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躺在桑叶上恋爱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8:28 《青春派》

  文/鲁瓜

  城市的中心座落着一个公园,在公园的后山,有一片小小的山林。相比起公园前面大街上的车水马龙,这一片山林,显得有些荒凉。

  那一片的山林中,突兀着一棵瘦小的野桑。野桑的某一个瘦小的枝丫上,趴伏着瘦小的我和丫丫。那时正是春天,山坡上开满了映山红和油菜花。有风吹过,是那种微风,春天里所独有的微风。空气中,充满了生机勃勃的味道。

  就是那种微风,却足以将我和丫丫吹散。我们是那样地瘦小,弱不禁风。大多数的时间里,我们只能惊恐地趴在野桑的枝丫上,相互鼓励。我们知道,假如我们被吹走,等待我们的,只有死亡。

  我们是两只野蚕。野桑树几片孤零零的叶子,是我们活下去的惟一希望。

  我曾经问过丫丫,我们是怎么来到这里的呢?她不知道。其实我也不知道。仿佛,从出生的那一天起,我们就惊恐地伏在这个瘦小的枝丫上,挣扎着长大。只要我一抬头,就可以看见楚楚可怜的丫丫。

  其实,不仅仅是那几片桑树叶子,支持我活下去的,还有丫丫。我认为,我应该保护她。尽管,我可能连自己都保护不了。

  这时我们的身体,翠绿且透明。

  我们需要长大,只有这样,才不至于被一阵微风吹走。

  所以,只要一有空闲,我们就必须拼命地啃食桑叶。

  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我和丫丫一天一天地长大。已经到了夏天,满山的映山红已经凋谢,长出碧绿的叶子。山野里,充满着野花的芬芳。

  丫丫已经长成一位美丽的姑娘。她经常会凝视着我,当我抬头时,她就会装成在看一片云,或者一片叶子。

  她骗不了我,我知道,她爱上我了。

  于是有一天,我采了一朵爬上来的牵牛花,戴在她的头上。我说,我喜欢你。

  那一刻,她像一个皇宫里的美丽公主。

  树上的生活很单调,好在,我们有成堆的情话。

  那些枯燥肉麻的情话,我们每天都在重复,不会厌烦。

  夏天里的风是懒洋洋的,懒洋洋的风,已经不能把我和丫丫吹落地面。

  也就是说,我们长大了。身体虽然翠绿,但不再透明。

  但是,这并不等于,我们没有危险。因为,随便的一只鸟儿,都会把我们变成一顿丰富的晚餐。

  为此,我们一直没敢吃掉树顶上那几片最美味的叶子。那几片叶子,掩挡着鸟儿们的视线,使得我和丫丫,可以享受这种宁静和甜蜜的生活。

  但是,在某一天,危险还是降临了。

  那天,我睡着了。丫丫在一边的树枝上唱一首老歌。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和丫丫变成了两只美丽的蝴蝶,在淡黄的油菜花丛中嬉戏。

  然后我就醒了,再然后,我就发现了两只眼睛。

  两只鸟类的眼睛,瞪着我,近在咫尺。

  我首先想到的是:我的丫丫。

  我扭过头去,丫丫趴在另一边的树枝上。她看着我,她的眼睛里含满着泪水,她的身体在颤抖。

  我的丫丫,她没事。我的丫丫,她没事。但现在,她应该找个地方藏起来。

  我不敢动。只要我一动,那只鸟儿就会把我吞下肚去。

  我看着丫丫,我对着她微笑。

  我想说,永别了,我的丫丫。

  但我没有说,因为,丫丫突然开始扭动起身体,像要跳一支舞蹈。

  她竟然向这边爬来。一边爬,一边说,你这个死鸟,来呀,来呀。

  丫丫她疯了。

  丫丫她没有疯,我知道,她想把鸟儿吸引过去。

  鸟儿转过头,盯着她。他们就这样对视着,好像对视了一秒钟,也好像,对视了一个世纪。

  然后,鸟儿竟然拍打着翅膀,飞走了。

  我亲吻着丫丫的身体,我说,你为什么这么傻,我的丫丫,你怎么这么傻。

  丫丫没有说话,她的身体,抖得像秋风里最后的一片叶子。

  是的,秋风。秋天来了。

  我和丫丫的身体开始变得笨拙,皮肤不再翠绿,开始发白。

  对于蚕的一生来说,我们知道,这时候,应该绣茧了。然后,等待我们的将是整个漫长的冬季。当春天来临,我们就会变成两只蝴蝶,在开满了油菜花的山坡上嬉戏。

  这是我们一生之中最为危险的一段时间。因为,茧中的我们,可能会在寒风中被冻死;我们栖息的枝头可能会被积雪压断,然后,被埋在雪下;或者,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将永远地死在自己绣成的茧中,永远不可能等到春天的来临。

