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我不放过机会 最后低头的是命运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4:27 大中专文苑

  作者:冬林

  进入六月,天气越来越闷热。我心里也如这夏日一般燥热不安。毕业越来越近了,许多同学都在动用父母的关系,为自己的毕业去向而奔走。而我却只能像一头困兽一样干着急,我的父亲斗大的字不识一个,不要说县里的熟人,就连村里的干部也不认得他。我知道没有关系,就只能任由命运把我发落到偏远的山村小学了。

  班主任在班上吹风:县一小准备在我们班要一个音乐老师和一个语文老师。大家心里都清楚音乐老师非江莲莫属,她不仅是校学生会文艺部长,而且吹拉弹唱样样精通。而语文老师肯定是罗晓明,倒不是他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而是他爸是教育局的副局长,他不留城还会是谁?

  我的心头压着一片阴沉,夜里老做噩梦,梦见江莲跟罗晓明走了。罗晓明风度潇洒,整个儿一个公子哥儿,许多女生都对他有好感,他却一直在追江莲,说不出为什么江莲对他却是不冷不热,倒经常喜欢跟我聊天。尽管我对自己很自信,我不仅是校学生会学习部长,而且主编着一张校报,常有作品出现在省市报纸上,但我有自知之明,面对江莲的温情目光,我只能装作浑然不觉,而心里清楚自己是爱着江莲的。

  下晚自习了,我立在走廊里,望着满天的繁星,禁不住长叹一声,无奈而焦灼。江莲不知什么时候走了过来:“想什么?”我苦笑一声:“能想什么!看星星。”江莲低声地说:“我真的希望我们俩人都能留城。”我看向她,她也不躲避,夜色里我读懂了她的意思。我却慌乱闪开了目光,一言不发。“你要争取呀!”江莲说着走开了。望着她消失在夜色里的背影,我突然想大吼一声,但终究只是咬紧了嘴唇。

  我回了趟家,向父亲说起同学为了毕业去向忙着找人的事,父亲抽着他的旱烟杆不发一言,缭绕的烟雾把他满是皱纹的脸遮掩得苍老,我不忍心父亲为我的事难受,正准备走开,父亲说:“明天我去找找五叔。”

  五叔曾是教育局长,现在退休了。说起来是父亲的堂叔,平时却很少走动,毕竟他们之间有许多的东西隔着很远。白天是不好找人的,只有夜里去,我家离县城有五六里路。太阳一下山,父亲就催我动身。自然是不能空手去,两只鸡、四斤芝麻什么的,又买了一些烟酒,装了一蛇皮袋。我说:“我背吧。”父亲说:“你背着不像。”

  到城里,夜色已经很浓了,灯光把城市装饰得辉煌刺眼,一路打听着,终于进了五叔家的门。五叔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见父亲进去,动也不动,只说了一声:“你来了。”父亲站在那里便有些尴尬,因为看着光滑的地板,他不知道把蛇皮袋放在哪里,我顺手拿过蛇皮袋放在门边。

  父亲掏出烟递过去,五叔摆摆手,眼睛依旧盯在电视上。我站在一边,看着父亲那谦卑的样子,心里突然一阵难受。掏出的烟却不好放回,父亲大概是想自己点上,可能是由于紧张,双手抖着,老打不着火。五叔问:“你有事啊?”父亲说:“是这样,崽俚今年师范毕业,听说有两个留城指标……”父亲还没说完,五叔就说:“不会吧,师范生一律分到乡下。”父亲忙说:“是,是,留不了城,就是分在了县城附近也行。”五叔终于挪动了一下身子:“我已退下来了,局里的事我都不管。”说着咳嗽起来,父亲便知道自己抽的烟呛了五叔,忙习惯地把烟放在脚底下踩灭,五叔一个冷冷的眼神便让父亲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光亮的地板上有一摊黑色的灰,父亲忙用手抹,地板上的黑灰团更大了。五叔说:“算了。”父亲便尴尬地笑了:“我这……”我突然有一种逃走的愿望。

  父亲脸上便有一种失望现出来,可依旧带着一丝极不自然的笑。我用目光暗示父亲走,父亲肯定明白了我的意思,但似乎不甘心,依旧说着话儿,可人家爱理不理的样终于使父亲彻底地失望了。他站起来。五叔说:“那东西你带回去。”父亲说:“他五叔,一点小意思。”见父亲不拿走,五叔才起身拿过蛇皮袋往父亲手里放,推让之间,我一把夺过蛇皮袋,很快地走出门去。父亲赶上来:“你怎么不懂礼?”我气恨地说:“那种人,宁愿给狗吃也不给他!”

