大家出去喝酒、泡吧,身边都要带个女孩,但大都常换常新,在我们的观念里,似乎只有这样才够有面子。虽然明里不说,大家暗中都在攀比谁的女友最漂亮。所以,我们身边的女生,总是时常变换着不同的面孔。

  和我交往的女生,也都是很看得开的那种。大家共同的信条是“合则来,不合则去”,在一块儿玩,图的就是开心。彼此在一起,会觉得很自由、毫无压力、毫无负担,完全没有爱情小说里那种压得人喘不过气的责任与痛苦。很多人说我们在玩弄感情,其实不是,起码我认为不是。我们谈恋爱时也会付出感情,只是我们不想让这种感情变得过于压抑、过于沉重,成为彼此的负担。

  去年,一个和我交往的女生告诉我:“你只适合谈恋爱,不适合结婚。”我承认这一点。像我们这样的人,一切没个定性,未来对于我们来说等于虚无。我们活得很放纵,也很自我:会为买一个效果器把生活费全花光,然后买一箱苹果啃一个月;喝醉了酒会打架斗殴、惹是生非,被派出所关几天,出来还是无所谓。“没有安全感”是女生对我们常有的评价。

  但我们也很懂浪漫,会送大把大把的玫瑰,会为女友写歌,在她们宿舍前为她弹吉他,会为她安排浪漫的烛光晚餐。我想,这就是我们能吸引她们的地方吧。

  欣欣是和我交往最久的一个女生,从认识到现在时隔一年零三个月。认识她那天,我坐在未名湖边的草地上练琴,她则坐在旁边听,那段时间我天天练,她就天天去听,在旁边也不讲话,乖巧而恬静。以后的日子,每每我们乐队有演出,她都是忠实的观众。后来我得知她是外语系的“系花”,漂亮而聪慧。

  和乐队里的人在一起,大家总是闹哄哄的,讲些无聊的事,开些无聊的玩笑。而欣欣,总是微笑地坐在我身边,有一种天生的宁静与温柔,和圈中别的女生都不相同。她了解我的一切,也理解我的一切。曾经有段时间,她看了《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后,告诉我:“我们也约好毕业那天一起失恋吧,我觉得那样很美。”的确,我给不了她幸福,这,她很清楚,我也很清楚。听了她的话,我抚着她的头发回答:“好,一言为定。”

  现在我们还在一起,只是因为有了那个约定,我们更珍惜现在每一个在一起的日子。这样的感觉、这样的生活让我们感觉很轻松:为爱而爱,而不是为责任、为婚姻而爱。

  (实习生 郭韶明采写)

下一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