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爱情季风 五月的桃木手镯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1:19 榕树下

  A.生于五月陆轩,五月生。

  罗密不止一百次问她,为什么你是五月而不是十二月生?罗密,生于十二月,陆轩自小到大的女友。陆轩明白罗密是什么意思。十二月生的罗密,性格开朗,热情如火,最紧要一点,男友交了一堆又一堆。五月生的陆轩,为人冷漠,少言语,最紧要一点,至今她20颇有余,一个男友也没交过。

  如果是需要别人介绍,罗密义不容辞。她手上有成打人选。可是陆轩,不说她有无才情,光她容貌好身材佳,要怎样才能没有一个人追?罗密总也忍不住想:是不是曾经发生过什么我不知道的事?

  B.罗密男友的生日PARTY

  罗密给陆轩打来电话,勒令她无论如何要来参加这个生日PARTY。 陆轩没有参加任何PARTY的经验。 罗密的生日,一向是陆轩单独陪她过。哪怕罗密当届男友死命留人,罗密也从不错过12点与陆轩一起吹生日蜡烛。从大学开始,自今六年,一向如此。 罗密从不介意说出甜言蜜语:那些人,怎比得过我的陆轩? 二十多年来,罗密一向不吝啬她的热情。 罗密很少要求陆轩什么事,难得这样破例。 晚上六点,陆轩穿上连身长裙,加上长风衣。哪怕里面她一个人也不认识,她也会去露露脸。 门铃这时响起来。陆轩开门,看到一个高大穿黑色风衣的男人。 对方自称是罗密的朋友。 罗密适时打来电话,喊着告诉陆轩是她让靳尚去接她的。讲完就挂。那方吵吵闹闹,显然有不少人。陆轩不得不向对方道谢,尽管她宁愿打的过去,也不愿坐号称朋友的朋友的陌生男子的车。还是仅知道名字的陌生人。很尴尬的情形。结果他载她走向陌生的路。 “我们去哪里?”不知道是不是上了贼车,现在才问会不会太迟? “朱方宇的家。是他的生日。”朱方宇?罗密的现任男友?罗密从不特意向她介绍她男友,她跟罗密的那些男友也都不熟,有一两位连见也没见过。这个朱方宇大概有不一样的意义。满屋子都是声音,笑的,叫的,唱歌的,加上音乐,很吵。陆轩有不适应的感觉。罗密第一时间扑过来,挽过陆轩的胳膊,露齿一笑,算是很斯文的笑法了,介绍两人:“那,这就是陆轩。”“轩轩,他是靳尚,你们认识了吧?” 陆轩有点锋芒在背的感觉,什么时候罗密已经讲过她了? “幸会。”他对陆轩伸出手来。现在是什么情况?两人一路不讲话,现在表演初次见面请多多关照?陆轩伸出手,任他握了一下。有些心跳加速的感觉,这是很少见的。陆轩有点惊讶自己的反应。对方看了她一眼,又对罗密说:“方宇在等你了。” 罗密挽着她迎向那个朝罗密笑得很浅的男子,他戴着金色眼镜,很斯文的样子。他的笑容不发,但是完全掩不住他全是幸福的感觉。他放松,自在。朱方宇真的不一样。陆轩知道,罗密这次认真的程度高多了。 “靳尚是方宇高一届的同学,大学时他们在同一个社团,感情很好的样子。”罗密嘟嘟嘴,“我让他开个Party,结果他就请了靳尚一个人。” “那满屋子的人怎么回事?” “他们啊,四个人开Party, 你不觉得奇怪吗?我就让他多请一些人罗。那些是他同学啊同事啊什么的。” 这很像罗密,她一向是爱热闹的人,而且人越多,就像水越多一样,而她就是一条鱼,水越多,她游得越开心自在。陆轩跟她两样,但是这次她也赞同罗密的做法。她想不出如果这个Party只有他们四个人,她会多么不自在。靳尚让她平静的心跳动起来。她不相信一见钟情是理智的事,也不相信那可以长久。她更不愿意相信,自己还会期待爱情。

  C. 我们约会吧

  3月31日,晚上8:20,电话铃响。靳尚。距离上次参加朱方宇的生日Party已经三天了。那天晚上仍是靳尚送她回来。他来接她,罗密说:“谁叫他是唯一有车的人?”但是他自愿送她回家,不止陆轩,连罗密都很吃惊。他的说法是:“这是绅士对淑女的礼仪。” 这样的话别人说起来可能显得油腔滑调,但是出自他口,你觉得再自然不过。这是一个得天独厚的男人。这个得天独厚的男人在三天后约会陆轩。他只是很简单打来电话,很明白地说:“我们约会吧。”

