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穿着棉布衣服的幸福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4:47 大中专文苑

  文/北京 非非

  我一直钟情棉布衣服。走在街上,见到一个穿棉布衣服的男人好像看到一个老朋友,总觉得亲切,总想上前打个招呼。

  走在全国各地,眼睛里若是出现了那些用灯芯绒、棉布、棉麻一类的纺织品做成的男式衣服,总会不由分说地跑过去看一下,哪管陪同者们惊讶万分的目光。

  京城西单购物中心旁的一家棉布衣服专卖店,我已经光顾了无数次。我在那里买了很多衣服,经理和服务员跟我都成了老相识。有时,我从店门前经过,她们经常会半真半假地跟我打招呼,“逼”我买一件,我也会乐意。

  其实棉布衣服是一种特别容易旧的衣服,穿上不久就容易有一些小小的磨损。但我却爱极了这份怀旧的旧,返璞归真的归,总觉得这衣服里有一种特别的安慰与温馨,像听一首老歌,像看一部童年时代看过N次的老影片,像老家旧居的竹篱、瓷碗,像青春时代的校园,也像那个多年不通音讯的老朋友……

  棉布类的衣服其实是永远也不可能大红大紫的服饰。它只能作为一种风格、一种品位出现,甚至还带着一点另类。它不会卖出高价,但在蓝领与白领之间永远占有一份固定市场。它似乎并不雅俗共赏,它适合梁朝伟,当然姜文穿上也很有味道,而刘德华穿上却很别扭,濮存昕也可能永远不会选择它。在成功男士聚集的场合,不大会见到棉布衣服的影子,但在青春校园,在旅途,在散漫的画家或作家聚会的沙龙里却随处可见。棉布衣服以透露出深深的文化气息和怀旧情调,又不失时尚的感觉,会使得生活在都市中的人走得更亲近一些,女孩子似乎也更容易爱上那些爱穿棉布衣服的男子。

  说起来,因为棉布衣服的渊源,我还认识了作家余秋雨极赏识的一个女弟子,并与她成了很近的朋友。想想最初的时候,是因为见漂亮的她和她可爱的女儿常穿着棉布衣服才多了几分好感,才谈得多起来。

  有一次,我到楼上帮她修理电脑。那是一个秋日的午后,她和自己的女儿在家,正巧都穿了棉布质地的休闲衣服。她家的地毯上零落着几本杂志,茶几上有吃了一半的洽洽瓜子,咖啡杯里留着深深浅浅的残渍,然后是斑驳的阳光透过薄薄的纱帘疏疏地洒了一地,还有隐约的乐声在房间的某个角落弥漫。那种情景,光是想想就神往得一塌糊涂。

  我对棉布的依恋已经成为一种钟爱。我喜欢穿着棉布衣服,总觉得它能让我释放出深藏着的潜质,让我沉静,让我飞扬。外人看来光烁而不夺目,自己的内心却充满了展翅要飞起来的幸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