  也就是说,我们吐出的第一根丝,很可能,代表着永别。

  已是深秋,我们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我们默默地注视着对方,但是,谁也不肯吐出第一根丝。

  我们只是想,多看对方一眼。

  下雪的前一天,我终于绣好了自己的茧。我躺在黑暗中,脑子里满是对她的思念。我记得我看她的最后一眼,那时,她已经用一根长长的丝,将自己包围。

  黑暗中,我分辨不出丫丫的位置。尽管我知道,她就在我的身边。

  我不知道她的茧绣好了没有,够不够厚实,能不能抵挡得住寒冷的北风。

  我不知道我们,能不能挺过这个冬季。能不能在春天里,一起在开满了油菜花的山坡上嬉戏。

  她的茧绣好了吗?她的茧温暖吗?她在想我吗?

  黑暗中,我已经变成了一只蛹。缠绕我的,全都是对她的爱恋和思念。

  冬天虽然漫长,但春天还是来了。

  我惊奇地发现,自己变成了一只蝴蝶。我感受到了温暖的阳光,我看到不远处,有一片淡黄的油菜花丛。

  但是,我不敢飞过去。因为,我怕丫丫破茧而出时,看不到我。

  那样,她会着急的。

  是的,现在我守在她的茧的旁边。丫丫的茧,挂在那个瘦小的树枝上,随着微风,轻轻地荡。

  已经是第三天了,她的茧还是老样子。

  她会死去吗?

  她没有熬过寒冬吗?

  我看着她,我发现,自己正在老去。

  第五天,我有点饿。但我不敢飞到距我仅仅五十米的油菜花丛里去,我怕她出来后,看不到我。

  那样,她会着急的。

  她会死去吗?

  第七天,我已经没有了一丝力气。我趴在她的茧旁,我跟她说,我的丫丫,春天到了。

  另一只蝴蝶跟我说,他帮我守在这里,让我去不远出的油菜花丛中,吃一点花粉。我没有答应。

  我怕她出来后,看不到我。

  那样,她会着急的。

  可是,她还会出来吗?

  第九天,我躺在她的茧的旁边。我跟她说,求求你,春天到了。

  然后,我感受到了炎热。一种突如其来的炎热。

  我听到几声尖利的长鸣。

  是火灾,山林火灾。干燥的春季里,大火随着风势,向这棵瘦弱的野桑树吞吞噬而来。

  我闻到了空气中的焦糊味。

  我对丫丫的茧儿说,出来吧,丫丫。出来吧,丫丫。这时候,我已经泪流满面。

  丫丫的茧儿,仍然挂在那里。她好像动了一下,又好像根本就没有动。

  大火已经烧了过来,甚至于,烧着了我的翅膀。

  我突然想起了人类常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飞蛾扑火”,我知道,人类把这样的举动,当成追求光明。可是他们不知道,更多的时候,我们是在追求爱情。

  我呆着没动。如果大火把丫丫带走,那么,留在世上的我,必定是孤独的。

  我的翅膀开始燃烧。我仍然呆着没动。

  突然,我发现,丫丫的茧儿动了一下,然后,我看到了丫丫的脸。

  那个漂亮的姑娘,那个美丽的蝴蝶,那是我的丫丫。

  那一刻,我欣喜若狂。

  生活多么美好。

  现在,我和丫丫在另外的一片油菜花丛中追逐。我飞得笨拙无比,因为,我那只烧了一半的翅膀,并没有长好。

  我记得我们从大火中逃离的那一刻,丫丫说,别离开我。

  是的,我当然不会。

  对于所有的蚕来说,我们的生命,不足两年。

  现在是春天,当秋天来临,我们就将死去。我和丫丫,还有成千上万中恩爱的蝴蝶,都将死去。

  可是,必竟,我们还有几个月的时间。这几个月,我们依赖着地球一角的这个城市,依赖城市一角的这个花园,依赖花园一角的这片油菜花丛,依赖着彼此的身体,我们,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夫妻。

  对于爱情,我们远不如人类所奢求的那样多。只要没有想吃掉我们的鸟儿,只要我们能够在剩下的时间里日日厮守,只要,还有维持我们生命的花粉,就足够了。

  我和我的丫丫,还有千千万万只恩爱的蝴蝶,就会感谢生活。

  是的,生命只有一次。因为有了爱情,生活是美好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