  D. 一个月的小别

  陆轩和靳尚就这样来往起来。一周约会两三次,只是喝喝咖啡散散步,很斯文的约会,稳定,波澜不惊。陆轩有松了一口气的感觉。这正是她想要的,温和有一点距离,而妥当。朱方宇生日Party那天晚上的心动似乎是个错觉。当然靳尚是迷人的。两人在一起时,不少女子的视线停在他身上。可是这迷人的男子说起来也该算是她的男朋友了吧,陆轩看着他,也就是一个迷人的男子。对她来说,他是一个好的约会对象,话不多,很有风度,稳定。是个可以结婚的对象。她26岁,不久27,是时候结婚了。四月的时候,靳尚告诉她,他要去上海,大概一个月。陆轩说是为了工作吗?他点头说是的。 “那你准备好行李了吗?” “没什么特别要准备的。” “那……一路顺风。” “谢了。”

  E.无解

  4月26日晚上,电话响起。陆轩接听,是靳尚。 “是工作告一段落了吗?”陆轩轻轻问。 “可以提前完成。你最近过得怎么样?” “还好。” “有什么特别的事情没有?” “没什么吧,就这样半个多月。” “是说我来上海之后就这样过了半个多月?” “嗯……” “你……有没有想我?” 她愣了下,这不是他们之间会有的对话。她顿了顿,有所保留:“有一点。” 他似乎笑了一下。“喜欢什么东西,我给你带回去。” “不用了。”你回来就好,这句话冲到嘴边,她吓到。说不出口,这样太过客气似乎不妥,加上一句,“特产好了,不麻烦的话。” 第二天与罗密一起吃晚餐。罗密问她与靳尚怎样了。 “就那样啊。没什么特别的。” “他快回来了吧?” “大概吧。也不是很清楚。” “你没问他?” 陆轩很奇怪地:“怎么问?” “你啊!”罗密翻翻白眼,“什么年代了,还这样矜持?” 陆轩有点茫然。她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矜持。照理讲,对男友不用这样客客气气的吧?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她就是这样。但是很多年以前,她也曾同罗密一样,在电话里命令过:“不管,你星期六一定要回来。” 那是多久以前了?七年?八年?这样一回想,她有些吃惊:已经许久没有回想这些了,没去想那个人了。当时是怎样的呢?当时很傻,大一,五月,她有男友。陆轩笑起来,对罗密说:“你觉得我谈过恋爱吗?”

  F.是不是有爱情?

  大一的冬天,陆轩点头,成了徐的女友。当时追她的人不止一个,其中不乏帅哥才子,徐的出线让许多人意外。对室友讲:“迷人的帅哥激不起我心中的涟漪。”但迷人的天才就不一样了。徐是个天才,凡陆轩不懂的,他似乎都懂;凡陆轩不会的,他似乎全会。徐并不是追她最勤的,甚至她感觉不到他在追她。他总是轻易惹怒她,而且似乎他以让冷静温和的她动怒为乐。而让她明白他用心的是那一天,他当着众人讲:“毕业就要娶老婆。”她当时不知怎样,听了心情不痛快,酸了回嘴:“那么想要老婆,还用等吗?现在就结婚啊。” “我在等你毛遂自荐。” 众人哄笑。这么明白的吃她豆腐,她一时气得回不了话,转身就走。他追上去。死命哄她,很认真地说:“我不是开玩笑的。” 之后,他不再嬉皮笑脸,认认真真等她,陪她,关心她。于是真的就点头,做了他女友。徐是天才,长得也帅,全能的校园白马王子,理所当然地,他们中间不知道有多少个芬芬,丽丽,娜娜,最后也理所当然地分手。那段恋情很短,只维持了一个夏天。可是那一个夏天,让陆轩失去了爱情,也失去了对爱情的热情。徐有没有另交女友或是怎样,她全都不想知道。大三就搬出宿舍,宁愿每日坐半小时公车,与罗密一起住。好在罗密与她同一城市不同学校,她能避开一切烦人的事,上完课走人,在与罗密同租的房子里安全地过了一年多。开始是想避开他,后来这个已不再是目的。之后徐也毕业了,去了什么地方她不知道。她的大学生涯,没有社团活动,没有集体出游,只有充实生活的part-time job, 功课,和罗密。许多年后,陆轩不愿意回想大学时代,并不是因为它多么乏味荒芜,而是因为那个夏天。一个夏天,让她四年的记忆只愿冻结而不愿意回想,她不明白,是不是因为那时与徐之间,真的有很深刻的爱情?

