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爱情在大学毕业那年停留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1:32 中国青年报

  

关于爱情,我们到底要什么

  时常会在拥挤的街头看到吵架的小情侣,不到20岁的年纪,生气、哭闹和撒娇都肆无忌惮、理直气壮。于是便想,那些赌气甩手而去或者满脸委屈、泪光盈盈的小女孩儿,是否一定会坚守今天的爱情?

  关于爱情,我们到底想要什么?那些最初的感动和憧憬,有多少能够持久不变?

  19岁的时候,我爱上过一个男孩子,就在他深情地唱《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就在他踩着水样的乐声在舞会上笑容灿烂地向我走来的时候。

  那是一个跟我所熟悉的男生完全不同的小伙儿。我应该算是个好学生,成绩好,守规矩,一直当学生干部,我身边的那些男孩子,也差不多是这个样子。可我对这一切感到厌倦,或者说,因为熟悉而不再新鲜。他属于那种完全与众不同的那类人,唱歌、弹吉他、打球、游泳、溜冰,郊游,总之与学习无关的,我所不擅长的一切,他都在行。他给我打开了另外一扇窗户,让我看到世界的另一面,自由、广阔、无拘无束。更何况,他天生是一个好大哥,站在他身边,我会觉得心里很踏实。初次离家的种种不适应,都在他的关爱与呵护里烟消云散。

  那时候,他已经开始工作。比起校园里的那些小男生,他显得成熟、稳健、与众不同。他曾是系里的自费生,所以当系里的老师知道我们谈恋爱之后,没有人不皱眉头。因为在老师们眼里,他不是个好学生,不务正业,勉强毕业而已。

  我辞去了学生干部,其实最主要的原因并非为他,而是我想要过自己的、不受约束的生活。在学生工作处的老师跟我说“你不可以这样消沉”时,我在心里暗笑。“凭什么我听你们的话、按你们的要求做就是积极?”我逃避所有的集体活动,跟他去看电影,逛夜市,出去旅游,为他们一群人的热情幻想和创业计划所激动。

  我沉浸于他给我描绘的远大宏图,我看待和衡量事物的标准不再只是简单的好坏对错。我开始逃课,躲在图书馆里读那些他提及的书。和他不同的是,我喜欢我的专业,并且认定我能在这个领域里做得很好。我那时很少想过,在学业素养上我们的差距。我们相识之初,不管是知识、阅历还是生活经验,他都表现出一定的优势。这些,也是我当时喜欢他的原因。此后的几年里,我一直努力让自己变得出色。这可能是一直以来当好学生的惯性,为了一个目标,一步步接近。但他却永远像我最初认识的那样,走了一个圆圈,又回到起点。

  其实,一个人谈论一本书名,并不意味着他读过这本书;一个人知道一些观点,也不意味着他深刻地领悟或研究过它们。很多东西都可以高谈阔论,但踏实走每一步很难。要将理想变为现实,需要才干,更需要持之以恒。

  毕业后的几年,他不停地换工作。开始我相信,是工作不合适他,老板有眼无珠,可后来,我感觉,事情没那么简单。三年级下半学期,我实习了半年。这半年,我不再是通过他来了解社会,而是自己真正走进校园外的世界,去体验。我开始接受一些在自己专业领域内做得出类拔萃的人,知道优秀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

  他一如既往地呵护着一个小妹妹,却没有意识到当年那个不谙世事的小女孩儿在一天天成长。几年过去了,除了换了一家又一家的公司之外,在事业上,他一无所获。突然有一天,当他再给我描绘另一个“宏图”时,我不再激动而是感觉厌倦。当初,和他一起做电脑配件销售被他认为是没有出息的同事,如今已经有了自己的小公司。很多事情的结果并不是他所说的那样。我开始仔细考虑一件事,而不只再相信他的说法。再后来,我终于明白,他其实就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他的能力决定他永远不可能实现那些伟大的计划。

  是的,他没有改变。他依然如故地关怀宠爱着自己的“小妹妹”,还像以前那样乐于帮助人,喜欢交朋友,喜欢玩。可这些,已经无法满足长大了的我。一个优秀的男人,应该才华出众,事业有成。他身上那些曾经让我喜欢的东西还在,但它们已经不再成为爱情的理由。在我大学毕业前夕,我们分手了。

  (阿芒)

  

我不能跟别人分享他的爱情

  与浩分手以后,我常自问,我们之间的关系到底算不算爱情?

  浩是我们学校的“名人”,人帅,又很活泼,学校里有什么活动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一向很招女生喜欢,周围总有一帮女生围着他转。我和浩同班,有一次校园歌手大赛,浩以一曲《风往北吹》夺得第一,从那时开始,我在心里喜欢上了他。

  一晃两年过去了,大三的时候,我与浩碰巧分到一个课题组,两人有了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浩来自日喀则,他告诉我日喀则有着最美的天空,那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纯净而美好。我家在上海,从小生活在都市,我很向往他描绘的那种天空。听他抱着吉他轻轻地唱“我的家乡在日喀则……”看着他微黑的皮肤闪着光,我禁不住心旌摇动。

  一天,我们在一起做课题活动策划,挨的那么近,我累得人困马乏,浩开玩笑说借你个肩膀靠靠啊,我便靠在浩结实的肩膀上。浩就势吻了我,慌乱之间我甚至忘了闭眼。经过无数次美妙幻想的初吻就这样被他掠去,由此也开始了我的初恋。

  浩在校外租了一室一厅的房子,我常去,原本没吃过一丁点儿苦的我,为了浩居然也样样拿得起,给浩提前备好早点,把他的衣服洗得干干净净,熨得平平整整,早上还打电话去叫他起床。我愿意为他做一切,因为他是我的爱,他填满了我整个的心。

  两人开始出双入对,牵手同行。浩说他会对我好,会好好地疼我爱我。那段时间同学们都说我浑身洋溢着恋爱中人特有的光采。

  我以为这样的幸福可以到永远,但一个意外的相遇却一下打碎了我的梦幻。

  那天我没打招呼就去了浩的小屋,刚到门口就听到有女孩的笑声,我心里一惊,手抖得差点拿不住钥匙。打开门,迎面就看见浩大笑着搂着一个女生,那个女生我也认得。我呆住了,浩倒是很镇定,他送走了那个女生,回来认真地跟我谈。

  他说他喜欢有多个女朋友。他说男人都这样,说米兰·昆德拉在《生命不能承受之轻》里把男人分成两种:抒情性的和叙事性的。他自己就是抒情性的。抒情性的男人在所有的女人身上寻求一个女人,这个女人存在于他们一如既往的主观梦想中。他们在女人身上寻求的其实是他们自己、他们的理想,又因为理想注定是永远寻求不到的,于是他们会一次又一次失望,这种推动他们从一个女人到另一个女人的失望,又给他们的感情多变找到了一种罗曼蒂克的借口。

  我问他说爱我是真的吗,他说是真的,但他喜欢别的女孩也是真的。他说他不喜欢约束自己,他喜欢不停地追逐新鲜感。

  心痛到碎裂,才知道自己爱他爱得有多深,可是我不能接受他的这种爱情观,爱对我而言是惟一的,我不能跟别人分享他的爱情,这不是爱。我什么也没说,转身离开了那间曾令我心醉又让我心碎的小屋。

  在即将毕业的时候我们分手了,浩不止一次地找过我,但我决意不再回头。

  (段露航采写)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