  走在田野里,蛙声如潮,父亲很快地走着,却不做声。我知道父亲心里不好受,可我又不知怎么去安慰父亲,只有一种悲怆在胸间涌动。快到家的时候,父亲突然停下来,自责地说:“爸真没用!”我一抬头,看到父亲眼里的泪花,心里疼痛了一下:“爸,你尽力了。”停了一会我又说,“我有办法的。”

  我能有什么办法?我只是不想让父亲为我的事有心理负担罢了。

  开过毕业典礼,同学们似乎都有些兴奋和激动,而我却是满腹愁云。江莲问我:“有什么眉目吗?”我自嘲地一笑:“我是一粒沙,风把我吹到哪我就落在哪?”“你怎么会这样?”江莲说。“我就这样!”我扭头就走。

  开始夏收了,烈日下,一家人汗流浃背地收割。歇息时,我闷闷地坐在一边,父亲走过来问我:“毕业的事怎样?”“我说了不用你管!”我没好气地说。父亲闷闷地坐了一会儿:“我知道你怪爸没用,可爸……爸是没用,让你受屈了。家里还有这几年积下来的五百块钱,你拿去找找人吧。”我眼里突然涌起泪花,忙转过身去。我不愿父亲看到我落泪。

  这天夜里,我就带着五百块钱,骑车来到了我的实习指导教师刘老师家。实习时,听她说她和教育局人事股长是同学。因为刘老师的爱人抽烟,便在街上买了一包烟。刘老师对我颇好,二话不说,就带我去那股长家。我说:“买点东西吧。”教师想了一下:“也行。”我一摸口袋,天,不见了,大热天里我吓出一身冷汗。一想,肯定是买烟时被身后的个小青年摸去了。见我惊吓的样子,刘老师便猜到了:“钱丢了?”我的眼泪不争气地滚落下来。刘老师叹了一口气,说:“这样吧,现在找他的人肯定很多,难插得上话,我抽空跟他说说。”

  骑着车,在城郊的公路上狂奔着,心中充满了愤恨。在村前的湖边,我坐了下来,望着泛着波光的湖水,所有的一切都涌上心头,我感到人生的没意思,甚至想到了死,任由泪水在我脸上纵横。

  过了几日,我又去刘老师家,刘老师为难地说:“我说了,可人家……”我便知道没戏了。

  夏收完,就到了七月底,正是江南最酷热的时候,我整个人也像这夏日一样焦躁不安。离八月二十日拿工作介绍信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我就这样无声无息地等待命运的发落?我真的不甘心!

  我突然想到给教育局长写信,这一想法点燃了我的希望,我把我发表的所有作品和获奖证书都复印一份,然后连夜写了一封充满激情的信寄了出去。可这激情过了几日就渐渐地消失了,我自嘲地骂自己:“你真是天真!”

  八月二十日终于到了,我知道我肯定是分到了一个偏远小村,我不愿见到罗晓明的笑脸,我更不愿碰到江莲,一直挨到快近中午才进了校园,没想到一进去就看到了江莲站在树阴下,我想躲开,可江莲叫住了我。我只好硬着头皮走过去。“你猜我分到了哪里?”江莲一脸兴奋地说。“我不用猜就知道你分到了一小,我还知道一同分在一小的还有罗晓明。”“你怎么都知道啊!”“因为我是上帝!”我调侃着。“呵,对了,我帮你查了,怎么不见你的介绍信?”怎么会呢?我有些吃惊,到班主任那里一问,班主任说:“教育局人事股的叫你去一下。”

  下午,我早早地去了,他们还没有上班,我只好在门口不安地等着。终于有人上班了,我小心地问:“我叫陈冬林……”我还没说完,那人就怪怪地看了我一眼,说:“呵,你就是陈冬林,你到局长办公室去一下。”

  见到局长办公室的牌子,一敲门,进去了。办公室里坐着一个五十多岁的人,我猜他就是局长。“我是……”他很严肃的脸上一下露出笑脸,说:“你寄给我的东西我看过了,不错,局里正需要一个写材料的人,不知道你是否愿意……不过要试用半年。”

  当着局长的面,我突然泪流满面。局长笑道:“小伙子,你还很年轻啊!”

  我庆幸在我最困顿的时候,遇到了一个识才的领导,也庆幸自己没有放过任何一次努力的机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