  G.当时的月亮

  4月30日晚,靳尚打来电话。 “我明天就回去了。”陆轩仔细听着。他的声音有喜悦在跳动。陆轩听到自己的血液在流动。她知道自己在期待他。很奇怪,两人约会近两个月,她并没有太多感觉。结果分开二十多天,她感觉到了思念。想起多年前她真心对待过一个人,可是她幼稚,还不懂爱情是怎么一回事,也不懂得培养呵护那小小嫩苗,而徐也似乎没有高明多少,都那么骄傲,死不低头,终于彼此错过。他毕业后,她曾那样思念他,尤其在她曾经来者不拒与一些人来往过后,才沮丧地发现自己再没有看上过别的人。于是有意无意地排斥起男性起来,稍具发展尽可能回避,不知道在怕什么,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成了如今局面。难得的是,居然在27岁高龄开始发觉,自己又期待起爱情。可是这样一来,那逃避的七八年就显得幼稚可笑而无聊了。但是不管多幼稚,多愚蠢,多无聊,她说服不了自己喜悦的心。无论如何,她很开心,靳尚要回来了。今晚的月亮,同许多个晚上的月亮一样剔透明亮,只是不知道这一次它又要代表谁的心。

  H. 桃木手镯

  天气清凉异常。陆轩还是来到了机场。是捱不过罗密的骂:“他一下飞机就见到你,不知道多开心。你死要面子,轻易不表露情绪,不对他甜言蜜语,OK,你害羞,不勉强,但是好歹你也稍微主动那么一次,好不好?单方面主动很难热起来的。而且你看,这鬼天气,夏天啦,居然这样冷,你就不懂让他热一下啊?不亲不抱没关系,是你嘛,只要出现就够了……你还犹豫?本姑娘好好暖被窝不呆,冒着冻死的危险亲自驾车送你来,你敢给我孬种?下车下车!” 五月有这么冷吗?她被抛下了。于是她站在出口处,等他,坐立难安。不论她怎样在心里埋怨罗密的坏心,担心靳尚看到她不请自来来接机会不会觉得她自作多情,而靳尚是不是真的期待她的到来,当她听到靳尚喜悦的声音叫着陆轩,陆轩,她回过神时,已在靳尚怀里。是她主动跑向他,她后来想起来。当晚在靳尚家,靳尚给她戴一个桃木镯子,很古朴可爱。

  I. 5月8日晚8:10 陆轩家。

  罗密自陆轩手上取下桃木手镯,取笑她:“总算看到你们有情人的感觉了。” “什么话,非要亲热才算情人吗?” “哦?是不是露了什么讯息啊?” “……喝你的茶。” “说真的,靳尚是不是很棒?” “你再乱讲,别想我分你床睡。” “你乱想到哪里去了?心里一定有鬼。我是说,对你这么好,真让人羡慕。” “朱方宇对你更好吧?” “他当然对我好啦。不过你这个桃木手镯可真特别。靳尚好浪漫。” “我也很喜欢。” “对啊,你看上面有刻字哎。那么小,很难看到,M-A-Y-L-U-X-U-A-N. May, Luxuan。你的生日跟名字。真是又土又俗。不过,唉,谁叫最俗的就是最真的呢?” “陆轩接过来,戴上:“我也是之后才明白的。” “他没对你说?” “算了吧,他比我还不会讲好听的。” “男人呢,说得好不如做得实在。如此,人人满意,世界和平。” “安南的椅子不如换你坐。” “免,我有小朱足矣。” “总有你说的。”

  J.5月12日

  5月12日,早上9:20 下雪了,陆轩窝在床上,不想起来。抚着手上的桃木镯子,想起昨晚。 “现在的你,更让我动心。” 唉,这是靳尚说过的最动听的话。电话响,是靳尚,她知道是他。 “起来没?” “还没。” “饿了?” “嗯。” “我过来给你做早餐。” “好,小心开车。” 她又睡过去,这样很好,她迷迷糊糊地想,很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